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04468.JPG  

麋鹿:「酒單?什麼酒單?我們 Santa 今年只有釀一支 Asti 喔!」(設計對白)

"Au journal, il n’y a pas un jour où l’on ne me demande une adresse de fruits de mer, de crêpes dentelles, de couscous...Ca m’amuse toujours car le plus souvent, j’ai droit au retour de commentaires. La plupart du temps, ça passe, mais là où c’est franchement drôle, c’est de se faire engueuler lorsque vous avez rendu service. Ingrat certes, mais c’est toujours de l’info. Grosso modo, ils ont raison." -- François Simon, critique gastronomique au Figaro.

François Simon 是法國相當知名的「秘密客」食評暨美食專欄作家。他最為人所熟知的一點,就是從不露出廬山真面目,卻仍有辦法不停地出書,甚至主持美食節目。當然業界的人一定知道他長什麼樣,天底下沒有永遠的秘密,但這是他對自己所寫專欄保持中立所堅持的原則,無論如何都無可厚非,也是個很好的「賣點」。如果有朝一日卡兒有幸成為什麼專欄美食家,一定也堅持只露耳朵就好。

開頭這段話是出自 Simon 於2012年出版的作品《Cuisine d'indulgence pour générations futures》。從書名看會以為內容在寫對未來世代飲食料理的什麼期許,但稍微翻過就會發現這本書比較像他的個人秀,且有點天南地北鬼扯淡(居然這樣講名家的作品?卡兒你不想活了嗎?!XD)不過有些文句真的會讓人看了拍案叫絕,其中像是本文開場所引述的這一段,卡兒就感同身受:身為美食作家,常有人找 Simon 推薦餐廳。本來這對他而言一點不是難事,多數狀況下人家也都會對他的幫忙表示感謝;然而也有結果大失所望的,這時最糟糕的一點就是「好心被雷親」:別人吃得不開心,自己也遭池魚之殃

「但無論如何這都讓我多了一種得知餐廳現況的管道。大致而言,顧客的不滿都自有其道理。卡兒雖不是什麼美食家,但最近也常常遇到同樣的窘境,自己大力推薦或稱讚的餐廳,別人吃了回來卻只差沒罵三字經。當然,錯不在誰,每個人對口味、價格各方面的要求本就不一樣,吃的菜色也未必相同,誰能保證我推薦的餐廳你一定也會愛上?更何況是網路上幾個月前 Po 的文章呢?

料理嘛,吃的人最清楚,有時讓你驚豔的不一定是菜色,也可能是當下的心情、氣氛,和與你共進晚餐的伙伴使然。所以,以下我要分享的只是我個人經驗,和同我一起開心前往友人M 的意見:我們之前網路上搜到的文章,也是一面倒的正面評價喔!

錦杯吧開幕有一陣子了,網路和媒體都找得到介紹,在此不贅述。卡兒難得下高雄,偶然聽聞這家餐廳,是以「用餐務必配酒」為號召,讓酒鬼卡兒我開始流口水,且就在地主 M 家不遠,她居然都沒聽過。打電話訂位,M 回報卡兒說對方態度很好,讓她對之前訂不到另一家熱門餐廳而憋了一肚子的鳥氣稍有緩解。

 

PC204447.JPG  
早就聽說地方很小,必須先訂位以免向隅。現場除了「板前」也就兩小桌,廚房裡大概兩位師傅而已,瞄了一眼主廚似乎不在。

 

PC204450.JPG  

一坐定先送上的水壺。因為桌數少,店裡好像沒特別多請外場人員,為避免麻煩,索性叫客人自己倒水。這一點已經在 M 心中記上一筆:因為他們家有收服務費。

 

PC204446.JPG  

當天的手寫菜單。店長或老闆娘或店經理表示,當天(週五)是週末,言下之意似乎是沒有套餐,只能單點。因為這些是非固定的當日菜色,所以我們都把焦點集中在這一頁。

此時國文造詣相當高的 M 小姐又說話了:「字沒有很美,為何堅持手寫?還用這種學生記筆記用的活頁本呢?」

我:(汗)只能說,果然懂得嫌貨才是識貨人啊!!不過人家不是賣字為生,我還真沒想到字美不美這一點。我比較納悶的反而是,這麼厚厚一疊其實是因為保留了幾個月前所有出過的菜色,那……當天又吃不到!是要叫我們看了只能流口水?

