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55454  

親愛的168,我又來了!

 

世事難料,這四個字用來形容卡兒這兩年的運勢可說再貼切不過。原以為從此告別亂喝一通的生活,一氣之下遠赴他鄉學藝,沒想到居然又如打不死的蟑螂,回到了這個業界……這是「命」嗎?(要不要這麼老氣橫秋的開場啊?)

更絕的是,看看去年造訪168的文章,居然是3月15日:跟2013年這場二訪品酒會是同一天!有沒有這麼巧的事?

而且,卡兒這個月美品酒之名,行大吃大喝之實也已經累積兩場了,還外加一場貴腐!可以說,我連開場白都可以省下來了……跟一訪文簡直是如出一轍啊!!(但仍舊在規劃生日要吃啥大餐,卡兒真是貪心鬼……)

不過比起來,去年三月那時的命應該還是比較好,現在卡兒只是抱著有喝就喝的心情在開工,因為 you never know……,也許哪一天就突然回歸自由身了!到時一定還要叫 Nata 收留我一下,please~~!!

 

言歸正傳。這天的主題是所謂的膜拜酒(Cult Wine)。記得剛入行時還曾被老闆交代「出席品酒會之前,請先搞懂何謂膜拜酒」;不過撇開其他,膜拜酒的精髓應該就是「產量稀少且必須透過特定通路才能取得」吧?!詳細介紹在此我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的人,我把前輩的囑咐轉給你:請上網谷歌一下,就會一目了然了。

餐點方面,跟上次一樣,是按照酒單來搭配的菜色;但這次是「正規」的紅、白酒了,所以應該是餐廳菜單上的菜色,大家不用擔心吃不到啦!喝的酒款則是膜拜酒之王 Screaming Eagle 的姊妹莊來的,也特別請到釀酒師本人來到現場。本來卡兒因為有上司+前輩坐鎮,其實心情有點忐忑,還好釀酒師非常地親和和健談,大家發言也相對踴躍,到後來我想問問題都插不進話呢!

先來張五款酒的合照:

P3155462  

P3155459  

 

入席後第一款酒是名為「Flor」(花朵)的 Sauvignon Blanc,年份2009。初次嗅聞時我有點嚇到,因為貓尿味真的有點強,也有人說那是芭樂味,但對我來說這顆芭樂可能熟到有點快爛掉了……(sorry,用詞粗魯,請注意這並無褒貶之意,有人就是愛這味)。搖晃酒杯之後再次嗅聞,出現金屬、熱帶果香等不同氣息,再等一下還浮現了草本風味,可以說草味和果香還滿平衡的,但X芭樂味還是揮之不去。(Forgive me……XD)

P3155433  

但總的來說,這款酒的層次還算豐富,有熱帶果香,也有輕微的檸檬、蜂蜜、香草等其他氣息,還感覺得到木桶風味的存在,只是傳說中的花香味好像不是特明顯。

 

搭配的菜色是松露洋菇馬卡龍

P3155442  

超可愛的吧!看了菜單我才知道原來這種菇叫做 Shampignon(香檳茸,由於是開胃菜,所以底下墊的松露醬汁有點濃郁,有點像美奶滋……Orz;但跟這款白蘇維濃(67%)+榭密雍(33%)的波爾多調配還滿搭的,因為這款酒不僅有部分經過新橡木桶陳年,還有10%經過乳酸發酵!這麼一來,跟這道菜的奶味和松露味都十分般配啦!不僅不會被搶戲,還能帶出一股甘甜味。

 

第二款酒產自「姊妹的姊妹(表妹?XD)」酒莊,屬於另一個品牌,但釀酒師是同一人;該品牌是以單一品種為主,分為新、舊世界兩種酒風,這一款2009年的黑皮諾隸屬「老衛隊」,所以是後者。搭配的餐點是整個讓卡兒很懷念的蘆筍火腿捲配荷蘭醬汁

P3155457  

先聲明,我懷念的不是荷蘭醬汁的風味,而是去年到德國 longstay 時正好是蘆筍的產季,當時還寫過一篇食記,著實被太過濃郁的荷蘭醬汁嚇到。如今回顧起來,卻都成了難忘的美麗回憶。

168的荷蘭醬汁雖然也一樣濃得化不開(可以說,不濃不奶的醬汁就不叫荷蘭醬),但這樣輕描淡寫、點到即止的呈現方式,還是令人讚賞。只有少許火腿點綴的頭盤,與黑皮諾也相當匹配:從一開始的紅色漿果,到逐漸開展出來的草本、花香調,整體而言清新高雅,充滿果香,酸度也非常驚人,跟火腿的鹹、蘆筍明顯的草本味和濃郁的奶香都相得益彰。

 

第三款就神了,叫做「Todos」Vineyard Blend 2008 ,換言之就是所有葡萄園的混釀把酒莊全部多達十個品種都押進去啦!當然也包括釀白酒用的品種!

