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38636_mh1428921377364.jpg  

2015對波爾多而言,應該是個有點特別的一年。無論是從哪個方面來說,都可以看到業界風向正在轉變的蛛絲馬跡。

首先是在春季2014年份期酒預售活動即將開跑的前夕,數十年來作為指標人物的美國酒評家 Robert Parker 突然宣布退出 En Primeur 的品評,交棒給新的負責人 Neal Martin。不僅如此,他還在消息發佈不久後,於《Drink Business》的獨家專訪中提到:「I think that the en primeurs market – except in a great, great vintage – is largely moribund, it is largely dead, for now。此言主要是因為列級酒莊期酒的定價過高,尤其是在較差年份的情況特別明顯,而導致預售活動已無任何優勢可言;文中也說 Parker 對各名莊不顧自己的苦口婆心,執意與左鄰右舍們在定價上一較長短,而造成這樣的後果感到相當無奈:整個就是怨念很深啊!!難怪他會說出「Bordeaux has to have a reckoning soon about their pricing」這樣的一句話(潛台詞:不聽 Parker 言,吃虧在眼前 XD)。

繼'09、'10兩個世紀年份之後,'11~'13可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好不容易迎來了2014這個值得期待的新年份,Parker 卻拋出了這一個震撼彈,使得今年的 En Primeur 氣氛格外詭譎。

除此之外,Parker 還在專訪中表示,錯誤的定價策略已讓波爾多失去原有的市佔率,在餐廳酒單和消費者的餐桌上逐漸絕跡:「you go to an American restaurant now and there is very little Bordeaux on the list.」這句話跟4月中剛出刊的新一期《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編者的話,簡直如出一轍:RVF的總編輯 Denis Saverot 說,巴黎最時髦的餐廳,尤其是年輕人常去最潮的酒吧,早已找不太到波爾多酒款的蹤跡;甚至還有人是特別以此為號召,甚至說以「不賣波爾多」為傲也不為過。

不可否認地,波爾多酒業的形象近期真的有點「落漆」。除了居高不下的酒價,還有農藥污染和各種帶有銅臭味的新聞和內幕,接二連三地考驗著消費者的信心。不過向來危機就是轉機,中國打貪加上 Parker 退場後出現的「群龍無首」真空狀態,也許就是個重新調整 En Primeur 機制的最好 timing。就像以往死鴨子嘴硬「有機在波爾多並不可行」的當地人,現在恐怕也得改口:根據《Decanter》3月的報導,五大酒莊之一 Ch. Latour 的 L'Enclos,自2015年份開始已經全部轉換為有機耕作,且其中有一半採行的是自然動力法。

其實更早之前,已經有人預言10年內所有列級酒莊都會朝這個方向發展。世事無絕對,波爾多大咖的確是法國葡萄酒業的貴族,但這個產區的存在價值從來就不僅止於此;除了 Grand Cru Classé,小而美的莊園也所在多有;正如酒評口中所謂的壞年份,未必就沒有好酒:Parker 本人當年不就是因為獨排眾議,成功預言 1982 年份的潛力,而一戰成名的嗎?

這場品酒會當中,就喝到了其中一個爹不疼娘不愛的2011(當然更慘烈的其實應該是2013)。

 

P4138633.JPG  

Maison Sichel 是頗具規模的酒商,也是三級酒莊 Ch. Palmer 的 co-owner。(順道一提,Palmer 正是少數已經全面改採自然動力法耕作的 GCC 之一,而2014年正是他們家推出 Biodynamic 酒的第一個年份。這兩天剛公布的預售價是高於2013但低於2011年份,值得持續觀察。)1883年傳承至今已經到了第七個世代,一直都採家族經營。

 

