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isker  

情人節想攝取點酒精為氣氛加溫,卻對巧克力該搭配什麼樣的美酒才對味一籌莫展?別擔心,只要把握幾個原則,新手也能游刃有餘。(開車不喝酒)

(Image:Talisker)

(原文刊載於 tw.asiatatler.com)

 

 

一般來說,屬於餐後酒部門的烈酒搭配可歸類為甜點的巧克力,似乎不是太大的難題,比較有難度的應該是如何挑選更有浪漫氣息的葡萄酒。因為巧克力絕大多數都是甜的,所以在選擇酒款時理應以甜酒為優先,尤其越甜的巧克力,就要搭配越甜的葡萄酒,甚至酒款的甜度還要比巧克力再更高一些為佳,這跟挑甜點酒的道理其實是一樣的。

 

除此之外,基本的葡萄酒餐搭技巧也可以作為參考:

 

  1. 顏色搭配法,比如橙棕色的柿餅搭葡萄牙陳年 Tawny Port 茶色波特酒,或是金黃色的法國 Sauternes 甜白酒搭配烤布雷。
  2. 類比搭配法,比如漬櫻桃內餡的巧克力搭有蜜餞風味的加州 Zinfandel 紅酒,薄荷巧克力搭有草本風味的 Syrah/Shiraz 紅酒。
  3. 互補與反差,比如高酸度的香檳搭風味濃厚的白醬燴海鮮,或是以重口味的香鹹亞洲菜搭帶甜味的 Riesling。

 

當然每個人對甜度高低的感受與風味的接受度都不相同,親自嘗試開發各種可能性才是真正好玩的地方。

 

還是不知道如何下手嗎?照著這樣搭就對啦!

 

moscato  

Image:Du Rhône Chocolatier,Atherton。

 

牛奶巧克力 X 加州 Orange Muscat 甜白酒

推薦酒款:Quady Winery Electra Muscat

酒標上的天使圖案讓這款酒有「小天使」的暱稱,酒精度僅4~5%,還帶有微氣泡,搭配柔軟香甜的牛奶巧克力,就像舌尖上的圓舞曲。

其他可嘗試的速配酒種:義大利的 Moscato d'Asti、Brachetto d’Acqui、Lambrusco di Sorbara、Recioto della Valpolicella;匈牙利的 Tokaji Aszu,德國 Riesling Spätlese 甜白酒,葡萄牙 Ruby Port,Pinot Noir、Merlot 紅酒。

 

zinfandel  

Image:Schokolake,Sergio Valente。

 

 

黑巧克力 X 加州 Zinfandel 紅酒

推薦酒款:Robert Mondavi Private Selection Zinfandel 

來自 Napa Valley 的經典酒莊,酒精濃度13.5%,風味有烤餅乾和黑李蜜餞等,除了搭配燒烤料理,也可與黑巧克力匹配。

其他可嘗試的速配酒種:義大利 Amarone 紅酒,國際品種 Cabernet Sauvignon、Merlot,阿根廷 Malbec,法國 Banyuls 甜紅酒,葡萄牙年份 Port,西班牙 PX Sherry,法國 Cognac。

 

porto  

Image:Godiva,Graham's Port。

 

 

焦糖巧克力 X 葡萄牙陳年 Port 加烈酒

推薦酒款:Graham's 10 Year Old Tawny Port

葡萄牙頂尖 Port 酒廠之一所產,香氣複雜多變,充滿堅果、蜂蜜與無花果香,豐潤甜美,不僅適合搭配蘋果派和香草冰淇淋,也完全能與焦糖巧克力的濃郁口感相得益彰。

其他可嘗試的速配酒種:義大利 Madeira、Vin Santo,西班牙 PX Sherry,法國 Muscat de Beaumes-de-Venise,甜氣泡酒。

 

mixed  

由左至右:Giacomo Bologna Braida Brachetto d'Acqui 義大利氣泡甜紅酒、Cantina Bassoli Canale des Mulini Canalvecchio Lambrusco di Sorbara 氣泡紅酒、Masi Costasera Amarone Classico 義大利紅酒、González Byass Nectar PX 西班牙雪利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巧克力搭葡萄酒
    全站熱搜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