close

2.jpg

上個月我在一陣兵荒馬亂之中,踏上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程。短短五天的法國之旅,一抵達戴高樂機場就直接拉車飛奔葡萄酒鄉布根地,緊接著是滿滿的試酒、午、晚宴行程,到現在人已經在台北坐定,魔鬼趕稿週也來到尾聲,都還有種不真實感。

但我是多麽感謝,這趟旅程最終能夠成行。雖說伯恩(Beaune)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去,但濟貧院葡萄酒慈善拍賣會期間能親自在現場,意義已是非凡;加上前一日 Château du Clos de Vougeot 的品酒騎士團授證和晚宴,後一日 Château de MeursaultLa Paulée 午宴,也就是人稱「榮耀三日」(Les Trois Glorieuses)的三大活動,敝人我都一次集滿,實在是非常難得;聽此次相揪、每年前往參與的亞舍「拍酒團」友人說,因為想參加的人太多,門票相對顯得太限量又不易取得,以致台灣人當中成功達陣者,幾乎屈指可數。記得出發前夕在一場私人餐敘中,身為東道主的藏家大哥提到今年拍賣會他已經委託拍賣行幫忙處理,而我卻能親身前往,那時的驚喜,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4.jpg

拍賣會前夕在濟貧院酒莊的酒窖,參加人山人海之桶邊試飲,對我來說又是另一個新的體驗。當然之前造訪布根地的時候,也曾嘗試過 barrel tasting,但品嘗如此年輕、比俗稱的 baby 還要 baby 的兩個月新酒,卻真的是第一次。當我問起對我這種「新生」有沒有什麼建議時,伯恩濟貧院酒莊總釀酒師 Ludivine Griveau 說:「應該用無預設、比較即興的心情,去聆聽酒傳達給你的直觀感受。還有就是要把試飲當作一種探索的樂趣,不要想太多,也不必用技術性的語彙去解讀。

PB180479.JPG

但最終讓我大感意外的收穫,卻是最後一天在 Château de Meursault 舉辦的 La Paulée 午宴。如 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莊主 Aubert de Villaine 這種大咖,都現身與大夥同樂自然是原因之一但更多的感動,還是源自於現場來自全球各地酒友的無私分享從數不清的顯赫特級園到超級老酒,就在這場名符其實的「流動饗宴」中被一一「消滅」。這的確是布根地與波爾多名莊除了歷史、分級、品種和酒風以外,最大的不同。

正如歷史悠久的布根地酒商 Albert Bichot 對濟貧院酒莊與拍賣會長久以來的支持那般,這份「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互助精神,經歷數個世紀仍不斷發酵,讓世界各地的布根地美酒愛好者,也願意年復一年共襄盛舉。這正是為什麼「榮耀三日」這項傳統在21世紀的今天,仍舊如此特別,如此珍貴。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