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188491.JPG  

這場應該是今年第四季期待值最高的品酒會之一吧?至少坦白講,卡兒印象中還從來沒喝過澳洲塔斯馬尼亞島生產的任何酒款。加上 Glaetzer-Dixon 的釀酒師 Nick 出身赫赫有名的澳洲釀酒世家 Glaetzer,而這家2008年才成立的新興酒莊,2011年就獲得了「Young Winemaker of the Year」和「Jimmy Watson Trophy」等殊榮;在休大叔指南中的地位,這三年也從原本的兩顆星變三顆星,名字從粗體變斜體……(大叔對這位青年才俊的關注,不言而喻啊)光是這些資訊,已經讓接到邀請的卡兒躍躍欲試。

PC188489.JPG   

PC188488.JPG  

 

PC188490.JPG  

當天共試飲五支酒款,也是 GD 酒莊目前推出的所有酒款。

PC188497.JPG  

塔斯馬尼亞是孤懸於澳洲南方的島嶼,也是澳洲最小的葡萄酒產區,緯度與紐西蘭的知名產區馬爾堡相近,也就是說,這個島上擁有與紐西蘭南島同等,近年來澳洲人和全球許多黑皮諾愛好者一直在追尋的所謂真正的「冷涼氣候(cool climate,冷涼氣候的定義是夏季平均氣溫低於攝氏19度),也因此1980年代開始就一直是澳洲氣泡酒基酒的重要供應地。塔島(澳洲人也稱它蘋果島)的葡萄酒業始於1950年代,多變的海洋性氣候和天候變數(霜害、霉菌)帶來的年份差異,曾經讓這裡的酒農苦不堪言;但在氣候暖化的影響之下,塔島的可塑性也越來越高。

塔島西部和中央多高山,因此葡萄酒產區集中在北部和東、南部。GD 的酒款是以跟當地葡萄農契作的果實釀成,主要來自圖中2、5、6號三個河谷。由於氣候嚴峻跟產量有限的關係,GD 的酒款沒有單一葡萄園品項,不過這似乎也不是 Nick 所要追求的目標,善用不同微型氣候(microclimate)所產果實進行釀造、調配,帶出更多層次、變化,正好符合他的釀酒哲學。

 

PC188493.JPG   

1. Überblanc Riesling 2012

酒精度12.2%,殘糖9 g/L(總酸8.8 g/L),是在德國酒的標準來說,還可以稱之為 trocken(dry)的類型,不過在口中可以明顯感覺到有些許甜度。香氣上有礦物、柑橘、蘋果和草本風味,入口後會令人立馬聯想到德白,清新多汁,餘韻酸度中顯得悠長。

PC188492.JPG   

2. Überblanc Goldpunkt Riesling 2012

酒精度11.3%,殘糖2 g/L,口感上完全不甜(話說 Nick 本人曾經在德國 Pfalz 產區的兩個酒莊學藝,這支酒的風味也的確讓我想起曾喝過的 Pfalz bone-dry Riesling),樹齡較上一支老些(15~20年)。「金點」的命名是取自德國的「金頸」制度(相關沿革說明請見甕也燒肉 - Sitzius 璽思楚酒莊品酒會一文),頗有意思。這支有點海洋氣息、蘋果、帶核水果和礦物風味,入口香氣濃郁,骨架爽颯,並帶有蜂蜜 note,酸度中高,餘韻中長。

品完這兩支現場做了個小市調,結果擁護者各佔一半。卡兒這一票投給了第一支,延續本人一直以來認為殘糖對麗絲玲經常是加分而非減分的看法。不過要是搭餐又另當別論,不同甜度的麗絲玲有不同的用途,單喝嘛,多一丁點殘糖總是不寂寞。

 

PC188494.JPG  

3. Avancé Pinot Noir 2013

GD 的紅酒都加入了少許的灰皮諾進行共同發酵,連最後一支希哈也是,而不是大家所熟知的 Viognier(Nick 實驗的結果是灰皮諾效果更好)。據說這樣能讓單寧更圓潤,增添香氣,同時節省部分橡木桶的開銷。

Avancé 色澤是清淡的淺紅寶石,香氣有紅色水果、花香、草本和淡淡的木質香氣,還潛藏了一絲絲肉汁味;入口後有鮮明的草莓和淡淡的煙燻味,單寧輕盈而立體,尾韻帶點黑巧克力,是款易飲中帶點深度的黑皮諾。

PC188495.JPG  

4. Rêveur Pinot Noir 2011

這支黑皮諾採用了分別來自四個特定葡萄園的果實,釀造技術也較前一支複雜,桶陳培養時間更是 Avancé 的超過兩倍(18個月,且40%為全新法國橡木桶),無過濾裝瓶,酒精度較上一支稍稍高一點點(13.7%),不過一樣完全喝不到酒精感。

喝到這支卡兒居然有一種回不去的感覺:從開始的輕微煙燻,到比前一支更濃郁、更有活力的香氣;酸櫻桃、覆盆子等紅漿果外,還有些許的麵包、肉汁 notes,甚至森林地衣的氣息,都顯示出比第一支黑皮諾更豐富集中、誘人的特色(當然價位也不是一個檔次啦)。在口中也有美妙的花果香和輕微的動物香氣,而滑順卻仍有存在感的單寧、中高的酸度、悠長的餘韻,也預示了更佳的陳年潛力。

PC188496.JPG  

5. Mon Père Shiraz 2013

酒精度12.8%,果實來自兩個南塔島葡萄園,以50%的全新法國橡木桶培養18個月,同樣未過濾裝瓶。

Nick 雖然是為了麗絲玲和黑皮諾來的塔島,這支希哈卻是他2011年奪得「Jimmy Watson Trophy」的得意之作,也是讓卡兒喝到不想走的美味希哈:nose 上除了紅色漿果、花香和草本,還有水果糖、杏仁和胡椒香氣;palate 則有覆盆子和烘焙香料,單寧立體而輕柔,酸度中高,餘韻悠長,是一支非常芬芳且 clean & polished 的漂亮希哈,讓我不由自主地打了兩個星。

 

PC188498.JPG  

最後照例來張團圓照。GD 家的麗絲玲和黑皮諾固然美味,但希哈更教人陶醉,讓我立馬動了敗家的念頭;可惜'13和'14年塔島的收成一年比一年慘澹,尤其'14年量更少,不知還有沒有卡兒的份(XD)。在這天然環境險峻的島嶼,想要釀出這樣可愛的美酒,看來還得靠老天幫忙呢。

 

~The End~

 

酒商資訊:

La Route du Vin 路徑葡萄酒

官方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laroutewine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