P3155464  

雖然用白葡萄釀紅酒不是什麼新鮮事,這款酒真正用到的比例也不高(主角為希哈,佔65%),但這種作法卻產生了一定的化學效應。釀酒師還打趣說,他們曾經用這款酒辦過盲評,就有人品過後信誓旦旦地指稱「這絕對是XX名莊的XX酒款XX年份」,讓人不得不驚訝其「no rules」的潛力!

卡兒自己也很喜歡這一款酒,因為它一開始便充滿花香,且幾乎是德國酒的那種白花香,如香水般濃郁但輕盈的同時,背後又彷彿潛藏著某種風味,如野味或燒烤肉品;緊接著還不忘透露草本風味和果香,紅色水果、花香不斷;在口中除了延伸原本的香氣,還有優美的酸度不錯的濃縮度支撐,加上酸櫻桃和輕微的煙燻味,中長的餘韻,都讓卡兒覺得受用。

 

搭配這款酒來的是牛肝菌菇燉飯

P3155467  

擺盤還滿美的,通常燉飯和這種深盤不容易加分,多了裝飾不單調啊!

 

給個特寫看一下:

P3155471  

這道燉飯溫度非常地高,只差沒有燙嘴而已,印象中倒是沒吃到特別明顯的米芯,可能稍微糊了一點,但菌菇的風味仍舊相當濃郁,與酒款搭配起來雖無驚喜,也無差錯。

 

最後兩款搭的是同一道澳洲精選穀飼紐約客

P3155474  

咦,是不是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是說我自己XD)他們家牛排的呈現方式原來跟 A Cut 是一樣的!而且跟上次卡兒在國賓吃到的一樣是紐約客!但 A Cut 是美國牛,168是澳洲穀飼牛,正好可以來超級比一比了!

記得上次(去年)E小姐才說原來我去牛排館吃的不是牛啊,那時美國牛還在拉警報呢!想不到這次終於吃到了168的牛排,雖是澳洲產卻還是穀飼牛,那不是一樣?XD

 

來個特寫瞧瞧:

P3155475  

坦白講168的紐約客光從外觀就比 A Cut 好很多,看人家煎得多漂亮!見紅卻不見血,也絲毫沒有多餘難切的硬筋,重點是,還非常有味道!整個就是穀飼牛的 FU 啊!XD

搭配的酒款是 Cabernet Franc(75%)和 Cabernet Sauvignon(84%),兩款皆為 2008 年份:

P3155477  

CF 一般是作為調配輔助品種居多,以卡本內弗朗為主的酒款本就少見,但它卻是這個釀酒師最喜歡的品種!而且其實還非常不好「款待」!它的最佳採收期非常之短,必須抓得很精準,稍早一點果實就太青,稍晚一點就又馬上過熟,想要釀出好的 CF,肯定得緊迫盯「果」不可啦!

左邊(右二)這款 CF(很糊,我知道XD)一開始就有明顯的煙燻和胡椒味,雖然仍有集中的果香、不錯的酸度和雖明顯存在但還算順口的單寧,隱約還有薄荷、花香維持一定的輕盈度,但至終究擺脫不了先天的草本風味,這是釀酒師要的,卻不一定是討喜的,加上我們吃的是穀飼牛啊!:-)))) 換個草飼會好些嗎?XD

右邊這款雖是 CS,但酒體仍舊輕盈,這可以說是他們家一貫的作風!與納帕谷完全是兩回事!會後我特別詢問了一位前輩,他就覺得這一家的酒可能葡萄藤年紀尚淺,風味和餘韻都還有待累積,偏偏卡兒就愛這味!這款卡本內蘇維濃的風味也是如此,有薄荷、杏仁、紅漿果做為前導,入口非常柔滑、輕盈,卻不失濃縮集中,果香也很充沛,單寧一點不咄咄逼人,加上酸度頗佳,隱約的醬油味也不讓人難以忍受,最後還有黑巧克力做襯底,是這道紐約客的好搭檔。

 

最後的甜點是每日現烤草莓塔與伯爵茶冰淇淋

P3155480  

酒莊本身沒有產甜酒,所以就沒甜酒可配了,只有香醇的咖啡和撒必司的馬卡龍。168的馬卡龍雖然小顆但做得不錯,伯爵茶香的冰淇淋也不錯,只是我對上次吃到的烤蘋果仍難以忘懷,導致對這次的甜點,多少留下了一點遺憾。

 

~The End~

 

店家資訊

N° 168 Prime 牛排館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敬業四路168號(內湖維多利亞酒店4F)

電話:(02)8502-0000

網址:http://www.grandvictoria.com.tw/dining_168.php(可線上下載菜單)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