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  

是茶事,不是茶室喔!

本篇雖不是攝影練習,卡小姐還是要自首一下:倒影和三盆糖的細節雕花都沒拍出來,這是怎樣?Live View不準啦!!(這很明顯是藉口…)

雖然說是食記,但其實沒什麼好吃的在裡面,除了氣味。

 

過年前小梅特地打電話來問我何時回鄉,想帶我去間奇妙的店,因為地方小假期時如果沒訂位恐怕進不去。我心想:奇妙的店?有多奇妙?一看就真的有那~麼奇妙

正門  

 

衛屋茶事在台南火車站附近的一條小巷子裡,從外觀看有點像有忍者或武士會從裡面走出來的樣子:

前庭 

老闆本身平常是個皮革工匠,在旁邊的工坊製作定做的皮包、皮套等等。茶店有點像是他的副業,因為據小梅說,工坊的地方比較大,茶店至少在我眼裡,有一點侷促,尤其是人多的時候。

 

書法 

地方雖小,主人對許多地方是挺講究的,比如公告也一定要用毛筆寫

 

Reserved 

這天有一桌非常大的訂位,大概佔了整間茶店2/3的位置。

如圖所示,本店是非常日式的茶屋,只有塌塌米和矮桌,所以有點不適合卡小姐這種屁股沒肉又蝴蝶腿的人,哈。

 

和風Deco 

櫥櫃和擺設也都很日式和懷舊,這些東西都是從哪裡找來的啊?

 

王座 

幾坪大的斗室裡也有王座:靠迴廊的這一塊就是。但只能坐兩人,因為我們訂的是3人的位子,便無緣了。

 

後院造景 

走出迴廊可見一個小小的後院,簡單的日式庭園設計,可通往完全可以稱之為茅房的廁所。(我感覺善德女王的花郎要從裡面走出來了…)

主人「激活」這個本來幾乎是廢棄的老房子的確花了一番心血,但老舊的結構還是有點會嚇到人:外迴廊的木板嘎吱作響,還有那無法正坐下來的馬桶就是。

經小梅教導:側坐就勉強可用啦!這時一股羨慕男子之情突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終於,講到菜單了…

Menu 

茶屋自然以茶為主,除了冷熱抹茶就是玄米、煎茶和綠茶幾種,點心方面有和果子、日式三角飯團(不是7-11那種,是真正日式的沒餡烤飯團)和宇治金時

就降而已?對,他們家沒有供餐,主要是純喫茶,還有打坐冥想…開玩笑的,但也不遠矣。

個人覺得這個地方本身也不太適合用餐,但可以再豐富茶點的內容。

 

那天有點鬼打牆地三人都點了現刷抹茶啊是有那麼愛刷嗎?由於是現刷,所以穿著和服的老闆朋友先送上了擺設:

抹茶擺設  

諾大的小碟裡裝著三盆糖,加上插著栢葉的餐巾紙

卡兒:那葉子是幹啥用的?

小梅:就裝飾而已。他用完會再收回去。

卡兒:……

 

說時遲那時快(好像有點在亂用成語),老闆已經上來刷抹茶了:

御主人  

看他的打扮,還真的很日本!!而且一定要戴著帽子!但聽說他是道地的高雄人!

 

第二輪換日本朋友來刷:

現刷抹茶分解圖 

是不是很有 Fu 啊?

刷抹茶就是挖點抹茶粉,沖水,用茶刷迅速攪拌,像這樣:

Close take

我只能說,這真是個神奇的發明!  

 

刷好了就會在手上轉一圈再呈上來:

現刷抹茶完成  

這不就是日本的拿鐵嗎?義大利人以前沒有電時都用什麼打奶泡?搞不好古老的義式咖啡店裡也擺著一支奶刷!(為什麼有點不太雅的感覺……)

好啦,其實卡小姐不是第一次喝抹茶,第一次喝是在里昂日本文化展的時候。那時候真的覺得很好喝!

衛屋的抹茶也還不錯,但要趕快喝,冬天一下子就冷掉了。

 

櫃臺  

衛屋地方真的很小,三個人擠在1坪大小的櫃臺,還要準備茶點,你說這裡怎麼賣吃的?!

 

螢之光王座 

好不容易王座上的客人走了,留下清空的迴廊。

這不正是小螢每天晚上喝啤酒的地方嗎?!

 

後院  

只是打開迴廊的門扇沒有螢火蟲飛來飛去而已…

 

訪完衛屋,卡兒不禁要大嘆:菲菲姐你太懶惰!老房子整整也可以住人的啊!(還可以賺錢…)如果有勵精圖治,現在也不會裡面都是鳥屎、老鼠屎和貓屎了…

事在人為的啊!(好個風馬牛的結尾)

 

~The End~

 

 

店家資訊:

Signature  

 

衛屋茶事

地址:台南市富北街72號

電話:0926-251-122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