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n1   

法國百年香水品牌,除了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還獲得官方認可,選為「活文化遺產企業」。且看Caron的傳奇典故與輝煌歷史。

 (原文刊載於 Taiwan Tatler 雜誌 No. 78/2014年 11月號)

 

 

密特朗、席哈克和薩科奇這三位總統,除了曾先後成為過去30年裡法國最有權力的男人以外,還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是 Caron 香水的愛用者。

1904年由 Ernest Daltroff 創立的 Caron,是法國歷史最悠久的香水品牌之一,也是目前少數仍擁有專屬調香師的高級訂製香水(Haute Parfumerie)品牌。自1911年推出的 Narcisse Noir 黑水仙大獲成功以來,Caron 已打造了無數的雋永經典;包括1919年問世的 Tabac Blond 金色煙草,以獨樹一幟的淡淡煙草、皮革和優雅花香,銘記第一次大戰後,女性迎來自由與解放的時代;1934年誕生,首支專為紳士設計的男香 Pour Un Homme 謙謙君子,前所未見地結合了薰衣草和香草,不僅歷久不衰,成為多任法國總統的御用香水,也贏得了眾多女性的青睞。而2011年上市的 Délire de Roses 玫瑰狂想,每一小瓶都是以六種保加利亞玫瑰,多達275,000片花瓣萃取製成,帶來令人陶醉的細緻、清新香氣,是專屬調香師 Richard Fraysse 的精心傑作。

 

caron 2  

 

1998年,堅持以頂級天然成分限量生產的 Caron,為同樣講求以純植物原料研發護髮保養產品的萊斯集團(Alès Group)併購,邁向了新的里程碑。自那時起擔任總裁至今的 Romain Alès,在延續正統法式高級訂製香水精髓之外,也不忘復興其原創精神,保存珍稀的工藝傳統,以求進一步體現品牌價值。這番努力使得 Caron 於2009年得到法國經濟金融與工業部的認可,獲選為「活文化遺產企業」(Entreprise du Patrimoine Vivant,簡稱 EPV)。

EPV 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由法國政府所創設的官方企業標章,僅授予擁有罕見卓越傳統工藝的企業;且每五年需重新審核一次,符合相關規範,方可持續享有這份殊榮。Romain Alès 總裁於日前訪台時,帶來了 Caron 再度順利通過審核的好消息;同時也特別分享除了香水之外,品牌引以為傲的另一項精品,也就是「全世界最細蜜粉」。它是以法國官方認可、獨步全球的工藝製成,不含任何防腐劑和人工香料,即使長時間擱置不用,仍能保有輕盈、無負擔的觸感。搭配專屬的天鵝羽絨粉撲,絕對是肌膚最奢華的呵護。

不僅如此,Caron 的高級訂製香水從瓶身到各式家用香氛配件,都是與 Baccarat 水晶等頂級精品和其他 EPV 企業合作,獨家訂製的藝術品。這也讓 Caron 迷有了更多愛戀純粹法式經典香水文化的理由。

 

caron 3   

 

採訪側記:

以往在雜誌社任職時,卡兒曾採訪過不少頂級名牌的總裁和執行長,但在採訪同時兼任法語口譯的,就只有萊斯先生來台的這一遭。而之所以想把這篇讀起來有點廣告性質的文章放上來,也是由於那次的經驗實在難忘。

 

caron4  

Photo © Caron

 

品牌方為萊斯先生來台安排了連續兩個下午的媒體採訪,都是由卡兒負責中間的溝通翻譯。長時間下來密集如打乒乓一般的法翻中、中翻法過程其實滿耗時的,但在萊斯先生口中介紹起來卻一點也不累贅,充滿了各種新奇和美麗的事物可以分享。

其中有一家媒體曾經提出希望直接以英文採訪,以省卻雙向翻譯的時間。萊斯先生先問我是否可以口譯英文,然後便非常友善地答應嘗試,但只問了一個問題就宣告放棄:非不為也,實不能也啊!!

說實話,在現今這個年代,只能用法文溝通的品牌代表還真的很罕見。但作為百年香水品牌和傳統工藝的傳承者,這一點就顯得很可愛了。尤其是下面這段話,我相信用法文說起來才對味:

 

「當你喜歡的一個女孩走開了,她身上獨特的香水味,卻還遺留在你們曾共同存在的空間裡,彷彿她還陪著你一樣。」-- Caron 總裁羅曼‧萊斯(Romain Alès)

 

採訪兼口譯工作結束當天,我在臉書上寫下了這段話:「萊斯先生的這句話,居然是卡某人與法文交往這麼多年來,所聽過最浪漫的。或許有部分是因為「單相思」和某種「虐心的不完美」,才是真的絕美;但也許更大的原因是在於,這份與香水密不可分的古老情懷,在這個低頭族滑手機的年代,就像即將失傳的極致工藝一般,也變成了人類情感上的『活文化遺產』吧?」

與萊斯先生一起用法文度過的兩個下午,讓卡兒見識到香水這個被許多人單純視為時尚配件或名牌崇拜的一種商品,原來有著怎樣詩意、純粹和引人入勝的曾經。不僅如此,包括 Caron 與其他 EPV 企業合作的工藝配件,比如那個放在手心完全讓人沒有任何感覺,比「輕如鴻毛」還零重量的天鵝羽絨粉撲,都教人讚嘆。而法國又何其有幸,在享有這類工藝的同時,也有這樣不是僅專注於將本求利的企業,能將這份美好繼續傳遞下去。

 

caro5  

 

~Fin~

 

Caron 官網:https://www.parfumscaron.com/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