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037514.JPG  

走一趟摩塞爾河谷,探訪麗絲玲的原鄉。欣賞令人陶醉的美景之餘,也令人不禁尋思:或許是在不受世間塵俗所擾的靜謐所在,才能孕育出最清麗脫俗、優美出眾的酒中精靈吧?

(此為 Revolution 芯動雜誌 No. 23/2014年 4月號刊登之同名文章完整版)

 

記得某日與德國友人用餐,筆者拿出了一瓶產自摩塞爾(Mosel)的麗絲玲(Riesling)白酒,但不曉得是否合對方口味。朋友看看了瓶身,笑著說:「No worries, a Mosel always tastes good.」簡單的一句話,道盡了摩塞爾美酒的優質,和在當地人心中的地位。


葡萄栽植在德國摩塞爾地區,與歐洲其他重要的知名酒鄉一樣,可回溯至羅馬時期,亦即已有兩千年歷史。甚至連以單根木樁支撐葡萄樹的獨特整枝手法,都是自那時流傳下來;這是為了適應摩塞爾河谷陡峭的坡面,而發展出來的耕作方式。直到現在,每年春天,葡萄農仍會以手工將每株葡萄樹的兩枝藤蔓在木樁上紮成心形,以利通風、爭取日照與控制產量。待大功告成,放眼望去盡是一株株心形的葡萄樹,是相當動人的景觀。

 

P4027304.JPG  

摩塞爾河谷名園 Ürziger Würzgarten(中譯香料園)春日景象。土質為知名的含鐵質紅板岩。


摩塞爾河谷的美景當然不僅止於此。除了葡萄園景致隨著季節更迭,演變出不同情調;對岸一個個彷彿童話裡的小巧酒村和城堡、教堂,如星辰般點綴著蜿蜒的河道和高低起伏的峽谷,也是一絕。而其中最引人入勝的精華,就在所謂的中摩塞爾(Mittelmosel)次產區,鄰近觀光勝地 Bernkastel 鎮一帶。德鐵在 Bernkastel 和其周圍的衛星村落並無設站,一般觀光客若非自行駕車,遊覽上並不便利,但仍舊無損中摩塞爾的盛名。箇中原因,除了人見人愛的風景,當然還得歸功於當地所出產、獨一無二的頂級佳釀。

 

P4037510.JPG  

著名的灰板岩,遍布整個 J. J. Prüm 酒莊的葡萄園。


美國酒評家 Robert Parker 在《Parker’s Wine Buyer’s Guide》裡,將中摩塞爾在德國的地位,比喻為 Puligny-Montrachet 之於布根地,自有其道理。本區是葡萄生長最北極限的產區之一,唯有面朝南方且傾斜度最大的園區,才能讓最適合當地氣候的麗絲玲達到生理成熟;但也成就了緩慢的生長季,讓葡萄有時間醞釀出清新鮮明的果香。而當地飽經風霜的板岩土質,不僅排水性佳,其高風化度,也讓樹根能輕易穿透尋求養分;此外還能於日間蓄積陽光熱能,在夜間回饋給果實,又與麗絲玲的礦物風味密不可分,可說是集眾多優點於一身。而若是論及中摩塞爾首屈一指的酒莊,則非 Joh. Jos. Prüm 莫屬。

 

P4037546.JPG  


Prüm 家族自16世紀以來便是中摩塞爾赫赫有名的釀酒世家。Joh. Jos. Prüm(簡稱 J. J. Prüm,也有不少酒迷直呼其 JJ)雖是在1911年創立,卻可說是19世紀末 Prüm 家族分家後,最成功也最為人所稱道的一支。酒質在第二代莊主 Sebastian 與第三代莊主 Manfred 的努力下不斷提升,因而在國際上聲名大噪,除了德國葡萄酒評鑑《Gault Millau WeinGuide Deutschland》每年持續賦予酒莊五串葡萄的最高評等(整個摩塞爾產區現今僅剩三家保有此殊榮),其酒款也是《Wine Spectator》90以上高分和年度百大名酒的常客;夢幻逸品級的TBA(枯葡精選)、BA(貴腐精選)和 Eiswein(冰酒),因為產量極其稀少,通常僅透過拍賣會釋出,更名列全球最昂貴的50款葡萄酒。種種傲人的成就,讓 J. J. Prüm 不僅是德國最出色的生產者,也是全世界最頂尖專產白酒的酒莊。

 

Dr. Manfred & Dr. Katharina Prüm - Photo by Andreas Durst  

Dr. Manfred 和Dr. Katharina Prüm,父女檔合作無間,將酒莊經營得有聲有色。Photo © Andreas Durst


酒莊傳承目前已步入第四代,由 Dr. Manfred Prüm 的長女 Katharina 輔助父親經營酒莊,投入釀酒工作的同時,也負責一切對外事務。與父親一樣是法律博士出身的 Katharina,也未經過正統釀酒訓練,但在家學淵源和堅守優良傳統的哲學下,仍舊表現得可圈可點。當訪客來到酒莊坐擁無敵河岸景觀的品飲室,她會仿照父親以往款待來賓的方式,為來客斟上一杯神秘酒款,請對方估猜年份。正如英國葡萄酒專業雜誌《Decanter》的建議:「無論你猜的是哪個年份,請一律往上加個十年,」筆者當天喝到的只是一款 QmP 最低階的 Kabinett,果香、礦石香氣、酸度都還算清晰,且沒有特別明顯的氧化跡象;揭開謎底時,發現這款酒居然是1982年份!JJ 酒款的陳年潛力,實在教人驚豔!

 

P4037523.JPG  


不過,儘管 JJ 出品的麗絲玲擁有遠優於一般白酒的陳年潛力,年輕的 JJ 酒款卻以封閉的特色聞名。一般認為這是由於酒莊採用了「還原釀造法」(Reductive winemaking)所致:為了盡量保留果實本身的風味,僅利用原生酵母發酵,並在釀酒時將所有人為干預降到最低,減少葡萄汁與氧氣的接觸。此作法將拉長酒款的演化過程,使得它們達到適飲期的時間變長,或是在早期品飲時顯得晦澀黯淡;另一方面,卻也是其得以數十年永保青春活力的關鍵所在。「而且,」Katharina 補充道:「每高一等級,就得再至少多等兩年,才能感受到酒款的特色逐漸綻放。」正如沈睡的美人,得等待適當的時機喚醒。因此,酒莊總是建議酒迷耐心窖藏個十年,再回來細細品味 JJ 酒款的美好!

 

P4037556.JPG  

J. J. Prüm酒莊,是座美麗的宅邸。

 

酒莊資訊:

Weingut J.J. Prüm

地址:Uferallee 19 · D-54470

         Bernkastel-Wehlen

         Germany

酒莊參觀及試飲必須事先預約,詳情:info@jjpruem.com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