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本篇介紹之餐廳套餐已改為附飲料而不附甜點,欲前往品嚐者請自行衡量其性價比。

P8306627.JPG  
  

兩樣都算罕見的食材,居然被我同時在這一餐吃到,妙哉!

Season 師傅的大名,早就如雷貫耳。之前卡小格曾經介紹過的某馬卡龍店,也跟這位 chef 有些淵源;不過後來不知是沒了這光環,還是經營不善,已經消失不見。輾轉多年,聽說 Season 師傅一度跑到台中後,又回來大直開了店,只是很抱歉,本人實在沒有米其林三星級那種專程前往的興致。沒想到今年他們家終於在首善之區開了分店,這還不去走一遭,就對不起卡兒的味蕾啦!!

說是這麼說,探路時瞄了菜單一眼,價位也范兒十足,一點都不親民;而且很抱歉,想買個小甜點回家解饞,也都一下子售罄,要吃還沒有呢!!後來,趁著卡兒我的「暑假」剩最後幾天,硬是找天平日中午來品嚐了。

先翻看了一下菜單,跟網路上已經有過食記的菜色差不多,但過不久服務生另外補上了一張插卡

P8306622.JPG  

這就是我所謂的「隱藏版」每日特餐,別看這張上面選擇很多,但其實並非每一樣都有供應,要看當天「進貨」狀況和主廚心情……(just kidding XD)。總之卡兒來的那天,只提供櫻桃肉和另一樣忘了是啥。所謂櫻桃肉,就是田雞腿,這東西就算正統法國菜餐廳,一般也不一定吃得到。(而且,還配上冬天才有的菠菜。這是哪來的?)心想既然如此,當然心一橫:就它了。

 

點完菜之後,先上的是麵包和湯:

P8306623.JPG  

以一個人來說,麵包給的份量還滿多,而且有三種,其中一種烤得溫熱,不用沾醬就很好吃。S 家也有賣麵包,這應該是他們自己作的,感覺很不錯;重點是,吃不完還可以打包,後來我忍不住就打包了最後一塊回去。

P8306625.JPG  

湯的部分,因為沒馬上寫有點忘了,但光看照片就覺得有誠意吧,不是那種百元連鎖義大利麵館的假羅宋,而是真材實料熬煮,充滿濃濃的番茄味。(忽然想起一句廣告詞: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XD)

 

接著還有沙拉:

P8306624.JPG  

我覺著很棒,因為不是那種切好一堆先冰進冰箱,要上菜時再淋上醬汁的附餐沙拉。好的沙拉,當然也要現切現作,鮮度和水分才不會流失,也不會讓客人吃起來冰冰的。(你以為以這種套餐的價格,就一定吃得到好沙拉嗎?那可不一定!)其二,生菜的種類很多樣,有一般少見的甜菜根,也有最近流行的茭白筍,調味均勻不會過頭,是吃著相當舒心、份量也恰到好處的沙拉。


再來就是主菜檸檬風味嫩煎櫻桃肉佐菠菜燉飯和溫泉蛋

P8306626.JPG  

這擺盤真的相當有趣,多麼的綠意盎然!!

P8306629.JPG  

田雞腿的模樣,看著真的有點像雞翅腿。調味非常地點到即止,稱淡雅也不為過,只輕鬆地帶出肉質原本的淡淡甜味,以及腿肉的彈性和嚼勁。因為油煎所以略微有些油脂,不過在眾多蔬菜的襯托之下還是未失均衡。

P8306631.JPG  

這顆溫泉蛋讓我猶豫了一下,究竟是該一口吞下,還是打破拌入燉飯裡?後來卡兒忍不住還是一口就下肚:這可是我曾經被人稱讚過的絕技(哪招?誰理你啊XD)!!搭配的蔬菜很有田野風味(好像有山蘇?懶得叫服務生來問了,不過建議以後可以訓練服務生上菜時順便介紹一下),可以說成功地營造出田雞們生長的環境(想到就爆笑……這主廚也太會演 XD),綠油油的食感,讓我頓時想來杯紐西蘭白蘇維濃配配……或是花香調的高酸度不甜麗絲玲,跟這道菜用來提味的檸檬也很能走在一起。

 

最後一個驚喜,是甜點:

P8306632.JPG  

頁岩板你又出現了……XD!!

