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4567.JPG  

高級牛肉麵店的難得體驗。奉勸大家如欲盡興切勿開車騎噗噗前往,並謹記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這篇一定要放警語,無誤!)

葡萄酒搭台菜早就不是新聞,牛肉麵館賣葡萄酒也是早有耳聞,但這家天下三絕的紅酒不是拿來賣的,是免費奉送試飲。有這種好康,卡兒不親自走一遭怎麼行?不過紅酒之夜僅限每週三,店內雖然佔地不小但座位仍是有限,嗜酒饕客們如欲品嚐請記得訂位

卡兒這日是特地在六點不過半就到場,結果一進門就被整個陣仗嚇到:店內已經有不少桌客人,剩下的空位似乎也都一早被訂走,原來大家都是衝著紅酒之夜來的嗎?

結果本人被安排到了準備跟人併桌的位子:

P1084559.JPG  

正對門口一座泰國\印度(?)雕像。店內服務員忙碌非常,因為需要準備許多酒杯,同時又要帶位、送菜和點單,但好像是太緊張了,想叫人如果不做特別誇張的動作,反而沒人看得見……Orz。所以卡兒等了好一陣子才點好餐。

等上菜的時間,卡兒跟坐在對面的大哥聊了一會兒,才知道原來這位先生是酒商的業務經理;這天的酒款全都是由該酒商免費提供,而非餐廳採購。簡單來說紅酒之夜就是酒商與餐廳合作的試飲服務,業務代表會為客人酙酒並介紹基礎知識和自家產品,客人若有興趣可以向他訂購自己鍾意的酒款或其他商品。

接著,這位大哥就熱情地為卡兒送上了杯子和葡萄酒:

P1084560.JPG  

2010年的 AC Bordeaux。眾所周知2010在波爾多是個絕佳的好年份,想來一款簡單的地區法定產區紅酒也不會多教人失望。但比較困擾我的有兩點;其一是酒杯本身有一股「牛味」,其二是這支酒以還算年輕、剛開瓶的狀況來說,絲毫沒什麼香氣,結果我聞了半天最主要只聞到杯子上殘留的氣味。

為什麼會有牛味?個人不清楚餐廳的作業流程,不過很可能是洗杯或擦杯時的工具沾染了廚房裡的味道。武俠或民初影片的劇情裡,常會聽見有句罵人的話叫「乳臭未乾」,事實上只要裝過星X克拿鐵的杯子,裡面的奶味應該也要好一陣子才會消散,這就是它厲害的地方。想來這「牛」,不管是牛油還是牛肉,威力都應該也頗驚人的。

雖然欠缺香氣,這支酒一入口依舊果香四溢,甘甜非常,酒精度高達14%的威力,不是蓋的。

 

怕等菜的時間無聊,卡兒又加點了一盤小菜胡麻小黃瓜(NT$60)

P1084561.JPG  

如圖所示,胡麻醬只蓋到上層,下面得靠自己留些才沾得到。雖然個人不介意單吃原味小黃瓜,也的確吃起來頗爽脆的,但就高級牛肉麵店來說,這樣的擺盤料理法似乎有點過於簡單了。(而且跟官方臉書上的示意圖的確有些距離)

 

終於,主菜上場了:我點了店家菜單上推薦的極品牛B腱麵(NT$450)

P1084562.JPG  

賣相簡單明瞭,蔥花給得很多,服務人員還會殷勤地送上一小碟酸菜:

P1084563.JPG  

並詢問是否嗜辣,以便附上香氣十足的雞心辣椒

 

P1084564.JPG  

麵體方面因為店家說細麵是拉麵,所以我點了粗的刀削麵,口感中規中矩。

 

但最教人驚訝的,應該是這碗麵裡的牛腱:

