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296153  

說真的,如果你碰巧看到,不會想買來喝喝看嗎?

重點是,這酒還不好買呢。卡兒四月去京都時,本來是想到「老地方」撈兩瓶甲州回家以饗親友的,結果沒想到成城石井居然連一瓶都沒有,只剩下冷藏櫃裡這一瓶罐裝酒,還有這三瓶新鮮貨,其中金黃色那瓶還是成城石井限定款!真是的……日本人,沒搞限定怎麼行呢?!

日本人愛喝酒,這種包裝實在很適合在這個國家販售,因為他們不會有法國人的情結;其中個人覺得氣泡酒又特別合拍,日劇裡不是常會看到女生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冰涼的啤酒啜飲一口嗎?成城石井更是直接擺進冷藏櫃裡,擺明了要人家買來即飲的,連冰都不用冰。沒有常溫存貨,架上現貨也不多,表示相當受歡迎。算是高級貨吧,畢竟這個系列可是舶來品

但話說回來,法國最近也開始有人有膽推出法定產區的罐裝酒了,不像以前利樂包、塑膠瓶和 Bag-in-Box 系統那樣,好像只針對特別廉價的散裝酒,這次裡面裝的可是「號稱」該產區最優秀酒莊之一的紅、白、粉紅酒。別的不提,包裝是滿「時尚」的:

winetar  

其實卡兒最近才在心中吶喊過,希望短期內不要再在廣告和行銷詞彙裡看到「時尚」和「經典」這兩個詞了:通常會一直強調這兩點的不是一點都不時尚,就是完全都不經典。XD 不過,網路上討論這一波罐裝酒或新包裝風潮的言論,其中有部分指稱這是為了讓葡萄酒「年輕化」,好更容易吸引新族群所做的突破。「結果,他們選擇的是跟可口可樂一樣的包裝。」(法國佬真的一臉不屑啊!!)但除了廉價航空公司絕對有理由在飛機上採用這種包裝的葡萄酒,還有隨時可開瓶、不用怕喝不完等等這些像卡兒這種常常找不到酒友的人才會有的需求,我實在不懂為何葡萄酒需要年輕的形象。是吧,也許工業葡萄酒需要,因為喝可樂的人如果每個人都買一瓶,那該公司就大發利市了。

據說2007年法國第一家採用這種包裝的酒商,後來關門大吉了。這就好像金屬旋蓋一樣,在美國、澳洲、紐西蘭甚至德國都可以大行其道(後者正確數據約為80%。去年卡兒為了歐洲 Long Stay 特地從家裡帶了私房超好用開瓶器去,結果在 Nata 家大概只用不到三次吧?),唯獨在法國還是維持在有限度的成長。但 Winestar 這個品牌,其實跟 Barokes 系出同門,老闆是同一人,這就跟郭富城想從台灣「紅回去」香港的感覺差不多吧?XD

回來看看本文主角澳洲氣泡酒。首先品嚐的是令我有點感冒的粉紅酒:

P4296157  

其實不該說粉紅酒讓我感冒,但澳洲的粉紅酒總是令人有點害怕,擔心會不會出現可怕的果醬味。打開一看,顏色真的漂亮

P4296164  

光這樣就足夠迷死一堆日本小女生的啊!(所以,最近粉紅酒大流行,也算是一種葡萄酒的年輕化?)

 

給她個特寫:

P4296165  

Barokes Bubbly Rosé Bin 382。顏色是還滿深但有點人工感的紅寶石,帶著透明的 ring。氣泡還算多,香氣中有明顯的草莓和草本、花香,但不算很濃郁,同樣的香氣也延續到口感上,草本風味對粉紅酒來說算是相當鮮明(以我個人的描述方式,已經像咬到葡萄籽的感覺酒精度高(13%),是比較粗獷的澳洲風格,但稱不上果醬味。酸度中等而持久,想是為了酸度而犧牲了一點熟度;儘管還有一點香甜的水果風味,但整體還是滿青的一款氣泡酒。

 

接下來換到「正常」的氣泡酒:

P4296159  

這樣有水滴的感覺還滿讚的。對了,這系列的酒款都還有葡萄酒大師的背書和 tasting note

P4306171.JPG  

這就是廠商所說的優點之一:罐裝酒整個瓶身都可以印刷,行銷上能利用的資源更多。有葡萄酒大師的簽名,好像覺得酒也變好喝了?XD(但罐裝酒真的需要!)

底下這個 Vinsafe 商標,是該公司開發的一項專利;在鋁罐上使用了一種特殊塗層,可確保葡萄酒在這種包裝下保存最長五年之久。(也避免葡萄酒會染上法國人一直擔心的金屬味)

打開來的感覺其實還不賴:

P4306177  

 

來個特寫欣賞:

P4306175  

看到那一條直線嗎?套句某 Prosecco 酒廠朋友的話:"It's a good sign."

Barokes Bubbly Chardonnay Semillon Bin 242。顏色是淡金帶點微綠的色調,氣泡較粗,不是挺多。香氣上水果風味鮮明,是典型的夏多內再多點圓潤和甜美。酸度中到中高左右,剛開罐時幾乎有點礦物風味,但不是特別出色;尾韻有點漬甜橘的感覺,幾乎接近 off-dry。整體而言是一款簡單易飲,無甚複雜度的「隨便喝」氣泡酒。

 

最後這支是限定版,但很不幸地照片最醜:

P4296161  

他們家居然每一款酒都控制到一模一樣的酒精度,這是怎麼回事?

 

P5106197  

顏色更清純了,它是百分百的夏多內,而且真的是限定版,官網上也沒有

 

特寫:

P5106203  

Barokes Bubbly Chardonnay。色澤是淡淡的檸檬黃(Pale Lemon),泡沫感覺也比較細。開罐有明顯的礦石味,香氣濃度也比較高,有蘋果、柑橘,相當具果香;口中的表現也一致,且有不錯的酸度支撐直到最後,中段還出現一點漬檸檬皮風味。雖然仍有些單薄,但還是三款之中最成功的一款

 

結論是,即飲型的酒款,用罐裝呈現幾乎沒什麼問題。(當然,記得還是要倒在專用玻璃酒杯裡享用。)但我還沒喝過他們家的 still wine,也就是靜態(無氣泡)紅、白酒;說實在,我不知自己是否有這樣的勇氣,因為試飲過 Winestar 的法國侍酒師,把那三款酒評得幾乎一文不值。Emmanuel Delmas(部落格連結見文末延伸閱讀)說那些酒很適合給習慣喝可樂的人喝,沒個性而且幾乎帶甜味。(果然,我不是說氣泡酒最適合嗎?可樂也有氣泡啊!XD)但我懷疑買罐裝酒的人會在乎這些,尤其是在日本這種酒類產品出得天花亂墜的國家,顯然不是什麼問題。就像 Moscato 至今還是台灣人的最愛一樣。After all, everything exists for a reason.

 

~The End~

 

本篇品飲酒款資訊:

Barokes - Wine in a can

官網:http://www.wineinacan.com/home

酒款價格:約日幣399~499円(250 ml)

 

日本成城石井官網:

http://www.seijoishii.co.jp/

 

延伸閱讀(法文):

Du Meursault et du Saint-Emilion en canettes : sacrilège ?

LE VIN EN CANETTE ?

Du vin en canette avec Winestar(L'Express)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