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pelle.png     

卡兒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自由選題、一字未改全文照登的邀稿文章,刊登於9月號 Revolution 雜誌「美好生活」欄目。值得多說兩句紀念一下。

關於這場今年6月的垂直品飲會,其實我一直想認真寫一篇文章,總是提不起勁,有點愧對當日的天時地利人和……還有美酒。說巧不巧,參加這場 Tasting 之前不久接到了雜誌邀稿,也覺得這款酒很有故事,值得動筆,現場就順便跟品牌方提過,資料一次備齊了,但等到出刊也就九月啦。

舊題目浮上檯面,其實是圖個方便,酒莊歷史和產區介紹等等大家就直接看文章吧,讓我直接跳到當天的熱鬧場面和酒款。(說到底還是懶……Orz)

P6056342  

這天的盛會是在內湖的荖藤酒窖舉辦,因為它是保羅佳布列原廠認證的形象店,供應酒莊直出的各系列酒款。其實各位如果有去過荖藤,應該不驚訝他們會雀屏中選:

P6056337  

荖藤不僅佔地大,還有很多金碧輝煌的擺設,超級氣派的一個酒窖,有大理石吧台:

P6056353   

兩大台開飲機

P6056383.JPG  

當天這裡面全部換成 Jaboulet 他們家的酒,包括小教堂二軍等等非常齊全。正式品飲會的酒款喝完,還可繼續來這裡加碼,隨便你自己按喔(藍燈三格表示最大杯)!夠大器吧?

當天還參觀了他們家二樓,是控溫出租酒窖,什麼好酒那裡都齊了,但只能遠觀不可褻玩。

P6056364.JPG  

當天的揭幕儀式,左邊是 Jaboulet 的品牌大使,女士似是亞洲市場負責人,中文說得非常好。

P6056338  

這天的酒杯陣仗,總共有八款,還有精緻的品酒筆記本,朋友看我很喜歡,把自己用不著的也給了我,真開心。(品酒寫筆記永遠不嫌多啊!)

 

來看一下酒款:

P6056360  

前兩支喝的是很有名的北緯45度白酒和粉紅酒,都是2011年份。

P6056340.JPG  

開場前的第一支,若沒記錯的話是在最近流行的蛋形酒桶發酵,相當乾淨、清新的風味,混調後熟成9到10個月。礦物特質明顯,帶點鹹味(對,這就是所謂「礦物味」的象徵之一),漂亮的酸度從中段延伸到餘韻,隱隱浮現果香,是簡單舒暢而易飲的白酒。

P6056370.JPG  

這支粉紅的顏色我超級愛,夢幻到無以復加,風味上也很令人受用,基本上比較偏向白酒,但更「木」一點,同樣清新易飲,酸度宜人;連向來對粉紅酒嗤之以鼻的同行友人,都讚不絕口。重點是,價格怎麼那麼實惠,嚇到我了。(台灣葡萄酒的售價策略真是有夠亂,沒有真正的標準可言)

P6056369.JPG  

Jaboulet Crozes Hermitage "Les Jalets" 白酒,2010年份,以馬珊(Marsanne)釀製,中文名音譯成「佳樂」,為鵝卵石之意。除了礦物,還帶點煙燻肉味,以及辛香料和木桶香氣,尾韻同樣有漂亮的酸度。

P6056372.JPG  

Hermitage "Le Chevalier de Sterimberg" 白酒。經過20%新桶的12月熟成,從顏色就可以明顯看出其與前面幾款白酒的差異。這款白酒風味濃度強烈,有麵包、葡萄皮、蜜漬水果、香料煮白酒等經過陳年、較複雜的風味,尾韻是帶點苦味的檸檬皮,偶爾隱約有點鐵鏽味。這種白酒不是什麼人都愛,但很有特色,也是感覺比較高價的酒款。

 

接下來正式進入小教堂的垂直品飲:

P6056350  

總共四個年份,其中最新的這一款2009已經換了新的業主,所以酒標也完全不一樣,變成偏布根地風格的極簡風(個人覺得與之前寫過的 Chanson 幾乎如出一轍!)。原本的酒標設計長這樣:

P6056343  

如此大膽的改弦易轍一開始嚇到很多粉絲,覺得新業主把原來酒莊的象徵精神和歷史傳承全部抹煞掉了。不過老闆說了算,而且新業主作風看得出很大膽,很新潮,從首席釀酒師是個年輕美眉(而且常上媒體宣傳),不難窺見一二。

另一項創舉是他們引進了防偽標籤和保證卡系統,可透過網路追蹤每瓶酒廠直出小教堂的生命歷程。背後附的就是這個:

P6056385.JPG  

感覺很 LV 吧?這樣酒喝完了,除了瓶子還有保證卡可供瞻仰。當天友人就把大愛的1997年份「空殼+身份證」帶回家囉!

這樣說起來,上一款白酒酒標也是全改過了的:

P6056355  

2003年份上頭還有個娃娃呢,後面那一瓶只剩個徽章而已。

 

回到正題:

P6056375.JPG  

第一支2009喝起來還太年輕,但原本就是個很好的年份,酒精濃度很高,假以時日必成大器吧(據說可陳50年,到時一定又是天價了!!)。

P6056376.JPG  

2001這支在四支裡被公認是是較弱的一款,但還算是「漂亮的醬油」,有烤肉、草本、花香風味,果味濃縮但輕盈,已經進入適飲期,只是來日也許沒其他三支那樣方長而已。

P6056377.JPG  

1997,前任 Jaboulet 家族莊主英年早逝的一年,也是當天獲得眾多好評的年份,有李子乾、葡萄皮、香菇,過一會兒又浮現毛皮等更深一層的風味,單寧絲滑教人陶醉,還相當具果香,酸度也相當均衡,非常優雅。

P6056378.JPG  

最後面這兩支可謂各有千秋,1985似乎更紮實、濃郁一些,有煙草、龍眼乾、香腸和草本風味,濃縮度很夠,隱約還略有些單寧的澀度,和令人流口水的酸度;也許不若97那般靈動,但相當平穩、大將之風,兩支都有支持者。

 

品完美酒,來張團圓照:

P6056380  

此情此景,永遠銘記。

 

~The End~ 

 

本篇酒廠資訊:

Paul Jaboulet Aîné 保羅佳布列

官網:http://www.jaboulet.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隆河名莊 Hermitage
    全站熱搜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