P4138637.JPG  

第一支喝的是他們家獨賣的 Ch. Trébiac。一款以 Sémillon 為主的 Graves 干白,白蘇維濃只佔5%,所以沒有任何有些人懼怕的貓尿味。

P4138644.JPG  

色澤相當金黃通透,有一絲絲茴香和蘋果味、檸檬皮,中段後浮現細緻的熱帶果香,酸度非常不錯,沒有入桶,純淨易飲,很適合夏天單喝或搭配些清爽的餐點。

 

P4138641.JPG  

Sichel 家族的另一個產業就是位於瑪歌的 Ch. Angludet。原來的名字是 d'Angludet,據酒莊代表說,後來老闆覺得拉菲、拉圖都沒有這個「de」(即英文的 of),所以決定把這個卡在中間的東西拉掉。也有一說是換成以A開頭,這樣排名會比較前面;不過就本人這幾年練就的查榜功夫看來,這個「de」本來就不應該算在名字裡面(休大叔的寶典就一直把這家酒莊歸在A字來排序),為了這個去改名字?說不通啦。XD

Ch. Angludet 是 Sichel 在1961年收購的,但其實12世紀就已經存在,歷史相當悠久。酒莊代表還說 Angludet 在1855年列級制度確立以前,本來也是個 GCC,只是後來沒被列入罷了。可以確定的是 Angludet 周圍都是些列級大咖,釀酒師也是自家人(莊主的第四個兒子),不像有些酒莊是雇用釀酒顧問或外來的釀酒師。

P4138645.JPG  

2011的比例是50%卡本內、40%梅洛,10%小維多,在各指南拿到的分數都相當不錯。酒精和乳酸發酵都是在水泥槽中進行,接著採用舊桶培養12個月,經過一連串試飲來決定最終調配裝瓶。

坦白說這款剛喝的時候沒有特別的感覺,可能是因為需要時間醒酒的關係,除了酸櫻桃、香草、菸草等風味,還覺得酸度略顯不足;但品酒會進行到後來的時候表現明顯好很多,紅色水果整個開始不斷發散開來,讓人捨不得離場。XD

 

P4138643.JPG  

接下來是同一個酒莊的2005。這是所謂的好年份,陳年潛力很不錯,調配比例是50%卡本內、45%梅洛、5%小維多,有一些花香、地衣、蕈菇、松露和杏仁。口感優雅清爽,酸度在入喉後漸漸浮現,現正進入適飲期,預估最長可一直飲用到2025年。

 

P4138642.JPG  

1995(稍稍遜於1996)是另一個波爾多的好年份,也是卡兒一開始比較喜歡的一個年份。95目前正值顛峰,據代表預測頂多再撐個5年左右就會開始走下坡。這支開瓶不久就有明顯如香水般的花香,還有胡椒和些許的果香、菸草葉、茴香、辛香料,如羽毛般輕盈且酸度在餘韻中顯得持久。不過到後來2011年份的表現似乎有點後來居上,若是能有時間回來仔細對比一下兩瓶的表現,肯定有趣。

 

P4138636.JPG  

最後一支喝的是 Sichel 自己出品的貴腐甜酒,也是2011年份;由於「爹不疼娘不愛」的關係,這款酒的果實其實是名莊的 declassified fruit:這對真正喜愛好酒卻阮囊稍嫌羞澀之人,反而是一大福音。(從這個角度看來,壞年份是否也變得沒那麼「壞」了?)80% Sémillon,20%白蘇,經過10~12個月的桶中培養,這支貴腐有著蜂蜜、麵包、蜜漬乾果風味和巧克力餘韻,酸甜均衡,搭配藍乳酪和巧克力各有不同風味。

P4138650.JPG  

Ch. Argadens 是 Sichel 他們家另一個酒莊,這樣既配甜酒又打了廣告,高招!

 

曾有網友問卡兒「年份是否重要」這個經典問題,品過 Sichel 家的酒款後,我想未來除了把壞年份形容成「釀酒師的年份」,卡兒又可以有多一種答題方式。

 

~The End~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