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121842.JPG  

在時鐘林騎單車,杜塞人的專利!

杜塞道夫在德國不算數一數二了不起的大城市,無論是交通樞紐的地位,還是觀光知名度,都比不上鄰近的科隆;沒有大教堂或雄偉的城堡,舊城區和萊茵河岸的風景,似乎也不如科隆美麗誘人。可是,這座佔地70公頃的 Südpark,卻是別處比不上的杜塞人驕傲。尤其是這片時鐘林,可是我到杜塞不久之後,Nata 便心心念念要帶我前往參觀的著名景點。

 

P6121851.JPG 

前往的方式很簡單,直接坐 S Bahn 到 Volksgarten 站下車即可。Südpark 其實是由三個部分所組成:人民公園(Volksgarten)、Vor dem Deich 與 In den Gärten。其中人民公園位於最北邊,歷史也最悠久(1896年完工),南邊的 Vor dem Deich 是大片綠地、人工湖和堤防、餐廳,介於兩者之間的則是 In den Gärten。其總佔地是全杜塞最大,很適合選個好天氣來散步、野餐。

 

P6121833.JPG  

卡兒照例要來一張草地椅子

P6121835.JPG  

傾斜的大樹,讓人很想跑過去坐在上頭拍照。(誤)

 

P6121828.JPG

這裡的鳥禽一樣不怕生,可以靠頗近影像。

P6121830.JPG  

還會成雙成對大叫,滿嚇人的。

P6121836.JPG  

又發現未成年幼齒,忍不住拍下來。

 

不過 Volksgarten 應該是地方太大加上經費有限,鳥糞來不及清,有點煞風景。好險入口豎立的招牌區還算乾淨:

P6121837.JPG

Zeitfeld,直譯為 Time Field,是1986年杜塞道夫市議會特別請德國藝術家 Klaus Rinke 設計的裝置藝術,在此姑且稱之為時鐘林。時鐘林總共有24座德鐵鐘,與全球最精準的 Braunschweig 原子鐘同步,正對著德國鐵道,對乘車的旅客來說也是相當特別的景觀:

"The entrance to the park is beside the major railway track from Dusseldorf to Cologne where the fast trains pass. The most mysterious moment of this sculpture is at midnight when people in the passing trains can see the illuminating clocks, synchronized to the exact second, as they zoom past the time field in their fast trains. Better yet, if one is standing in front of this time field and looking from one clock to another, one perceives that the hands of the two clocks are never at the same time though the clocks are synchronized, as the seconds are faster than the eye’s ability to process this information. "(擷取自http://www.klausrinke.com/)

妙吧!下次一定要試試看!!

P6121841.JPG  

不能沒有的公園椅照,一定要來上一張。

P6121843.JPG  

要拍好這些時鐘一點也不簡單,光是研究角度就得花好些時間,靠太近反而拍不好。另一個問題則是如何讓每座鐘的面盤都能清楚呈現,這當然不是我這種攝影水平所能達到的境界。

Klaus Rinke 的童年生涯跟鐵路和德鐵鐘有很密切的關連,也因此他的創作中經常採用德鐵鐘與精準至秒的嚴謹度這些元素。弔詭的是,Nata 跟我說南德的火車常常誤點,正是因為子彈列車的時刻表精準至秒,不容許一點差錯,所以只要它一趕時間,其他的平快車通通得讓路,讓這一區的通勤族已經把告示板上的「 später」(德語遲、晚之意)一字當成家常便飯。不僅如此,火車誤點常導致的後果,就是轉車時錯過下一班車的窘境,可南德人卻都習以為常,老神在在,這跟我們一般對德國人守時、實事求是的既有印象實在大相逕庭。話說回來,為了準點而造成的誤點,這也只有德國人幹得出來吧?!

時鐘林雖不是 Volksgarten 唯一的裝置藝術,卻應該是最吸睛的,據說晚上來這些時鐘面盤還會發光,拍起來應該很壯觀!要不是這附近很荒涼,一入夜會有點教人怕怕,我還真想試試!照藝術家官網的說法,時鐘林的景象貌似從月台就可以盡收眼底,有機會坐火車經過時,大家記得留意看看!

 

~The End~

 

參觀資訊:

Südpark

地點:Oberbilk/ Wersten/ Volksgartenstraße
         Siegburger Straße/ Werstener Straße
         40591 Düsseldorf

杜塞道夫旅遊中心官網:http://www.duesseldorf-tourismus.de/en/home/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