P1084570.JPG  

又大又厚,讓我當下很想拿起刀叉來切。店家用的是美國腱子心,燉到軟硬適中,看似紮實,咬起來卻一點不費力,三兩下就能把大約5公分厚的大牛肉塊分段吞下肚。雖不敢說牙口不好的老人家吃起來會很受用,但肉食主義者應該也夠滿足了。

至於搭配的紅酒:

P1084568.JPG  

其實我印象中不記得有喝過這樣現代(or 新世界?)風格的波爾多,但其幾乎 off-dry 的甘甜、高酒精卻不厚重的酒體又無甚單寧澀度,跟以各種蕃茄和洋蔥熬煮出來的清爽甜美湯頭,的確是相當合拍

 

牛肉麵吃得差不多,酒也喝得只剩下兩口時,服務生彷彿看穿我的心事,突然走過來說:「不用喝得那麼小心翼翼啦,喝完可以再添啊!還有別款喔!」

卡兒一聽心頭驚呼:啥?!還有別款!而且還可以 refill?!!

其實一開始跟在場推廣酒款的鄭先生閒聊時,他第一件事說的就是,外國人看到台灣人選酒的方式都特別驚訝:「你們國家的人買酒都不用試喝,看到酒標就直接掏錢啊?!怎麼這麼厲害?!」

的確,品飲葡萄酒,尤其是花自己的錢買酒時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希望挑中自己喜歡的風格和口味。可台灣大多數的酒商都惜酒如金,深怕來店裡的客人只喝不買,捨不得花成本以酒會友;本地的酒友也大多習以為常,若是真想知道一款酒是什麼味道,光靠酒專銷售人員的口頭描述當然有點隔靴搔癢,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只能先買一瓶回家試試了!

不過,台灣終於也有不怕人喝的酒商出現啦!!

這時因為有為數眾多的一組客人進來,店家幫我換了兩個人的桌位,還又把熱湯加滿,揪感心呢。

在服務生的提點之下,當鄭先生再次來幫我添酒時,我便趁機請他開另一款酒來品嚐:

P1084572.JPG  

左邊是他的10秒開酒利器,聽說是台灣人的發明,在微風超市售價不菲。我也試用了一下,但抽起軟木塞時抓不太到手感,總之是滿酷的,雖然個人還是偏好用侍酒師刀來磨練自己。這種高端器具,就等以後哪天常辦Tasting 時再來添購吧?!(When?)

 

P1084573.JPG  

這支2007年的 Ch. Maragou,色澤已經帶點微棕,剛開始有點辛香料氣息,也有黑醋栗、紅漿果和草本花香。香氣整體而言因為剛開瓶所以有些封閉但仍算清晰,且相當易飲偏甘口。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果然這兩支酒都如我所料採用了高比例的梅洛來做調配(第一支75%,第二支80%,第一支的輔助品種是卡本內弗朗,完全是聖愛美濃的調配方式),單喝對有些酒迷來說也許會過於甜美柔媚,搭配甘甜的台式紅燒牛肉麵,也算是個相得益彰的妙招。

正當卡兒還意猶未盡地慢慢品飲時,鄭先生突然將整瓶 2007 Maragou 蓋好瓶塞一起拿了過來:「這瓶酒是為你開的,你帶回家慢慢喝吧!」

卡兒一聽又是一愣:啥?帶回家慢慢喝?!

鄭先生說:「放進冰箱兩三天沒問題的,女生一天的紅酒建議量是兩杯,你喝個兩三天也差不多了。」

卡兒起先以為鄭先生是開玩笑的,沒想到後來真的讓我整瓶帶回家了,這怎麼好意思……雖然兩支都不是列級的知名酒莊出品,第一支更是比較餐酒等級的紅酒,但據說第二支的牌價也要NT$900呢!!在此卡兒我只能說自己會用心打拼,努力成為他們家專門服務的那種VIP等級客戶的!! 多謝款待啦,大哥!

 

~The End~

 

店家資訊:

天下三絕麵食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4段27巷3號

電話:2741-6299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