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 Circu 

去年夏天卡蜜拉跟菲菲姐到法國旅遊,先在CDG機場跟Nata會合後,便搭TGV前往布列塔尼(Bretagne)。在法國觀光,除了大巴黎區,尤其是像普羅旺斯、布列塔尼這類觀光勝地,最方便的方式莫過於租車,但卡蜜拉自從考到駕照以後,在台灣壓根沒開過幾次車,更別說在法國了;而Nata雖然拿到駕照時日最短,但是既沒買車,也沒啥上路經驗,真是個超級「非典」的歐洲人。所以,我們唯一的指望便是菲菲姐:實際駕駛經驗超過二十年,除了對法文一竅不通、連看英文字母都像看無字天書以外,路邊停車、倒車入庫的技術在狹小的市區裡訓練得已臻化境,馬上成為卡蜜拉三人組布列塔尼之旅掌舵手的不二人選。

卡蜜拉一行人到了雷恩人生地不熟,既無配備也不諳GPS,旅程一開始便狀況超多,幸虧分工得當,Nata看地圖(人身GPS?!)、卡蜜拉翻譯兼指路、菲菲姐施展有驚無險的飛車技術,最後才得以順利結束旅程,平平安安地把車歸還,繼續前往下一站巴黎。

 以下列出卡蜜拉在駕駛座旁親身經歷得來的備忘錄,供有意到法蘭西租車旅遊的朋友參考。

 

    1.      辦國際駕照

帶護照、身份證、照片兩張和駕照去監理處花250元,當天就可以取得。

 

     2.     預訂自排車

在法國,手排車才是主流。有個朋友說,那是因為歐陸都是平原,如果不換排檔開著開著便容易睡著,很危險。卡蜜拉本身對這種說法存疑,不過可以確定,習慣開自排車的同胞最好是先上網預約租車,才不會旅程一開始便面臨無車可開的窘境。

雷恩火車站雖然有五家租車業者,最後僅有一家恰巧有現成的自排車可租,只能說卡蜜拉一行人運氣還不錯,否則當天預訂的鄉下民宿,就只能坐計程車去或乾脆取消,畢竟一出市區,沒車便寸步難行。

 

    3.   小心單行道

法國城市中存在著不少羊腸小徑,有時不是小路也可能規劃成單行道,因此找路時別忘了留意交通號誌和道路車向。菲菲姐一開始在雷恩市區便曾大剌剌地逆向行駛,迎面而來的帥哥駕駛只得伸出食指猛搖,好警告我們即時回頭是岸。

 

carrefour 

 

4.    遵守圓環禮節

法國公路很少紅綠燈,取而代之的是圓環。行車中若看到這個三角標誌,表示不遠處將有圓環,必須留心注意。接近圓環時,路旁會預先顯示圓環各個出口通往的方向指示,比如下圖中要到Combourg市中心,依照路牌上的標示,是在第二個路口轉出。

 

Carrefour 

 

進圓環時必須注意,圓環內圈的車輛有優先權,外進車輛不可魯莽闖入,以免換來白眼和狂鳴喇叭伺候。抵達環口時先減速慢行,讓裡面正在繞行的車輛通過,然後順勢切入,並依照路標指示,在正確的路口轉出離開。如果錯過路口,只要順向再轉一圈即可,千萬不要像菲菲姐突然減速或是乾脆在路中央停下來,以免又惹來一陣喇叭伺候,更可能引發事故。

 

puche 

 

 5.       鹿出沒注意

法國人開車是有名快,速限似乎是僅供參考,稍微開慢一點,就會面臨被超車的命運,擦身而過的行車人還會回頭看看是哪個駕駛如此龜速。鄉間路直又窄,開著開著很容易打瞌睡,如果看到這個標誌,得小心附近可能有野生動物會突然冒出來,卡蜜拉就眼睜睜看到好幾次,不過相機實在來不及拿出來。

 

6.     善用加油站打工經驗

歐洲大多都是無人加油站,即使有人也常是採自助加油,當班的人只負責收錢。這時如果同行的人曾經在加油站打過工是最好,不然插入晶片信用卡後,記得要檢查油表是否正常運作;不諳操作油槍的話,也可以請收錢的先生幫忙,以免白忙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