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9258228.JPG  

Italian wine + authentic Italian food prepared by Italian chef。美好秋日午後的全義大利宴。

The Warehouse 應該是台灣少數專做自然酒的進口商之中,規模算相當可觀的一個。旗下的關係企業除了葡萄酒窖,還包括義大利餐廳、義式小吃店和甜點店等等。個人認為只要是愛酒人,通常都會樂見這樣的發展,因為如此一來便不愁餐酒能有最合宜的搭配。這其實也是卡兒最初注意到這家酒商的原因之一,不過最重要的當然還是他們家只做自然酒(佔95%)和有機酒(5%)

P9258230.JPG  

The Warehouse 的應該是老闆之一是來自法國香檳區的葡萄酒專家,所以他們家原本都是以法國酒為主;不過今年首次引進了來自義大利的40款自然酒,這天品到的據說是最精華的5款,杯墊也特別以義大利國旗顏色來凸顯,拍起照來很是鮮豔美觀。

P9258271.JPG  

這天品的酒款包含兩款白酒,兩款紅酒,還有一款微氣泡甜酒。其實2014年對自然酒而言,可說是風起雲湧的一年:除了法國業界本身的各種討論本就未曾間斷之外,波爾多和香檳區接連發生的農藥中毒事件,也使得相關議題更備受關注;加上長年以自然動力法耕種的布根地獨立酒農,因不肯用回農業對抗傳染病而被起訴,差點得付出鉅額罰款;這對向來有著優等生形象的布根地產區打擊不小,輿論也一片嘩然;而法國女記者出書揭發「波爾多酒業的黑暗面」,更引發網路論戰還甚至被告……種種新聞不斷,讓更多原本不太在意的一般消費者,也開始追捧自然酒。

類似的情況也曾在有機食品出現過。不過自然酒並非誕生於本世紀的新潮流,而是上世紀初就已經存在。這股風潮當然有利有弊,由於自然酒本身並不像AOC或歐盟有機認證一般,有那樣明確且鉅細靡遺的定義和規範,導致某些對自然酒一知半解或想趁機混水摸魚的不肖商人,在酒標上打個「sans sulfite ajouté」(法文「無添加二氧化硫」)就準備濫竽充數,有的還特地標明保存期限,讓人看了哭笑不得。好在這種酒終究是少數,酒質好的話,品飲中自然會突顯出來,那就是最直接、最好的行銷。

當然,自然酒好不好喝,跟個人口味有關,很難下定論。但至少有一點可確定的是,自然酒多數很有個性和風土特色,即便是一般常見的所謂國際品種,釀成自然酒也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表現,這一點總是非常耐人尋味,也是卡兒我對自然酒特別有興趣的原因之一。

以下就直接進入酒款和餐點介紹。

 

1. Vignale di Cecilia Cocài Gabbiani, Veneto 2012 

P9258240.JPG  

品種是 Tocai,也就是 (Tocai) Friulano,原本的簡稱 Tocai 因為發音太像匈牙利知名甜酒 Tokaji,跟阿爾薩斯的 Tokay 遭逢同樣的改名命運,於2008年全面更名為 Friulano。這家酒莊則是想到了一個折衷的方式,將第一個字母改掉,把酒名取做 Cocài,這個字在 Veneto 方言指的是「海鷗」,以凸顯葡萄園近海而酒款富有鹹味的特色。

這是一款淡金色的白酒,年產量僅3000瓶。原本 Friulano 這個品種因為特色近似,以往在智利曾長年被誤認為白蘇維濃,但這款 Cocài 的香氣比較偏中性,沒有白蘇維濃常見的青草、熱帶果香,而是比較清爽、優雅,有點像未經橡木桶培養的夏多內,帶點柑橘、蜂蜜、蜂臘香氣,還有中高卻仍柔順的酸度,餘韻中長,帶點鹹味。這款酒據說陳年後會有如榭蜜雍般的特色,陳放時間更長會變得有點像侏羅(Jura)的黃酒(vin jaune)。

搭配的小點是 Cod Fish Brandade, Basil Pesto

P9258242.JPG  

Brandade 中文有人翻為鱈魚羹,是地中海地區的特色料理,原料有鱈魚、橄欖油和馬鈴薯泥,吃起來口感卻跟一般的馬鈴薯泥完全不一樣,紮實且有著鮮明的纖維感,魚的鮮味也相當突出,跟酒款非常般配。

P9258243.JPG  

造型還有點像飛翔的海鷗,不過用 Polenta 做成的翅膀應是裝飾的成分居多,口感較韌。

 

