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場品的是2011和2012年份,32歲到118歲的老藤(Alte Reben)所產的麗絲玲。但酒款的風格比較多元些,從 trocken、Auslese trocken 品到 Spätlese trocken 、Spätlese feinherb,然後再到正規\單純的 Riesling、Spätlese 跟 Auslese。這麼多種順序怎麼排呢?很簡單,就照殘餘糖份,而且人家德國人已經按照次序排好了,這可不能不照號碼喝。

P3236623.JPG  

1. Weingut Walter, Rüdericher Marienburg Riesling trocken 2012,樹齡32(栽於1982),是20款老藤中最不老藤的一款。酒精度12.8%,在口和喉中轉化為明顯的燒灼感,濃縮度高,有蜂蜜香氣,餘韻悠長,帶辛香料風味。

P3236621.JPG  

2. Weingut Melsheimer, Mullay-Hofberg "Kellerchen" Riesling trocken 2011,樹齡59(栽於1955),有柑橘、花香和火藥味,在口中果香濃郁,酸度在餘韻中散播開來。

P3236622.JPG  

3. Weingut zur Römerkelter, Kräuterwingert Honigberg Riesling trocken 2012,樹齡41(栽於1973),有蜂蠟、草汁等神奇的香氣,酸度感覺有點過高(GS 8 g/l,20款中已是第三高,殘糖卻僅有6.9 g/l),喝起來不是太舒爽。

P3236624.JPG  

4. Weingut Klaus Lotz, Erdener Treppchen Riesling Auslese trocken 2012,樹齡80(栽於1934)。Erdener Treppchen 也是 Erden 的特級園,台灣酒界叫它階梯園,Loosen 所產的同樣比較有名。這支酒酒精度高達13%,有清新馥郁的花香,在口感上略帶一點甘甜感,但整體而言是 dry 的,還帶點辛香料味。

P3236625.JPG  

5. Weingut Carl Loewen, Longuich Maximin Herrenberg Riesling trocken 2012,樹齡118歲(栽於1896),是此批酒款中最長壽的超級老藤。有清新甜美的濃郁花香,和蜂蜜香氣,入口後中段後開始展現豐厚實力,尾韻乾淨不甜,相當悠長。(牌價18.96 歐,還滿值得一試)

P3236626.JPG  

6. Weingut A. Barzen, Riesling Auslese trocken 2011,樹齡95(栽於1919),香氣雖以熱帶水果為主,但仍清新可喜。口中表現較普通,餘韻中長。

P3236627.JPG  

7. Weingut Reis feine Weinel, Kröver Steffensberg "Von Alten Reben" Riesling Spätlese trocken 2012,樹齡74(栽於1940),除了花香之外,還有高酸度,蜂蜜和一點苦檸檬皮風味。其餘方面較無特色。

P3236628.JPG  

8. Weingut Martin Kerpen, Wehlener Sonnenuhr Alte Reben Riesling Spätlese trocken 2012,樹齡104歲(栽於1910)。Kerpen 是在前一輪 GG 品飲就出現過的酒莊,這個 WS 園就是那很有名的 Große Lage 日晷園,但2012年份的恐怕距離顛峰還有一段路要走。其實老藤的發展潛力本就大有可為,現在喝只能喝到剛誕生不久的新生兒;雖然一般而言德國麗絲玲年輕時沒有適飲期的限制(就是說剛出廠就可以喝了),不過好的酒將來應該都還會有更突出、均衡的表現,這也是此類品飲會的心酸點之一:能喝到老年份時,一定要勇往直前啊!!

Kerpen 家的日晷園在這個階段有著淡雅的果香和草香,口中也是一樣的優雅,帶有蜂蜜和柑橘味,餘韻悠長。真正有趣的會是過個8到10年再來看看它的變化。

P3236629.JPG  

9. Weingut König Johann, Fliwener Urbelt Veteranus Riesling Spätlese feinherb 2012,樹齡70(栽於1944),這支起殘餘糖份開始破10,來到13.2 g/l。這款 Spätlese feinherb 帶有熱帶果香和青檸皮風味,酸度不錯,餘韻中長。

P3236630.JPG  

10. Weingut Richard Böcking, Trarbacher Schlossberg Riesling 2012,樹齡80(栽於1934),是個人當時比較喜歡的一款。一開始稍稍有點鐵鏽味,但後來的香氣很清新,果香充足,在口中轉化為高濃縮度,並有些許辛香調浮現,傳遞出冷涼氣候的特質。

