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完了甜酒,差不多也得趕快來佔位子了:

P3246751.JPG  

這場參加的是 ProWein 論壇的大師講堂,題目是「Great Loire Valley Chenin Blanc: Savennières by Tim Atkin MW」。葡萄酒大師 Tim Atkin 是除了 HJ 和 JR 還有 Decanter 那一掛的以外,少數幾個我本就知道的英國葡萄酒專家,沒想到這次碰巧可以遇到他本尊出現,真是難得(不過也沒有去要簽名就是 XD)。

離 AC Savennières 最近的大城市是 Angers,也就是安茹(Anjou)省的首府,所以 Savennières 某種程度上也可算是羅亞爾河中游 Anjou 的一個次產區。該 AC 有16%的葡萄園採自然動力法或有機種植,就台灣市場而言,安茹區內比較有名的法定產區應該是產甜酒的萊陽丘(Coteaux du Layon)、Quarts de Chaume 的貴腐甜酒等等,Savennières 的酒在國內真的算少見。

P3246752.JPG  

等待開場前,來自法國的主辦方開始發橡皮圈,原來是要給大家捲照片中這張產區地圖用的,方便上完課帶回家供著……很貼心啊!XD

P3246753.JPG  

右邊這位女士是產區協會主席之類的,左邊這位就是 Tim Atkin 本尊了。看到他卡兒的第一個感想居然是……怎麼跟照片不太一樣啊?(XD 果然西方人的近照是需要一直 update 的!)

另一件好玩的事是,TA 除了可愛的英國腔和不時摻入法語之外,不知為何,在品飲的時候並沒有照原先酒單上打印好的順序,所以台上台下必須不斷地互動確認大家喝的是同一支……真的很跳 tone 耶,大師!!(好在旁座聰明敏捷的男士,非常熱心地幫忙指點手忙腳亂的卡兒……不然這些品飲筆記都不知道有沒寫對 XD)

 

P3246761.JPG   

1. Moulin de Chauvigné, Clos Brochard 2012。這是一款傳統未經木桶培養的 Savennières。帶點蔗糖漿、葡萄皮、柚子皮和蜂蜜味,有些微氧化的感覺。

2. Château de Bellevue, Eclat de Schiste 2012。單一葡萄園酒款,未經乳酸發酵,百分之百新桶培養。Schiste 就是頁岩羅亞爾河谷跟其他鄰近的產區如夏布利一樣,百萬年前原來是在海底,經過地層變動而成為陸地,原先的土壤也從砂礫逐漸演變為堅硬的頁岩。這種地質是 Savennières 的特色之一,加上火山活動所遺留下來的各種礦物元素,也讓這裡所產的酒款,經常帶有火藥味等特色。

不過這支 Eclat de Schiste 不曉得是否因為還太年輕,還來不及消化新桶帶來的影響,當時喝起來只品嚐到明顯的雪茄、煙燻味,沒有像酒款名稱所描述那樣,出現令人期待的風土特色。

3. Domaine des Forges,  Le Moulin du Gué 2012。這支是個人當天比較喜歡的酒款。它用的葡萄有部分已經受到貴腐菌的感染,部分經乳酸發酵,並有泡渣、攪桶,於400升的小桶培養11個月左右。香氣上很淡雅,有石油和輕微的桶味,漸漸醒開後出現青蘋果香;口感上酸度鮮明且均衡,木桶表現也比較優雅。

 

P3246760.JPG  

4. Domaine du Petit Metris, Clos de la Marche 2012。這支酒據說殘糖略高,但口感上仍是 dry 的,採不銹鋼和木桶各50%的方式培養;香氣上有點橡皮、礦物油脂、葡萄皮和焦糖、香草味,酒體較明顯,但酸度也有中高,香草味在口感表現上也比較鮮明。

5. Domaine FL, Chamboureau 2012。FL 在當地算是名莊,據說走的是比較屬於國際風。這支酒款酒精度較高(14%),樹齡卻比較短(20年),香氣濃度算高,有煙燻、桃子、柑橘味,入口中段帶些苦味,有果香和辛香料味,中高酸度,餘韻中長。

6. Domaine des deux Vallées 2012。有著香草、太妃糖、奶油麵包味,還有熟成熱帶水果;入口後有木質和辛香料味整體頗可愛的一支 Savennières

 

P3246757.JPG  

7. Yves Guegniard, Clos Le Grand Beaupréau 2011。Nose 上有濃郁熟成的帶核水果(stonefruit)和蜂蜜味,入口後桶味有點太多,酸度隨著餘韻而顯悠長,帶點苦味。

8. Château de la Mulonnière, L'effet Papillon 2010。酒莊是採自然動力法栽培,這支酒款在香氣上不是很濃郁,帶點葡萄皮和蜂蜜味,入口後的烘焙香料和香草味較明顯,酸度高,餘韻中帶點苦橙皮,算中長。

9. Domaine du Closel, Clos Papillon 2008。Clos du PapillonSavennières 的名園之一,酒款香氣濃度高,有濃郁的熟成水果味,還有葡萄皮、水果乾、糖煮水果、桃子、蜂蜜等,在口中酸度也鮮明,餘韻悠長,感覺是陳年潛力還非常不錯的一款酒。

 

P3246758.JPG  

10. Château Epirée, Cuvée Spéciale 2007。另一家當地名莊,據說走的比較是老派酒風。香氣有趣的是有磅蛋糕、奶油、新鮮糕點風味,還有水果乾、葡萄皮和些許酵母風味,感覺相當豐潤;口中則帶有良好的酸度,酒體也較鮮明,餘韻中帶有香草風味,很漂亮的一款酒。

11. Château Pierre Bise, Grand Beaupréau 2005。Nose 果香非常濃郁,還帶有年輕和新鮮的柑橘氣息;在口中甜度與酸度相當均衡,帶點香料味,令人垂涎,表現非常不錯。

12. Domaine des Baumard, Clos du Papillon 2004。Nose 帶點碘(鹹)味,還有肉味、煙燻、礦物與酵母影響,口中延續了一些動物、打火石、礦物味,但也有熟成熱帶水果的肥美,在表現上看產區描述應該是頗具代表性的一款 Savennières

 

P3246759.JPG  

講座結束後又自動進入 Fan Meeting 模式,這……下次可能要打聽好,才能先把可以要簽名的東西準備來吧?!XD

 

 

第2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