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64879.JPG  

Wine is a professor of taste, and by training us to the practice of inner attention, it is the liberator of the spirit and the illuminator of intelligence. -- Paul Claudel

 

 

 

前幾日與許久未見的朋友聚餐,聽聞卡兒一腳跨入酒缸的友人,問了我這個問題:「所以你不用看酒標,就喝得出是什麼酒嗎?」

說巧不巧,聚餐前兩日,卡兒正好參加了暌違兩年的智利葡萄酒巡迴展。下午與酒展同時舉行的品酒說明會,請來的主講人 Marcelo Pino 是2011年智利最佳侍酒師得主,也是躋身拉丁美洲排名前十大的侍酒師。現場同樣有人這麼問他:「如果將智利的葡萄酒與其他國家的擺在一起,你能辨識得出來嗎?」

pino  

「Blind tasting is always difficult.」 看起來渾身洋溢著南美洲熱情的 Marcelo 如是說。人家智利第一把交椅都謙虛地說沒把握了,卡兒哪敢造次呢?

 

中文的盲飲,是譯自英文的 Blind Tasting,國內也有人直接譯為「盲目品飲」,有前輩對此很不以為然;因為矇的不是 taster 的眼睛,而是酒瓶,所以中文又叫矇瓶試飲。但如果是這種含意,那又另當別論啦:

errassuriz  

跟「盲目的約會」不同,盲飲最初的目的,就是為了讓飲者不會為酒標所左右,而能做出對酒款最公正的評價。沒想到反過來,它也可以用來作為「測試人類感官極限」的一種方式;再加上某本漫畫的推波助瀾,於是這句「你喝得出來嗎」就成了所有葡萄酒愛好者的美夢和惡夢。XD

 

或許這就叫做「甜蜜的復仇」吧?嚴格規範的盲飲活動,是許多國際大賽或專業評比時,用來判定參賽酒莊酒質優劣的終極手段。那麼所有專業 taster 參訪酒莊的時候,莊主或釀酒師也很喜歡玩這招:

P4037523.JPG  

拿出一支沒貼酒標的私藏酒,要你說說感想。(圖中這支當然一開始小標籤是看不到的,否則就穿幫啦。)別說沒喝過,這支根本沒上市,哪能喝得出來呢?

 

話說回來,喝過就喝得出來嗎?這卡兒個人倒是有一點小心得。有一種不用勞師動眾,大費周章,自己就能常玩的盲飲遊戲,就是上餐廳的時候,點一杯最普通的 House:

P1284603.JPG  

一般餐廳的 House Wine 會有紅、白酒各一款,有的還會有氣泡酒,通常不大會寫在酒單上。這時候就好玩了,「盲目」點上一杯,不疾不徐地搖一搖、嗅一嗅:這是什麼酒?

要說出酒款名稱和產區有點難,但品種就比較容易一點,比如上面這一支,非常驚人地,被卡兒一下子就猜中了品種:

P1284624.JPG  

ABC 的夏多內。很妙的是它不是產自美國,也不是法國,到底為什麼腦海裡的小精靈,會告訴我它是夏多內?重點是,這支我還真的有喝過!不過是這一餐的兩年前,且只喝過一次!

 

這樣是要灑花轉圈圈了嗎?還沒有,其實不矇瓶也可以玩盲飲,比如卡兒之前買了一支 Bardolino:

bardonino  

簡單易飲的款式,品飲筆記都沒寫,只是當睡前酒隨便喝喝,沒想到喝沒幾口它就令我想到本人的愛酒 Valpolicella;而事實上兩者不僅產區相近,用的主要葡萄品種(Corvina)也一模一樣!只是 Bardolino 較罕為人知,也屬於較單純和年輕即飲型的酒種而已。

 

最近一次的經驗也很妙,但與盲飲離題更遠,這次是看了瓶子喝的:

cattarato  

西西里的 Catarratto。喝一口就令我想到卡兒的另一個愛酒 Soave。回家查了查資料,Catarratto 居然很可能是 Garganega 的後代來的。難怪喝起來這麼像……

 

這些說明了什麼呢?並不是卡兒可以像2013年世界侍酒師大賽第二名(以女侍酒師來說就是第一名)的 Véronique Rivest 這樣出國比賽得冠軍:

而是相似特性的酒種真的很多,要喝出來不僅得靠天分和經驗,還有一半得靠運氣,最好還能有柯南般的推理腦袋!因為出題人只要稍微刁鑽一點,盲飲者就容易被誤導!所以,以後遇到葡萄酒迷或專業人士,就行行好,別再問他這種問題了吧?!XD

 

~The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葡萄酒遊戲
    全站熱搜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