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621 (Large).JPG  

這場品酒會不僅業界專家雲集,對產區介紹也相當深入。不過酒倒得有點慢,讓卡兒忙著寫筆記無暇專心聆聽啊……

 

2013年轉眼只剩倒數最後兩個月不到。時序進入立冬,越是接近薄酒來新酒開瓶的日子,葡萄酒業界也日益熱鬧起來,11月到月中卡兒已經接連參加了幾場不同的品酒活動,而本月第一場就是這「超商牌」Casillero des Diablo 智利酒;不巧正是卡兒常常看見、卻還沒機會品嚐的一個品牌。

紅魔鬼酒款的價格相當平易近人,曝光度也高,本來應該是入門就應熟識的品牌,可惜卡兒喝酒的順序跟人家不一樣,酒齡才滿一年時就已喝了不少布根地(江湖傳聞,布根地是老酒迷最後停泊的港灣)。所以當坐在旁邊的某位前輩問我:「這個品牌應該很熟了吧?」本人只能摸摸鼻子,低聲回一句:「這牌子我比較少接觸,呵呵……」

這場品酒會除了新品發表,最重要的一點其實是魔王本尊的傳奇現身:紅魔鬼首席釀酒師 Marcelo Papa 的初次訪台,從智利長途飛行到我們這小(鬼XD)島,看來還是精神奕奕,絲毫不露疲態,比起台灣土生土長的我們都更超級上相:

Marcelo Papa.JPG  

有沒有很像電影明星啊?

重點是,各位注意看,這些酒瓶不是擺好看的,而是品酒會當天的伴手禮,全部都是 Papa 先生親筆簽名的喔!揪感心呢……

由於當天被安排在第一排,角度問題 PowerPoint 投影片拍不起來,以下就直接進入酒款了,臨時酒癮發作的朋友,上超商選購時不妨參考參考。

 

當日品飲的共有6款:

PB124294.JPG  

Chardonnay(由左至右類推):產自 Limari 和 Casablanca 兩個河谷,兼具前者的清新、礦石風味,和後者的帶來的熱帶果香。色澤是淡檸檬黃,香氣有柑橘、桃子、蘋果,還帶點礦石味;過了一會兒會浮現熱帶水果香氣。略顯圓潤的酒體,off-dry 的口感,卻依然帶有多汁、成熟的水果風味,及非常輕微的草香,豐滿又不失清新,是支可愛又均衡的易飲夏多內。

Pinot Noir 2012:這支 Pinot 的色澤相當清淡透明,請看:

PB124300.JPG  

香氣是草本加上草莓、成熟果香,而口感上更幾乎像在喝草莓汁,酒體非常輕盈、薄透,中高的酸度加上低單寧,尾韻還帶點花香,是表現相當不錯的易飲版黑皮諾。

Carmenère 2012:這支紅酒一開始比較「木」,且經過美國橡木桶9個月的熟成,一開始呈現的基調就已經是辛香料(胡椒)、青椒、草本、木櫃等典型品種和木桶特徵。搖杯後嗅聞出現更多的胡椒、花椒,但也漸漸散發出黑色水果香,非常有趣。口感有優雅、多汁的水果以及巧克力,中等的單寧,酒體輕盈但尾韻酸度很不錯,且驚人地口感表現一點也不「青」;香氣越來越濃郁、還出現花香的同時,Palate 與 Nose 的基調又很鮮明、一致,可說是釀得非常漂亮的一支智利代表性品種酒。

Cabernet Sauvignon 2012紅魔鬼的 CS 有「地表上最超值的卡本內」美譽,令最近對 CS 避之唯恐不及的卡兒也不禁好奇。當然一方面是這次品飲的都是年輕的酒款,同時又不走澳洲的重口味風格(也就是說不會出現卡兒害怕的「醬油味」XD),相對而言喝起來沒有什麼負擔,也舒爽多了。

這支 CS 剛開始有點封閉,隱約浮現些微的紅色水果和花香。搖杯後嗅聞開始出現桶味、辛香料、香草和櫻桃果香,但仍舊有些 restraint,應該是需要一點時間醒酒。口感上雖然含蓄但優雅不厚重,中高的酸度,中心有木質骨幹做為支撐,尾韻同樣有些草本花香,是個長得好又懂得修養的美麗女生。XD

Devil's Collection RED 2012這支紅酒台灣尚未引進,是要到2014才會上市的最新「魔王窖藏」系列產自有適合孕育 CS 的紅土的 Rapel 河谷,以 CS 和 Syrah 混調而成,一開始就充滿了香草、蜜餞、辛香料與木質香氣。而搖杯後嗅聞變化更快,花香、果香、草莓、肉桂、些微的燒烤味等多種風貌一一浮現,口感輕盈,單寧中等,酸度中高、多汁,餘韻中長還帶有黑巧克力 hint,是均衡、多層次又引人入勝的一款酒。

Reserva Privada Cabernet Sauvignon-Syrah 2011:這款跟上一款不同的地方,是全部採用法國橡木桶熟成,且長達14個月;還有產區是在海拔更高的 Maipo 河谷。初次嗅聞已經富有果香,還帶點 sweet spices,也就是烘焙香料味。搖杯後嗅聞出現更集中、多汁的果香,除了酸櫻桃、黑李還有香草、木頭香氣,是較上一款更圓潤、成熟的風韻;酸度也有中高以上,風味相當均衡。酒質更醒、更開放之後,果香也越見濃郁,餘韻帶點蜜餞風味,是單喝也可以好好享受的一款佳釀。

最後的發問時間,除了讓卡兒偷聽到最後這兩款的牌價實惠到很誇張的地步,著實嚇了一跳之外,還提到「魔王窖藏」系列總共會有一紅、一白和一氣泡。而當 Mr. Papa 說白酒會用到白蘇維濃時,大家都以為搭檔的另一個品種會是榭密雍,也就是所謂的波爾多式調配,沒想到釀酒師會選擇夏多內和5%的格烏茲下去混,讓人不禁好奇成品的風味如何。而且還有一款氣泡酒呢,卡兒本想問是否會用傳統法釀造(這應該也是很多人聽到氣泡酒的第一個疑問吧?),不過發問的人太多,不如等到它問世(且如果台灣有進 XD) ,答案便自然會分曉啦。

 

~The End~

 

本篇酒廠資訊:

Casillero del Diablo 紅魔鬼 (Concha y Toro 旗下品牌)

http://www.casillerodeldiablo.com/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