這天所附的甜點是修女泡芙和不知什麼冰沙……為什麼我連口味都記不起來?不是卡兒老人癡呆,是因為我看到了上頭另一樣讓我驚呼連連的東西:

P8306634.JPG  

這……這不是野草莓嗎!!原來台灣也有栽培!!好先進啊!!(整個就是眾人口中的天龍國突然晉升已開發國家的得意 FU!!)

野草莓,法文叫做 fraise des bois,也譯作森林草莓,因為 bois(木頭、樹木)的複數,就是森林的意思。 要說它有何特別之處,就不得不提起卡兒是如何得知這種水果的存在:去年在 Nata 家 longstay 時,正值德國草莓季,我們曾在她家附近的城堡公園散步到萊茵河畔,一起向那裡的攤販買當季最新鮮的肥美草莓。卡兒當時是寒帶水果控,看到什麼沒見過的水果就會買回家,常讓無法理解的 Nata 覺得又莫名又好笑(每次回家就會聽見她說:「你又買了什麼碗糕啊!?」)。不過她看我對這些水果如此狂熱,突然感嘆到:「其實 fraise des bois 更好吃,可惜這東西又難買又貴,也不可能自己去採。」

被她這樣一說挑起了我的好奇心:這年代還有錢買不到的東西嗎?

Nata 說:「野草莓通常在野外生長,我小時候在鄉下就常常採來吃,根本不用錢。後來住在城市裡沒這機會了,雖然也有店家在賣,但這種東西非常脆弱,比一般的大草莓還難保存,光運輸就是個問題;好不容易運到了市場上,又得在一兩天內馬上賣掉、吃掉,是種很棘手的水果。

聽完這席話,讓吃不到野草莓的卡兒我滿腔遺憾。沒想到隔月我轉戰巴黎上課時,居然就在老佛爺百貨超市看到了這玩意兒:

fdb  

不愧是法國的天龍國!!巴黎果然啥都買得到!!(大拇指)

從上圖可以發現兩個重點野草莓的大小是一般草莓的1/4不到,可價格卻是一般草莓的3倍多!!(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在老佛爺超市的緣故……弔詭的是,老佛爺以外的地方又買不到!)

這麼難得的機會,卡兒我當然敗了一盒回旅館,並且拍照存證:

野草莓  

你看看你看看:野草莓大概就只有一個小指節大而已!!

至於味道如何?由於當時敝人卡兒我正在猛啃葡萄酒認證考試的參考書,所以我的感想是「風味很集中、濃縮」,就像釀酒用的葡萄總是以小取勝,不能含有過多水分一樣,野草莓不僅集草莓的香甜精華於一身,還有種特殊的香氣,只有森林中豐富的「風土條件」,才能孕育出來!!(大笑 XD)

不過,誠如 Nata 所言,野草莓不僅小,而且脆弱,熟度高,所以非常容易腐爛,(每一點都覺得跟釀酒葡萄好像……我果然瘋了 XD)買回去才隔天下課回來,就覺得再不吃完得全部扔掉了,那得多可惜啊!!

因此,當我在 Season 的餐桌上看到那三顆時(咦,兜回來了!!XD),馬上把服務員叫過來問:這台灣有種喔?(強烈懷疑是種在主廚陽台!XD)其實我問的是廢話,這種東西除非協和客機來運,不然怎麼來得及享用啊?

可惜的是,當我將台灣的野草莓放入口中,那失望之情立刻隨之湧上:這不是 fraise des bois!!外型不如歐洲野草莓精實,風味的集中度也比不上,更談不上香氣、美味了。(也許那是台灣的風土所無法賦予的?就像某位前輩說台灣產的葡萄酒要談什麼風土還言之過早一樣……卡兒你真能扯!!XD)

撇開「台灣野草莓栽培之路迢迢」,Season 的本業原來就是甜點,這顆修女泡芙口感也相當到位,還有金箔:

P8306633.JPG  

 

最後,還送上了招待的棉花糖

P8306635.JPG  

雖然個人一點也不愛棉花糖這種東西,但擺來看看視覺效果還是不錯的。要說有啥美中不足的,就是另外單點的拿鐵,淡而無味,又非常之貴婦價(NT$180 的樣子),也許換點瑪黑兄弟茶還好些。

 

總結來說,我認為 Season 就用餐而言,是家有想法、有創意,且物有所值的餐廳。儘管就價位而言無法常來享用,偶一為之卻絕對不虛此行,卡兒推薦

 

~The End~

 

店家資訊:

S E A S O N Cuisine Pâtissiartism 敦南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1段295巷16號

TEL:(02)2708-5299

FB:https://www.facebook.com/SEASON.CuisinexPatissiartis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