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  

這篇文章的題目有點拾人牙慧,甚至頗有「掛羊頭賣狗肉」之嫌……這一定得先自己自首一下。

不過,葡萄酒真的可以靠自學成家嗎?君不見在那個沒有 WSET 達人滿街跑的年代,就已經寫得一手好酒的諸位「字母」大大,可曾需要過認證或文憑的背書?學酒不僅得靠天分,更得有後天的努力與累積,博覽群籍、飲遍諸酒之外,還得不斷接受新知。單靠自己收集資訊有時相當辛苦,這時候線上學習資源,某種程度上就像是種進化版的「懶人包」(雖然這字眼對備課的教授們有點不敬,看久了也就習慣啦),比起自己孤單地生吞硬啃教科書,來得人性化多了。

 

回到起心動念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法國葡萄酒專業領域的名校布根地大學(Université de Bourgogne),與歐盟 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平台 EMMA 合作的 Open Wine University,已於2015年5月21日正式開課。

mooc   

這是 EMMA 上的課程簡介,學程為期五週,每週上課和寫功課時間約2到3小時,從葡萄栽培、釀造到品飲,所有基礎知識就 WSET 的分級來說,已經可算進階也就是 Advanced 水準都會帶到。因為是布根地大學,所以授課語言為法文,介紹頁面也要求學員要具備基本法語程度;不過每個教學影片都有提供英、法語字幕,作業和測驗也都是雙語版本,理解上不會有太大問題。(況且授課內容還頗專業的,光會基礎法語恐怕不怎麼有用武之地,還是暫停 Replay+Google Translate 或線上字典比較實用)

 

mooc-2   

註冊頁面。介紹影片有點陽春,大家可以跳過。有 EMMA 帳號的人請直接按 ENROLL 註冊。(卡兒已經註冊完畢,所以圖片上顯示的是取消註冊)

lesson1     

註冊完回到同一頁面(可點擊網頁左邊的 Menu 檢視「My Courses」後連結進入)拉到下面,可以找到已經上線的第一課,點擊進入開始學習。

 

unit 2   

課程主文製作還算精良,比較窘的一點是這個 Project 還在實驗階段,網頁雖然都有翻譯按鈕,但卻是由電腦自動轉換得來,翻出來的英文真的有點怪,比如 Unit 2 的簡介很明顯是機器直譯。("wine-tasting and its variants tasting" 是啥碗糕?)

第一課有5個 Unit,第一個是在講 responsable drinking,第二個(上圖)是品飲入門,包括基本術語和感官的運用,每次看完影片後都有簡短的評量:

assign 1    

這測驗並非選擇題,而是每一題都要選對錯的是非題,沒選到的都算錯,如果沒看仔細的話,submit 之後就會出現一堆紅字。(其實第一題我很想選 False 來的 XD)

kanobi   

有的選項除了純送分,還滿搞笑的,像這題誰能告訴我為何有歐比王出現?XD

 

unit3   

Unit 3 講的是品種與繁殖概論,也是本週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堂課,這位 Adrian 教授講話條理清晰,表情自然,上面那一位看得出很不習慣對鏡頭講話(劃錯重點 XD)。

這段教學影片雖然只有五分多鐘,但從 Vitis 家族與分支的種類、特性,到砧木與選種如何運作,都介紹得夠詳盡,目前為止底下學生的提問也最少(0)。內容與 WSET Level 3 的第一章有部分重疊,很適合正在準備考試的朋友作為複習和自修使用。

 

unit4   

本週最後一個 Unit 講的是紅、白和粉紅酒的不同釀造方式,可能是為了平均分配曝光機會,一課用了兩位主講,其中圖上這一位講師(MCF)是外國人,口音加上緊張(也沒 NG 重錄一下)導致下面有學生留言說聽不懂。所以說大家還是一起看字幕唄!

做完 Unit 4 的評量就結束了本週所有課程。除了線上學習和直接在課程下方留言,學生還可以透過 FB 的MOOC #OWU 社團交流,地區相近的甚至可以集結起來合辦品飲練習;不過昨天加入後看了一下,居然只有13個成員,人氣不足啊!這期註冊人數有上千人來的。

嚴格來說,布根地大學的 MOOC 課程還有許多改進空間,加上似乎沒有管理員固定負責回答學生的提問,學生之間互動又欠佳的情況下,許多有趣和更深一層的學問變得懸而未解,實在可惜。希望未來幾週的課程中,這種情況能有所改善。

 

嫌看字幕太吃力?英語好到掉渣可是聽不慣法語?那這新世界葡萄酒業界數一數二的學府澳洲 University of Adelaide 葡萄酒 MOOC 就是為你量身打造的啦:

edx.png  

這門「World of Wine: From Grape to Glass」2015年6月10號會在由哈佛和MIT所創辦的非營利 edX 平台正式開課,為期6週,每週學習時間也是2到3小時,從課程描述和授課教授的專業來看,是以葡萄園管理、釀酒工藝和基本品酒訓練和術語學習為主。如果不怕聽澳洲口音的話,6月10號就來當卡兒的同學吧!

Adelaide 大學這門免費葡萄酒 MOOC,今年4月也才剛剛上線,由於不是第一期,感覺各方面規劃應該會更成熟一些。而且它有個特別厲害的地方,就是花點小錢,讀完也可以拿證書:

certificate.png  

$50 幣值應該是美金,只要一千五台幣左右,就可以拿到授課教師簽名的結業證書,感覺還不賴吧?(OS:果然新世界的大學比較會做生意)雖說它的威信和知名度(還有學費的高貴度)可能比不上 WSET,但這親和的價位和 self-paced 的學習方式,反而更合我等升斗小民的胃口:誰說學酒是三師、貴婦和X科新貴的專利呢?自學葡萄酒,就是該把錢都花在買酒上,這才是王道嘛!(各專業教師聞言紛紛跳腳稱誤……)

 

同場加映:免費 E-Learning 資源

無獨有偶地,差不多在布根地大學 MOOC 開課的同一週內,香檳公會(CIVC)的數位學習平台 Champagne Campus 也上線了:

civc1  

光從頁面設計就可以看出這是個很有錢的產區(又劃錯重點 XD),不僅風格時尚,散發低調奢華感,還提供中英法三個不同版本只不過在英、法語版本找不到中文選項,結果居然是靠把網址改成 .cn 才轉換成功:

civc2    

進入首頁後要先回答四個問題來「分班」:

civc3   

但其實那四個問題好像有點簡單……總之頁面運作很流暢,使用起來賞心悅目,加上還有 app 可用:

app civc  

目前卡兒只下了 quiz 版(上 Google 商店搜尋 Champagne Campus Quiz 即可),準備無聊時殺時間用。但這色調、這高貴有檔次的質感,就算只是放在平凡的桌面上做裝飾,感覺也很有型啊!!

 

~To be Continued~

 

葡萄酒線上自學資源網址:

布根地大學 MOOC「Open Wine Univeristy」:http://platform.europeanmoocs.eu/course_mooc_owu_open_wine_university_

阿德雷德大學 MOOC「World of Wine: From Grape to Glass」:https://www.edx.org/course/world-wine-grape-glass-adelaidex-wine101x-0

CIVC 香檳公會 E-Learning:

英\法文:http://www.champagnecampus.com/,http://www.champagnecampus.fr/

簡中:http://www.champagnecampus.cn/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