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憾得知,本篇介紹之店家已於2013年10月1日終止營業。

P7176479.JPG  
  

生蠔配 Chablis,夏天夜晚就欠這一味,趕快來補!

這一餐主要目的是為了慶祝卡兒最佳酒友的久違回歸(喝酒還需要理由嗎?隨便編的……)為此特別認真地重新接近地毯式地 survey 了新的免開瓶費餐廳;因為卡兒最近失心瘋地囤了三瓶 Chablis,於是從一開始就鎖定了海鮮類,尤其是日本料理。後來在某八卦雜誌出的美食大賞特刊裡發現了原來北海道食堂是免開瓶費的,卡兒一天到晚路過他們家門前居然渾然不知,好扯!趕快拎著兩瓶夏布利來卡位!

北海道食堂顧名思義,是比較偏中價位等級的北海道直送日式海產店,主打海鮮和串燒,還有許多日本酒:

P7176487.JPG  

P7176489.JPG  

P7176488.JPG  

 

卡兒的食記裡從來裝潢就不是重點,直接切入正題:北海道食堂自己有賣酒(假如自己沒帶酒,到現場直接點應該也可以喝得盡興),但還是免開瓶費,不僅如此,連冰桶都很專業

P7176462.JPG  

看起來應該是專用的保冰桶。服務人員也訓練有素,先幫我把另一瓶冰起來了,侍酒水準以日本料理店而言算是相當到位,令卡兒和酒友大喜!(先聲明,瓶子上的止滴倒酒片是卡兒自備的,不是他們家幫忙裝的喔!)

 

我們開的第一瓶:

chablis-1  

Blason de Bourgogne Chablis 2011。這家 B de B 是布根地產區頗具規模的一家大型酒農合作社,從夏布利到馬貢的酒款都有生產,而且還常常得獎;比如這一瓶2011年的 AC Chablis,居然也拿過2012年 DWWA 的銀牌,而且你猜怎麼著?它在X好超市現在特價五百多元而已,讓卡兒我買日用品時不小心看到,想忍住不帶一瓶也難!

大家都知道,Chablis 最適合配生蠔,可是你知道嗎,配生蠔時不用選最頂級的 Chablis,只要選海洋礦石風味類型的一般夏布利就好(是說我也沒預算買 Grand Cru 啦)。當酒友知道這一瓶的價格如此實惠之後,居然說「這很適合酗酒用啊」……Orz。

這瓶 Chablis 算是比較清爽易飲的款式。剛開始的時候個人覺得不是非常典型的夏布利,因為酸度比較中等,絲毫不顯清瘦;但開瓶一陣子之後,開始浮現越來越明顯的礦物風味,柑橘、蘋果類的果香也很受用,而尾韻優美的蜂蜜更是可圈可點,可說是高 CP 值的一款 Chablis,讓卡兒當下很想趕快跑去旁邊巷口再帶一瓶啊!(常逛X好的人應該知道,他們家很少有布根地的酒,尤其是夏布利!

 

至於下酒菜方面,我們點了一盤生魚片拼盤:

P7176468.JPG  

山葵是現磨的,魚肉感覺頗新鮮,份量也算多,邊喝邊聊吃了很久才吃完,還好盤子上有放冰塊凍著。只是種類方面除了鮭魚似乎沒有我們特別喜歡的,後來酒友特地去問服務生,對方推薦下次可以點蝦類的生魚拼盤。

 

接下來,本餐的主角之一登場:

P7176469.JPG  

北海道生蠔,記得一份是NT$220,當然不像澳洲生蠔那樣肥美碩大,可是非常新鮮,且一份有四隻的樣子,搭配底下的海帶和醋漬醬汁,真是美妙。

特寫,一定要的:

P7176474.JPG  

其實也還滿大的啊!吃慣飯店進口澳洲生蠔的人可能會覺得這很像大一點的台灣青蚵(XD),但實際上這種尺寸吃起來也一樣很過癮,而且,卡兒在法國吃過的生蠔大概也就這種大小而已,甚至還更瘦咧!

另外,生蠔就是要吃新鮮現開的,飯店吃到飽?千萬別去,因為那不知是何年何月凍起來的冷冰冰屍體啊!!(驚!無商不奸,卡兒也被騙過很多次……)

 

除了海鮮以外,我們還點了一盤山藥細麵

P7176472.JPG  

結果吃得太不用心,忘了加入旁邊附的柴魚醬汁……Orz。喜歡吃山藥的人倒是絕對可以點這一道。

 

第一瓶無論跟生魚片或生蠔都很搭。接著我們又開了第二瓶:

P7176490.JPG  

先聲明一下,會購入這瓶是因為它是酒商促銷款,跟漫畫推薦沒有特別關係。

忘了先拍酒瓶,用好不容易找到的小圖代替:

Chablis-2  

Joseph Drouhin Chablis L'Abeille Blanche 2011。剛開時酒友喝了一口,突然大叫:「這一瓶的味道跟第一瓶怎麼一模一樣?!!

其實這兩瓶都是基本的 AC Chablis,加上都不是清瘦型的夏布利,風味相近好像也不是很值得大驚小怪,但價錢上,這瓶卻是第一瓶的兩倍左右……Orz。而且很妙的是,酒莊的官網上已經找不到這瓶酒,好像已經停產?不過開瓶過了一會兒,層次和厚度倒是顯得比 B de B 略微豐富一些,漸漸喝得出兩者的差異;只不過單就預算考量的話,定價上多出的這五百塊是否物有所值,就見仁見智了。

 

為了配酒,我們居然又續了一盤生蠔:

P7176477.JPG  

本人錯覺?第二盤又比第一盤更好吃了!XD

 

作為結尾,加點了一道熟食(終於!)清蒸海瓜子

P7176480.JPG  

海瓜子的份量算多,也非常鮮美,湯汁更是極品:

P7176482.JPG  

三兩下嗑光光。下次再來光顧囉!

 

~The End~

 

店家資訊:

北海道食堂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東豐街39號1樓

電話:(02)2703-0707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本篇品飲葡萄酒款酒莊資訊:

Blason de Bourgogne

官網:www.blason.com(簡中、英文、法文)

 

Maison Joseph Drouhin

官網:http://www.drouhin.com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