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v 

當全球葡萄酒業都在期盼下一個白酒界巨星時,奧地利優質的綠維特林納已經搶得了先機,在當地頂尖酒莊的引領下,等待更多大放異彩的機會。

(原文刊載於 Revolution 芯動雜誌 No. 27/2014年 12月號)

 

2002年,慕尼黑酒商 Paul Paulson 以全球頂級夏多內和奧地利所產的優質綠維特林納(Grüner Veltliner)白酒為盲評主題,請來享譽國際的專家們,進行一連串的蒙瓶試飲。當時作為「對照組」的,不乏布根地名莊出品的 Chassagne-Montrachet、Meursault 等一級園酒款,結果卻大出眾所預料之外——評分最高的前十名中,光是以綠維特林納釀造的酒款,就佔了七支。權威葡萄酒評論家 Jancis Robinson 便是經此一役,對這個品種刮目相看。

綠維特林納對奧地利而言,是最具代表性的象徵品種,不僅種植面積超過該國葡萄園總面積的三分之一,出了奧國國境,頂多也只在相鄰的捷克和匈牙利出產;可以說1990年代以前,國際上很少有人知曉它的存在。不過,隨著過去十幾年間出口量戲劇性的成長,這個奧國所特有,年輕時清新細緻,若仔細控管產量和釀造得宜,又能展現絕佳陳年潛力的品種,逐漸受到矚目。新世界國家如美、澳和紐西蘭,開始有酒廠計畫性地栽培;且幾乎每隔幾年,就有專業媒體與酒評家,預言它會像曾經的夏多內和白蘇維濃一樣,成為「the next big thing」。

姑且不論預言何時,又或者說是否會成真,這都得歸功於奧地利酒業多年勵精圖治的成果;特別是在經歷了1985年不肖酒商混入有害人體的二甘醇來增加酒體和甜度,導致奧國葡萄酒聲譽嚴重受損的醜聞之後,這樣的轉變尤其可喜。

 

gv-3   

 

話說回來,奧地利其實跟所有舊世界產酒國,享有相似的歷史淵源。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首度在此大量、有系統地種植葡萄藤的,正是來自布根地的熙篤會(Cîteaux)修士;而說起熙篤會,便不能不提及多瑙河谷歷史最悠久的名莊 Schloss Gobelsburg。業主 Zwettl 修道院的修士們自1171年起,便一直在維也納西北方,也就是今天的坎普塔(Kamptal)產區,生產所謂的「彌撒酒」(Messwein)。這意味著酒莊旗下的葡萄園,除了已在幾世紀修士們不斷地嘗試與失敗中,找到了最適合特定園區生長的品種和照料方式,並透過每年一度各地熙篤修道院長於布根地的聚會,做進一步的交流之外;為了確保宗教儀式用酒的純淨,酒莊始終採用接近有機的方式耕作,也從不以任何化學物質或加糖(chaptalization)來調整酒質。

 

gv-4  

Schloss Gobelsburg 莊主與業主 Zwettl 修道院現任院長 Wolfgang 神父。

 

經過800多年的傳承,1990年代當最後一任傑出的釀酒神父 Bertrand Baumann 退休,修道院才決定尋求外援,找來了奧地利酒業的明星級人物 Willi Bründlmayer 作顧問。現任莊主 Michael Moosbrugger 便是在 Bründlmayer 的推薦下,以長約租賃的方式,於1996年接下了所有葡萄園(綠維特林納佔總面積50%,麗絲玲25%)的管理和釀酒業務。其後不過十年的光景,已成績斐然:2006年,Moosbrugger 獲得奧地利葡萄酒雜誌《Falstaff》選為「Winemaker of the Year」,酒莊也在2009到2014年之間,五度入選美國《Wine & Spirits》雜誌百大酒莊。

Moosbrugger 的成就,不只是將 Schloss Gobelsburg 的酒質提升至新的境界,更在於他對維護酒莊固有釀酒文化遺產,同時恰到好處地引進現代技術思維的哲學。比如他所獨創的「Dynamic Cellar」概念,便是捨棄需配備大量管線和電腦裝置的控溫設備,反過來為橡木桶設計專屬的輪車,在需要時便可將木桶推至酒窖各處,來進行發酵和熟成的溫度控管。

 

gv-5  

Michael Moosbrugger 自創的 Dynamic Cellar 系統,是以移動橡木桶的方式來取代現代化酒廠常見的控溫設施。

 

此外,釀造出具備「sense of place」的葡萄酒,也是酒莊的核心價值之一。作為奧地利第一個為建立葡萄園分級制度而成立的傳統酒莊協會(Verein der Österreichischen Traditionsweingüter)成員,Schloss Gobelsburg 在致力於單一葡萄園的風土表現之外,所用的橡木桶,均取材自坎普塔區產酒重鎮 Langenlois 北方的森林,為的是讓相同氣候下生長的橡木所帶來的共生效應,能賦予酒款更多的地方特色。而 Moosbrugger 透過研究酒莊收藏的古籍與檔案,復興19世紀傳統釀酒技術,推出的 Tradition 系列,不僅重現了古剎的經典風味,也經常獲得《Wine Advocate》等知名專業刊物90以上的高分評價。這可說是印證了英國葡萄酒作家 Hugh Johnson 對奧國酒業現況「Back to the Future」的註解,或是我們所熟悉的成語「往知來」。

 

gv-6  

以綠維特林納釀製的單一葡萄園酒款2012年份,《Wine Advocate》給予92分的評價。 

 

酒莊官網:

http://www.gobelsburg.at/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