2. Foradori Fontanasanta Manzoni Bianco, Trentino 2012

P9258246.JPG  

品種正是 Manzoni Bianco,它是1930年代義大利 Conegliano 釀酒學校的教授 Manzoni,在當地以白皮諾和麗絲玲人工育得的混種(crossing)。Foradori 這家酒莊擁有義大利官方有機 ICEA 和自然動力法 Demeter 雙認證,當家的女釀酒師 Elisabetta Foradori 是義大利釀酒業引領創新潮流的明星級人物,但他們家的紅酒似乎更為有名。這款白酒則是先在水泥槽中浸皮發酵一週,再於洋槐(或稱刺槐,acacia)大桶中培養1年,由其色澤可略窺一二。

白酒清新而迷人,有著宛如淡雅香水前味般的花香,在口中有蜜漬鳳梨、梨子等風味,柔軟溫和的酸度,表現算是非常不錯。(WS:92)

搭配的小點是 Polenta, Shrimp, Smoked & Sweet Pancetta

P9258248.JPG  

點到即止的油脂和調味,搭配酒款在口中帶出一股蜜香,非常契合。

 

3. COS Frappato Terre Siciliana IGP  2013

P9258250.JPG  

酒莊名稱 COS 是1980年酒莊成立時,三位創辦人姓氏的縮寫。一開始的葡萄園佔地僅有3公頃,令我想起已故布根地之神曾說,對葡萄農而言「5公頃就能過得不錯,10公頃便綽綽有餘」。當然,經過多年的擴張,酒莊如今的規模已不可同日而語。而除了採用自然動力法以外,他們家最大的特色應該是對古老釀酒法的熱中,尤其是2000年開始就仿效古希臘人,以大型陶甕(amphora)來進行發酵,因而也是少數以此器具釀酒著稱的酒莊之一。

這款紅酒的品種是西西里原生的 Frappato,它是西西里島第一個和唯一一個 DOCG Cerasuolo di Vittoria 的主要品種,但 COS 是以百分之百的 Frappato 釀成;色澤是淺紅寶石,有著水果糖、紫羅蘭等香氣,另外酒款還相當年輕,果香也非常充沛;入口有多汁的櫻桃、覆盆子等新鮮紅漿果風味,單寧輕盈柔滑,酸度中高,尾韻略帶一絲苦味,是款有點黑皮諾影子,細緻優雅的可口紅酒,也是當天卡兒最喜歡的一款義大利自然酒。

搭配的小食是 Arancini Eggplant, Parmigiano Reggiano

P9258254.JPG  

Arancici 是西西里島的特色小吃,配上地酒可說是再經典不過的作法。這天主廚用了茄子和帕瑪森乾酪作為內餡,吃起來有一股淡淡的花香,creamy 的質地跟酒也很搭。

 

4. Pacina, Pacina Rosso Toscana IGT 2009

P9258259.JPG  

品種為 95% Sangiovese 和 5% 的 Ciliegiolo 葡萄,水泥槽泡皮發酵6週和舊桶(500 L)培養14個月,再經瓶陳6個月才釋出。同桌的前輩有人說一開始的香氣有股牛糞味,搖杯後雖然出現紅色漿果,但還是有點動物毛皮味,不知這是否跟酒香酵母有點關係。

入口單寧仍鮮明但不堅硬,除了毛皮味還有點肉骨高湯,口感多汁豐美外,似乎酸度偏高了一些,也許再有多一點時間醒酒,會有不同的表現。

搭配的小點是 Pork & Tomato Tartine, Bagnetto, Lemon

P9258258.JPG  

番茄豬肉凍,頗美味的一道小食,微酸的滋味正好搭配這款紅酒,略帶甘甜的口感則令人相當受用。

 

5. La Stoppa Malvasia Dolce Frizzante Emilia Romagna 2013

P9258263.JPG  

這是一款零添加二氧化硫的微氣泡酒,品種則是最近不知為何經常遇上、能見度越來越高的古老品種 Malvasia di Candia Aromatica(Malvasia 家族有多個分支,但一般多以 Malvasia 統稱)。香氣與口感上有點類似常見的 Moscato d'Asti,包括玫瑰、蜂蜜、葡萄皮、蘋果,還有橙花、柑橘和佛手柑、蜜漬柑橘皮等討喜甜美的 notes,爽口易飲,甜度中等,滿適合當派對酒。

搭配的甜點是 Baked Tortello, Strawberry Jam

P9258265.JPG  

可愛的甜點餃,口味是草莓果醬,吃起來口感像餅乾,挺有意思的。

 

最後這一支加碼酒,就真的是 Moscato d'Asti 了:

Moscato d  

Bera Moscato d'Asti DOCG 有點特別,因為它有著別人所沒有、或者也可以說自然酒有時會出現的青草味和綠皮水果味。若是酸度可以再高一些,個人倒是不介意多喝上一杯的。

 

無論如何,自然酒都為國際和台灣葡萄酒市場,帶來了很不一樣的風景。不僅令人興奮,也引頸期盼本地未來會出現更多元、更多選擇的新奇酒款。

 

~The End~

 

酒商資訊:

The Warehouse - natural wine importer

https://www.facebook.com/TheWarehouseWineCellar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