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25047.JPG  

一叫,就靠過來。我們心中根深蒂固的高傲貓咪刻板印象,是否也是種誤解?至少在伊斯坦堡,貓咪比起狗似乎是更令人疼惜的生物。

I'm 100% a cat person. 每次遇到有關貓和狗的相關爭辯,總是令我氣餒,因為大多數人都愛狗而覺得貓咪孤傲、冷僻、不易親近;甚至在電影《貓狗大戰》裡,還把貓咪順理成章寫成反派的一方,狗就是101忠狗,貓就是萬惡的淵藪。

可是這次伊堡行,我幾乎沒有看到一條狗。放眼所及都是貓,而且是大剌剌在街上趴趴走的野貓,不是養在家裡的波斯貓。

P3125084.JPG   

牠們可以像這樣毫無顧忌地在老城區人來人往的公共噴泉喝水,任人接近拍照,一點都不怕生。

P3125088.JPG  

準貓媽坦胸露肚在大街上曬太陽,完全不是問題。

P3125102.JPG  

這阿花是專蹲藍色清真寺一帶的,本想把古蹟拍進去,但貓咪太小,實在不容易。

P3125093.JPG  

聖索非亞大教堂這邊也有一隻看門貓,想拍牠還會有人幫忙招呼,土人真是有名的愛多管閒事。XD

P3125047.JPG  

這隻正妹是卡兒發揮貓叫神技引來的,連第一天硬來卡兒單人自助行插花的希臘交換學生,都納悶卡兒模仿貓叫怎麼這麼像。(不好意思,本人前世是貓啊……好啦,訣竅是要掌握發聲部位 XD)

後來第二天偶然看到小區公園裡居然有女生光明正大地將整袋麵包倒在草坪上,才恍然大悟這些貓都是有人養的啊!而且土人愛貓就是讓牠們自由,只供給充足的食物,並不想帶回家鎖在公寓裡,注預防針結紮然後不見天日……真是非常不同的思維。

雖然本人也會擔心這麼做對環境是否會有負面影響,是否會造成寄生蟲和跳蚤橫行(性格矛盾的卡兒,浪漫和現實兩條線總是在腦中拉扯……不過可能土耳其的氣候與台灣不同,或是都市消毒做得比較好吧?),但總比滿地狗大便沒人清或是沒擦乾淨來得強吧?去過法國的人都知道,法國人超級愛狗,上街踩到狗屎的機率也超高;為了揀狗大便,人家可是有發明專門的清掃機器人,還有遛狗用的公園,裡頭滿是黃金;或是提供專用垃圾桶,和專裝狗屎的塑膠袋……但如果寵愛的動物換成貓,這筆預算就用不著了:貓沒有大便給你清,牠們會自己掩埋好。這麼乖,有什麼理由不愛呢?XD

 

P3155380.JPG  

這是第三天徒步從老城區走到新城區,在通往獨立大道的上坡路偶然發現的非星巴美式連鎖咖啡店。

P3145345.JPG

自助配料台和賣的杯子都超級像,可因為他們家不是星巴,這就值得一訪。(事實證明,咖啡也有味道多了)

P3145344.JPG  

這家 Caribou Coffee 比較優勢的是樓頂還有露台,不過只有一丁點大,人滿為患,樓高也不足夠擁有絕佳的景致,而且沒開陽傘的話真的有點曬。 

P3145346.JPG  

伊堡的 Caribou 供應的餐點還滿土式的。這天因為沒吃中餐,點了一塊土耳其有名的小吃 Börek 油酥捲餅(4.5 TL,合台幣約65元),口味是菠菜乳酪,熱過之後還蠻美味的,是這次到伊堡最合我意的餐點之一。(不知是否口感上也經過國際化調整了?)

P3145347.JPG  

 飲料我點了 Cappucino(7.5 TL,合台幣不到110元),size 是 Medium,相當於星巴的 Tall,脂肪、飽和脂肪和卡路里卻都比台灣星巴低很多,味道是更優,但奶泡氣孔真粗大啊!

 

露台上太陽大之外,椅子也是鐵椅,坐得不太舒適,加上怕有人抽菸,所以吃完捲餅我還是決定到更寬敞的樓下繼續喝咖啡。

P3145355.JPG  

Caribou 是美國第一家百分之百採用雨林保育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認證咖啡豆的連鎖咖啡店。價位跟台灣漲價後的星巴差不多,但紙杯上充滿了可愛的插畫設計,這點很不星巴。尤其那句「Life is short. Stay awake for it」,真是有創意,又說到了我們嗜咖啡者的心坎裡。

正當我用 Caribou 的免費 wifi 拍照打卡時,有隻長毛貓順著這樓梯就這樣登堂入室,爬了上來:

P3145354.JPG  

老實說我剛看到牠有點詫異,所以來不及拿相機,但沒多久我就知道牠要來幹嘛了:

P3145349.JPG  

這當然是牠的老位置啦!坐定就開始整毛。

從圖中可以看出這個位置本來其實是有人預備坐的:兩個年輕美麗的伊堡女生準備在這裡用筆電討論事情,其中一個下去點飲料,回來時她要坐的地方已經被貓咪佔了。Orz

這時候該怎麼辦咧?我想有些人可能會揮揮手把貓咪趕走吧?畢竟花錢的才是大爺啊,貓咪你算老幾,怎麼好意思來這裡跟美女搶皮沙發啊?!

可土人偏不會這樣做。女生回來後,楞了一下,決定把原來放在另一張沙發的衣物移開,自己坐過去,讓長毛貓繼續好整以暇地理毛。

P3145353.JPG  

理完毛,牠老人家還直接睡成這樣: 

P3145360.JPG  

喂,你有沒有太好命啊?

 

第四天搭機飛德國前,在回飯店的路上又見貓蹤。正當卡兒我要從背包取出相機時,出現了這個景象:

P3155455.JPG  

花貓以為我要拿東西餵牠衝了出來,導致附近的其他貓咪也爭先恐後了起來。

P3155461.JPG  

「啊,沒吃的嗎?那叫我出來幹嘛?」

 

後來跟 Nata 分享時,Nata 說去馬爾他群島時也見過類似的景象,似乎南歐人都特別喜歡貓,可見這跟氣候、文化和民族性似乎都有關連。奇怪的是,高傲的法國人卻出名地愛狗,熱情如火的土人反而超級愛貓。簡單地從表面邏輯上分析,或許可以解釋成自視甚高的法人更喜歡獲得寵物盲目的崇拜;而對異鄉人過度熱絡的土人,卻冷不防會突然地展現傲氣與自尊,因而更欣賞會撒嬌又若即若離的貓兒。

無論如何對我而言,在伊堡這將近兩千萬人口的大都市,處處貓影幢幢的存在,是伊堡居民人情味的表現,也是這個有點新鮮、有點特別又有點教人暈頭轉向的奇妙城市裡,令人眷戀的風景。

 

~The End~

 

店家資訊:

Caribou Coffee Beyoğlu

地址:Galip Dede Caddesi, Istanbul, Turkey


檢視較大的地圖  

官網:https://www.cariboucoffee.com/page/1/home.jsp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