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214032.JPG  

對,這篇其實還是要來講酒的……跟京都賞楓只有一點點關係。(笑)

 

去年京都賞楓文章只PO了兩篇,一轉眼一年就過去了,真是可怕。趕在今年有心人出發之前,卡兒決定趕快來補上幾篇……不過,當然,還是得先從最近心心念念的主題「ワイン(wine)」開始說起。

很多人去京都賞楓都會去東福寺,卡兒一行也不例外,去年到東福寺這一天的日期是11月21日,賞楓的人潮已經相當可觀,未到寺門前也已經看到不少紅葉:

PB213990.JPG  

PB213993.JPG  

不過我家小梅的重點是來寺廟買紀念品和寫御朱印留念:

PB214000.JPG   

進去看紅葉要另外收費,所以卡兒只是在門口觀賞遊人如織:

PB213999.JPG  

紅葉季人真的很多,就算真的進去可能也討不了便宜,光是過個通天橋也很辛苦,我只能拍到橋下:

PB214012.JPG  

遠望對橋的美景因為接近黃昏光線落差太大,橋上人太多、太擠實在懶得搞什麼架腳架放漸層減光鏡之類的玩意(事實上也沒準備),結果只拍到這樣:

PB214016.JPG  

好 失 敗。Orz

不過入山前卡兒已經覺得不虛此行,因為原來想去的京都酒莊丹波葡萄酒居然也在這裡設攤

PB214026.JPG  

這樣就不用專程跑一趟了,讓卡兒整個大喜!!

因為之前已經問過京都通小梅,前往該酒莊的路途真的有點遙遠,光坐電車到不了,還要轉巴士再步行。沒想到來寫個朱印居然就可以跟他們家的人不期而遇,害卡兒沒到廟門口就跟小梅吵著回程一定要來喝酒!!卡兒果然是大酒鬼……

 

畢竟是針對一般大眾的促銷設攤,他們家的酒款並未全員到齊:

PB214028.JPG  

現場提供試飲的也只有 Tamba Wine Nouveau鳥居野紅、白酒。小瓶的源氏物語和看起來很有趣的 Sparkling Nouveau 堅決不開給人喝……扼腕!!

大家都知道,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凌晨是薄酒來新酒(Beaujolais Nouveau)全球同步上市的日子,日期大多落在11月20日前後,正值日本楓葉季。薄酒來新酒上市活動在日本長年以來都很受歡迎,加上季節和期間限定的精神,絕對很合日本人口味,丹波葡萄酒廠就也如法炮製,採用了與薄酒來地區相同的二氧化碳泡皮法,推出一款以 Muscat Bailey A 釀造的新酒。至於以 Delaware 釀造的 Nouveau 白酒,則是提早採收以確保清新的酸度,採低溫發酵以封存果香。兩款的售價分別為白酒1000日幣,紅酒1,200日幣,換算成台幣也就三百元左右而已,實在公道:這才是新酒該開的價錢啊!當然這是在產地,法國新酒加上關稅和運費,到台灣隨便都要賣個七、八百塊,實在讓卡兒買不下手,常會想:不如把錢省下來,去買正規的「舊酒」來喝划算些呢!

因為實在便宜,卡兒當下敗了紅、白各一支新酒準備回家喝著玩,當天還試飲了鳥居野紅、白酒:

PB214031.JPG  

價錢很明顯就不是一個檔次,但也一點不貴。卡兒兩種都試喝了,右邊的紅酒是以卡本內蘇維濃釀成,單寧咬舌且很「青」,感覺採收時葡萄沒熟透左邊的麗絲玲則讓卡兒整個大愛,差一點要敗下第三瓶,但找來找去瓶身上居然沒看到年份,正覺奇怪,問了一下小梅,好像這一款的葡萄是(進口?)買來的?!當下只好作罷。後來看看目錄,這雙葡萄酒是他們家的經典常賣款,還得過法國不知什麼單位的金獎,應該不可能是買葡萄混調的吧?通常只有低檔酒才會這麼做的,好詭異……

後來才在書中讀到,原來日本的法律允許,任何酒款都可以混調進口葡萄酒,只要其中日本所產的酒液比例至少含有5%,就仍舊可以標示成「Wine of Japan」。這種作法相當令人不解且過時;而作為外國人,如果對當地酒莊不熟,臨時想買點伴手禮卻又怕誤買到沒有任何代表意義和價值的進口貨混充品,恐怕最保險的方式,就是挑選只有日本原生或當地才會種的品種,如甲州、Muscat Bailey A、Delaware、Niagara等等了(其中的首選,恐怕還是甲州!)。

回到旅館,打開戰利品拍了照:

PB214037.JPG  

兩瓶都有盒裝,送禮大方體面。

Delaware 白酒非常芬芳,香氣撲鼻,令我想起西班牙的 Verdejo。口感微甜(酒精度9%,日本人好像滿喜歡甘口的葡萄酒),剛開瓶有點桶臭味,之後的 nose 除清新潔淨以外,有點肥皂絲感。整體而言香氣比較偏單純的葡萄味,在口中較明顯的是漬酸柑橘皮的風味,酒精度低入口卻有明顯的燒灼感,尾韻帶一絲絲苦味,放久一些還會出現青澀的草味,感覺像個清純、傻氣的可愛日本妹。XD

紅酒後來帶到餐廳跟朋友一起喝掉了,故沒有寫 Tasting Note,但總之是沒有留下深刻印象。

 

回到旅館後,發現他們也在辦塩尻酒展

PB214047.JPG  

因為想喝白酒,所以選了這一款 Musée du Vin 2009

PB214050.JPG  

採用 Niagara 葡萄釀成。酒款的名稱意為「葡萄酒博物館」,有點張狂耶……

PB214052.JPG  

單杯400日幣,還滿大杯的,但杯子太小,這樣就沒法搖杯了。Orz

同樣是屬於甘口的白酒,喝起來感覺像樂天葡萄汁(有果粒那種XD),缺乏酸度,帶有輕微的辛香料和柑橘味,和一點鹹味,尾韻有點微苦。

 

結論是,比起新酒,個人會建議大家買一瓶辛口的甲州葡萄酒來嚐嚐。不過免費品嚐總是不嫌多,親自試過也才知道是否符合自己喜好。所以即將前往東福寺的大家,賞完紅葉記得順道討杯酒水喝啊!!

 

~The End~

 

本篇酒廠資訊:

丹波ワイン Tamba Wine

官網:http://www.tambawine.co.jp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