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065331 

如題。沒想到2013年第一篇文章是這樣開場……

 

不會吧,年過完了,文章卻一篇也沒 PO!實在是因為忙到焦頭爛額之故,好酒好料卻沒少吃過。開春終於決定以避雷篇打頭陣……客倌們請慎入

最近卡兒常在 FB 上發現一些新餐廳,這家塞子也是這麼輾轉而來的;剛好同事尾牙抽中幾萬塊大獎,社內就決定春酒要來大吃大喝。由於人數較多,餐廳便要我們預先選好菜色,有同事好心幫大家貼了別人的部落格連結圖片給我們參考,結果不看還好,一看卡兒心中其實已經涼了一半:一份上千元的套餐,從圖片中看不出其價值,也顯不出其精緻度,充其量也就是些法式家常菜價位卻是法國當地的價位……這,跟之前他們家 FB 上貼的圖片、食材(和種種挑剔人客的言語 XD),實在有點十萬八千里。

不過既已訂好了位,我們便還是如期出席。去之前已經看過了圖片,所以毫無驚喜可言,卡兒在此只是分享這次用餐的一些經驗,讓還在肖想他們家的人平衡一下

 

首先要順帶提一下開瓶費這件事:塞子他們家的開瓶費已經漲到三百,所以這次我們便沒人帶酒。不過因為有同事臨時無法參與,這樣預算更寬鬆了,加上服務人員的推薦,便在現場點了一瓶酒來配配:

P3065326  

阿爾薩斯的 Sylvaner,坦白說並不是什麼高貴的品種,因為並不在可用來釀貴腐酒的品種之列(最近已有部分酒莊開放了,但仍屬少數),但勝在平易近人,同行的有許多人都不是酒客,所以卡兒覺得選這支酒還算合適。

對了,這種場合一說到選酒大家都看你的情況,卡兒還真不習慣;尤其是來客品飲經驗參差、主菜也都不同的一餐,要用一款酒從頭搭到尾本就不太可行,只能差強人意吧。

但糟糕的是,這支酒其實是點了才從酒櫃裡拿出來,服務生一邊介紹還一邊說什麼「建議不要喝太冰」,所以我劈頭問她的第一句其實是:「那它現在的溫度適飲嗎?」

對方不知是用目測還是用手測,反正就糊里糊塗地給了肯定的答覆。而且,似乎還拿去問一旁的法籍老闆 or 法籍友人,都沒人想到要給冰桶,就這樣隨便地送上來了,結果溫度完全不對,雖稱不上是溫的,也不是冷的

所以儘管這瓶酒的法籍進口商正好在現場還來寒暄,說了諸多這款酒的妙處,我完全體會不出;雖然我相信如果溫度低一點,自己至少會給它好一點的評價。畢竟,Silvaner(德國拼法為 i)是我去年歐洲 Long Stay 時抵達德國第一天所喝的第一個品種;當時它的清新解渴與舒暢易飲還歷歷在目,這次只能說可惜了這瓶酒。

 

接著趕緊來說菜。第一道是前菜豬肉凍

P3065323  

這道是整套吃下來我唯一覺得比較物有所值的一道。他們家的沙拉 dressing 非常香辣有勁,應該有加還不錯的黃芥末下去調,且非常有味道;豬肉凍我覺得有一點太Q、太硬了,不夠柔軟,但是整體來說還算是有花功夫下去做的一道菜。

 

當天的例湯是南瓜湯

P3065328  

坦白說這種水平卡兒在家裡大概也做得出來,不過沒有什麼特別可挑剔的,就是用真的南瓜熬出來的。

 

主菜我在閱讀過網友的介紹後,選了澎湖野生大蝦、北海道帆立貝海鮮燉飯

P3065333  

其實我一早就很納悶為何大蝦既然是野生的,還要裹粉去油炸╱煎?在優質的好餐廳,尤其是好的海鮮燉飯上,卡兒還真的從來沒見過有人這樣做。但網友評價說菲力柴,照片上鮭魚看起來也很乾瘦(我不是在批評網友的照相技術喔……),卡兒對 Pot-au-feu 更是一點興趣也沒有,加上網友說他們的燉飯很好吃,才選了這一道。

不知是當天主廚休假去了,還是忙中有錯,他們家燉飯對我來說完全不及格米芯還是有的,但吃起來索然無味,還帶點粉粉的口感,除了中間拌入了一點墨魚塊比較受用之外,全無可喜之處。那個好吃到底在哪裡啊?

 

這是同事點的 Pot-au-feu(勃根地豬肉蔬菜鍋):

P3065336  

同樣是一千元的定價,選這道還比較划算一些;肉給得滿大塊的,蔬菜方面也都是契約小農出品跟比較有特色的品種。

不過,pot-au-feu 是法國每個家庭主婦都會做的菜,所以除非餐廳有什麼過人之處,卡兒上館子是不會點這一道的。

 

最後,來了甜點蘋果派

P3065344  

這不是冰在冰箱好幾天,就是非常節省成本之作,沒吃到蘋果香,也嘗不出真材實料、好媽媽的家常味,一用力切就碎啦。

 

其實最後還有一杯牛奶咖啡,不過咖啡味非常淡,沒有法國咖啡偏濃郁的特點。其他人點的瑪黑兄弟茶也被嫌到不行,難道瑪黑兄弟來到這裡,也塞住了嗎?

 

~The End~

 

店家資訊:

Le Bouchon Aux Vins 塞子小酒館

台北市信義區嘉興街129號

TEL:(02)2732-9987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