P3236631.JPG  

11. Weingut Josef Rosch, Laurentiuslay Riesling 2012,樹齡45(栽於1969),Laurentiuslay Leiwen 村(與 Trittenheim 相鄰)的 Große Lage,花香非常之濃郁,帶點檸皮苦味,餘韻優雅怡人,是個人當時比較欣賞的酒款之一。

P3236632.JPG  

12. Weingut Alfons Stoffel, "Symphonie" Köwericher Laurentiuslay Riesling Spätlese feinherb 2012,樹齡49歲(栽於1965),酒精度11.5%。蜜桃味的香氣偏甜美,酸度雖高,但在口中表現均衡,我也劃了個星號。(且牌價只要12.5歐,真正划算)

P3236633.JPG  

13. Weingut Schmitges, Alte Reben Riesling Spätlese feinherb 2012,樹齡45(栽於1969),從這支開始殘餘糖份已破20 g(25.9 g/l),酒精度仍有12%,花香甜美,餘韻也出現略明顯的甜味(GS 8.1 g/l,RZ 25.9 g/l)。

P3236634.JPG  

14. Weingut Nick Köwerich, Nikolaus Köwerich Leiwener Laurentiuslay Riesling Spätlese 2012,樹齡54(栽於1960),酒精度11.5%,殘糖 30.6 g/l。這支是20款中售價最高的一款(28歐),果香清淡,酸度相對不那麼高的情況下,口感已經算是甜酒,符合遲摘給人的觀感。(從這支開始,後面的酒款也會越來越甜)

P3236635.JPG  

15. Weingut Agritiushof, Alte Reben Altenberg Riesling Spätlese 2011,樹齡53(栽於1961),酒精度9.5%,因而殘糖來到50 g/l,售價卻只11歐(驚),帶有熱帶果香的豐美卻仍清新,餘韻隨著酸度延伸,但不是特別悠長。

P3236636.JPG  

16. Weingut Rueff-Röchling, Enkircher Steffensberg Riesling Spätlese 2012,樹齡57(栽於1957),酒精度8%,殘糖61.1 g/l,售價10歐(大驚),有輕柔優雅的蜂蜜,溫和的酸度,尾韻相當迷人,加星星。

P3236637.JPG  

17. Weingut Welter Adams, Köwericher Held Riesling Auslese 2012,樹齡52(栽於1962),酒精度8%,殘糖76.8 g/l,售價9.5歐(已暈),香氣中有蜂蜜和無花果乾,口中展現花香和高濃縮度,酸度中高(8.8 g/l,20款中最高),餘韻悠長,加星星。

P3236639.JPG  

18. Weingut Werner, Schweicher Annaberg Riesling Spätlese 2012,樹齡88(栽於1926),酒精度7.5%,殘糖92 g/l,售價9.7歐(BJ4),香氣有火藥和熱帶果香,帶有明顯的甜度,卻不逼人。

P3236640.JPG  

19. Weingut Witwe Dr. Thanisch,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Auslese 2012,樹齡70(栽於1944),酒精度8%,殘糖98.4 g/l,售價25歐(果然是日晷園)。香氣清新,有淡淡的蘭花香,還有油脂和蠟味,以及蜂蜜和草香,入口甜美中帶礦石氣息,相當不錯的一支日晷 Auslese,加星星。

P3236642.JPG  

20. Weingut Gessinger, Caldo Infernale® Riesling Auslese ** 2012,樹齡約114歲(栽於1900年前),酒精度7.5%,殘糖119 g/l,售價14.5歐(實惠!),產自鄰近知名日晷園所在地 Wehlen 鎮,但較不那麼有名的 Zeltingen 村同樣叫 Sonnenuhr 的 Große Lage,且加註冊商標又兩顆星,感覺真厲害。香氣有蜜桃、蜂蠟、蜂蜜還帶點烘焙香料味,口中層次變化豐富,除了果香還有草本風味,酸度在尾韻中漸漸浮現,表現佳,名符其實。

當然目前的品飲筆記只是出廠時期的概括狀況,但麗絲玲不愧是最能與殘留糖份和平共處的品種,甜度越高並不代表口感會越甜膩,反而 Auslese 以上才能展現出酒廠和園區的真正潛力。

第3頁|全文共5頁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