 

點完了菜,我倆興致勃勃地問可以配什麼酒。即使看完了我們點的菜,店長或老闆娘或店經理仍然說:「要不要應景先來杯甜氣泡酒,再搭一杯紅酒?」卡兒聞聲臉色一變,馬上脫口而出:「什麼氣泡酒?不是 Moscato 吧?」結果她居然點了點頭。Orz

雖然雖然我們點的菜其實一看就知道一點都不搭 Moscato,不過卡兒不想在餐廳上演 wine snob 的戲碼,就問了下 M 的意見,對方不置可否。我心想:也許這支 Moscato 與眾不同呢?給它個機會?就這樣,我們鬼使神差地居然還是各點了一杯:

PC204451.JPG   

用的是皮耶爵香檳的 Logo 杯,冰桶也是皮耶爵的。但這樣對我而言並無加分,因為裡面裝的不是皮耶爵啊!遠眺過去,那外表高尚的皮耶爵冰桶裡真的沒有冰別的白酒,看來他們是真的想用這支「應景」的 Moscato 打通關喔?!而且正如 M 所言,應景的話不是應該把瓶子拿過來讓我們看看嗎?這樣裝在皮耶爵杯裡面,只會更顯得它是 Moscato 而已啊!(淚)

最後忍不住了,還是叫服務生把瓶子拿過來拍照,一定得看看是怎樣個應景才行。結果可能是因為只有進這麼兩瓶吧?居然直接從冰桶裡拿來,酒標都濕透了:

PC204466.JPG  

好啦,很應景啦。瓶封上還用義大利文寫著聖誕快樂。

PC204467.JPG  

糟糕,直接寫著 Dolce,絕對很甜。我想這應該是用來配甜點的。我知道 Santa 你是紅螞蟻,可我們 M 正好相反,完蛋了……

 

PC204453.JPG  

第一道前菜:皮蒙省鴨肉餅墊香草茭白筍。是吧,光看菜名就知道跟這支雖然應景但很俗豔的 Asti 不搭。 Santa 釀的應景 Asti 入喉後還浮現了一絲玫瑰香精糖漿味……噁。

PC204452.JPG  

這片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鴨肉餅和兩支茭白筍 NT$250。我想,當初主廚設計時應該不是想讓人分食的份量,因為如果想這樣做的話:

PC204457.JPG  

每個人分到也就兩口。我只能說這應該是功夫菜……吧?

 

第二道點的是碳烤淡菜帕瑪火腿沙拉,售價一樣是NT$250

PC204461.JPG  

咦,沙拉真的有點少,但剛好能把料都蓋住。裡面總共有:

PC204458.JPG  

三隻淡菜,三片火腿,不多不少。這時 M 又說話了:「為什麼不是雙數呢?真不貼心啊!」

PC204460.JPG   

淡菜新鮮,火腿好吃,但如果一個人吃還是比較適合,各位若要點這道,切勿分食。而且,不要配 Asti,拜託!

 

最後我們只點了一道主菜海明蝦玉米醬松露燉飯

PC204465.JPG   

海明蝦滿大隻的,肉質香脆有彈性,不過同樣只有一隻,所以應該也不是給人分食的菜。(切一半,有人會分到味道有點臊的蝦頭和一點點蝦肉而已)

燉飯本身做得不錯,熟度恰到好處之外,應該是由於混入了自製新鮮玉米打成的醬吧,所以異常濃郁,且比起一般燉飯似乎味道更甘甜一些,但卻沒有綠巨人味,M 到吃完都沒想起有玉米醬這回事。

PC204463.JPG  

搭配的的這支小蘿蔔,應該只是裝飾性質,吃起來跟生紅蘿蔔一樣青澀、無味,且葉子不能吃。

這道高級燉飯 NT$780,還要外加一成服務費。讓我懷疑:這家店真的開在高雄嗎?

以上共三道菜和酒,讓這天推薦這家店的卡兒我臉上無光,M 則嫌到流口水。加上隔壁桌一群客人在店裡公然玩起交換禮物,把屋頂都快掀翻了,也不見有人出來制止,卡兒只好自己動用衛生眼。對 M 來說,可以說當天的服務並不及格,讓她的服務費付得有些不情願。

至於菜色方面,我不想以 CP 值來衡量,畢竟那是相對而非絕對的價值。但或許,只是或許,將看來未必必要、而較昂貴的海明蝦換成其他更親民一點的食材,可以讓這道菜更像坐在酒吧裡把酒言歡,閒話家常的良伴。當然,如果此店目標客群是傾向M型社會另一端,就另當別論了。

而且,請不要配 Asti,拜託!

PC204469.JPG  

麋鹿:「Asti 哪裡不好了,應景啊!」(設計對白)

 

~The End~

 

店家資訊:

Maturo Vita Enoteca 錦杯吧義式居酒屋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辛亥路82號

電話:(07)5568-017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