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iter  

 

 

前陣子跟某位吃遍米其林星星的網友,討論到了餐廳酒單上令人不敢恭維的酒價,以及其他可能的折衷選擇。在法國,原本傳統上應該只有到朋友家用餐會帶酒(做為禮物,而不是要當晚現開現喝:主人家應該已經搭好了配餐用酒,所以選酒時請不要以當晚能分到一杯作標準 XD),否則上館子帶酒不僅不得體,也從沒有人會這樣做。不過,近年來在英美等國流行的「BYOB」(Bring Your Own Bottle)風潮,也吹進了花都,因而開始有餐廳嘗試提供這樣的服務。只是,根據法國專業葡萄酒雜誌 RVF 的報導,巴黎的 BYOB 目前都還在試驗階段,也有實驗過後發現成果不彰而停辦的,或是只作短期促銷。

而台北呢,提供 BYOB 或甚至 Free Corkage 的餐廳其實不少。卡兒從2013年起,每個月都固定與酒友自帶葡萄酒聚餐,累積起來也造訪了不少店家,便想應該在卡小格做個定期更新的清單,給需要的朋友們作參考;另一方面由於去的地方大多沒有重複,所以也希望藉由著個帖子,請大家回報更新資訊,造福同好大眾 XD。

 

註:標 符號者為2020年新增。

 

Free Corkage --

合菜

其實合菜餐廳有很多都免開瓶費,只不過通常不是沒提供葡萄酒杯,就是沒冰桶(只能代冰在冰箱),有的連開瓶器都沒有,必須自備。所以卡兒赴宴都會帶著喝酒三寶:開瓶器、倒酒片和 Riedel O 系列無梗酒杯:

trio   

倒酒片(最知名的專利品牌為 Drop Stop)很多人不曉得它的好處,或是不知道哪裡買(葡萄酒專賣店一般有售),又或者覺得有點小貴,但它絕對值回票價:裝上它以後倒酒時永遠不用再轉一圈,也不用在瓶子上打紙巾領結,每一滴酒都不會浪費,而且一片可重複使用極致多次,卡兒沒它無法喝酒。XD

Riedel 的 O 系列品種杯應該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了,買兩杯就有盒裝,外出品酒超方便,杯壁同樣超薄有質感。

開酒器卡兒有兩種,侍酒師刀是一定要的,Screwpull 的旋轉開瓶器則很適合初學者和手無縛雞之力者,是最輕鬆的開瓶器。

 

餐廳名單:

  • 大三元(台北米其林一星餐廳)

 

 

  • 香村小館無酒杯無冰桶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113巷15-1號

      電話:2747 3777

chiang  

 

  • 一家人無酒杯無冰桶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22巷13號
      電話:2537 1733

one family  

 

words  

 

 

  • 常聚粵菜點心(有冰桶,每人單一酒杯用到底,不換杯的情況下不收開瓶費)

often  

服務好菜餚佳,蘿蔔千絲酥必點,烤鴨三吃美味,大推。

 

 

烤肉鍋類

  • 八條老宅麻辣鍋(無冰桶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33巷3號
       電話:2562 2015

 

  • 大連風味館(無酒杯無冰桶)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75之1號
    電話:2325 4877

 

  • 九寨十鍋(無酒杯無冰桶)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2-2號
     電話:2563 5990

 

  • 岡山羊肉爐(無酒杯無冰桶)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201巷2號
     電話:2713 8943

mountain  

 

han  

 

歐式料理

  • 深庭(每人三支酒杯以內不另收費)

 

 

 

  •  布朗尼咖啡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逸仙路42巷3號

     電話:8786 0833

 

日本料理 

 

BYOB(兩百大洋以下低開瓶費或僅收酒杯清潔費) --

合菜

  • My 灶(開瓶費 NT$100)(入選台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

my  

非常美味下飯的客家菜,大推。

 

  • 天廚(開瓶費 NT$100,有冰桶)

 

  • 勺勺客陝西餐館(無冰桶)

diaodiao  

 

歐美料理

  • Milano Pizzeria 義大利米蘭手工窯烤披薩(開瓶費 NT$200,有醒酒器,專人服務開瓶)

milano  

 

  • Pizzeria Oggi 拿坡里披薩專賣店(開瓶費應該是 NT$200)

 

  • Big Pancia 大肚皮(酌收酒杯清潔費每杯 NT$60)

big pancia  

 

  • Dancing Pig 豬跳舞(酒杯清潔費每杯 NT$60)

 

 

  • Snail 蝸牛義大利餐廳(酒杯清潔費每杯 NT$50

snail    

 

  • Au petit cochon 哈古小館(開瓶費一瓶 NT$200,用餐不收服務費

 

  • Roy's Food Lab 羅義生活私廚酒杯清潔費每杯 NT$50

roy  

 

  • Freaks Café & Bistro 癮客小酒館(開瓶費一瓶 NT$200,不收服務費,Free WiFi,假日前一晚營業到 am 3:00

 

  • Aj's Wine & Bistro 亞傑克斯(選用門市葡萄酒用餐同牌價,自帶酒酌收酒杯清潔費 NT$ 100/杯,冰桶或醒酒器加收 NT$ 200/個,有低消

 

  • VG Seafood Bar Taipei (自帶酒酌收洗杯費NT$150/個)

 

  • Naked 裸餐酒 (自帶酒酌收洗杯費NT60/個)

 

日式及其他亞洲料理

  • 和居酒屋(酒杯清潔費每杯 NT$50,無冰桶)

 

  • 想想廚房酒杯清潔費每杯 NT$50

 

收酒杯清潔費的狀況,到後來變成好像是算數問題:每杯 NT$50 的話,4人開始就變成 NT$200 以上了;人多到一個程度時,跟一瓶收 NT$300~500 的餐廳也差不了多少,差別只剩下瓶數限制。畢竟越高檔的餐廳,侍酒服務和設備就越好,所以多人飲酒時,不妨考慮好一點的餐廳。

許多提供 BYOB 服務的餐廳通常自己不賣酒,或是酒款有限;反之,不提供這項服務的餐廳,也有不少是因為在餐搭上有自己的看法(而不是單只是因為「酒水不落外人田」XD)。因此,卡兒覺得有時在無法自帶酒的餐廳點選單杯 House,也是不錯的選擇,且可能還會發現意想不到的驚喜;比如人氣餐廳鬍子餐酒驚奇四混釀就是卡兒逢人必推的超級 House(進口商:泰德利)。

 

本篇將長期置頂持續更新,歡迎踴躍留言回報。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