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243191 

Turn left, turn right... Every road leads to Rome !

 

歡迎繼續閱讀卡兒的聖愛美濃遊記 Part II。(還沒讀過 Part I 的路人,請點這裡

因為第一部都在講葡萄酒,也許有人會問來到這個小鎮,除了參觀酒莊,還有什麼好玩的?畢竟酒不是大家都喝啊!(所以寫了半天第一部點閱率還是那麼低……)

不過別忘了,聖愛美濃可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中世紀遺址,別的不提,光是從小鎮的旅遊服務中心對面牆頭一望,風景就這麼美了:

P7243262   

P7243264 

法國南部最吸引人的景色之一就是這種山丘上的小鎮大家所熟知的普羅旺斯、呂貝宏(Luberon)山區也有不少,無論是遠看還是走進其中,都各有不同的風情,攝影同好想大展身手或練功試刀絕對不可錯過。

 

不過探訪像這樣的「山城」得有心理準備,攀上爬下的機會不少,聖愛美濃的主要上、下坡砌石道尤其陡峭,當地人特別給它起了個名字叫「le tertre」:

P7243253 

這樣大家可能誤以為是要爬樓梯,沒有喔,他整個就是非常陡的坡地,像這樣:

P7243257  

拍這張照片時日照已經轉移,但第一次走這條路時正好是日正當中,整條鐵扶杆被曬得發燙,想要扶著它向下走真的很有難度,而且這種石板地坦白講你穿什麼鞋都滑,大家都走得步步驚心啊!!

所以卡兒一行人(也就兩人)當下趁勢就走進旁邊的美麗餐廳坐下,準備先吃飽再說囉!

P7243222  

 

Le Tertre 這家餐廳的位置真的很好,因為它就座落在穿越整個山城必經之路的超級斜坡上,這應該也就是其名稱由來。不過因為坡度很陡,所以露天座只能安排在餐廳前特別建成的大露台上,總共也就只有3桌,還非常像劇院包廂

P7243220   

往裡頭一坐,旁邊上演的就是年度暑期度假大秀,來自各國的各色行人從你面前走過,還不停冒出「好讚喔」、「好棒的用餐位置」等等讚賞的語句,我得承認 Nata 真的很會選!

 

天時地利人和,難怪 Le Tertre 會登上各種美食指南的推薦名單:

P7243255  

這張照片是後來第二次經過時拍的,當時是休息時間,小師傅出來外面納涼抽菸,結果擋住了透明玻璃門上的 Logo。不過除了2012的米其林, Guide du Routard、Lonely Planète 等有名的指南裡都有推薦。

這麼一來,米其林變得有點像非X大探索,隨便走走都會遇到他們報過的餐廳耶!不過 Le Tertre 只有被列入,並沒有獲得星星,根據卡兒的經驗,這種情形大致都是已經達到美食餐廳(Restaurant gastronomique)的精緻度,換言之,它的料理就不是一般隨便湊合的家常菜,而且烹調水平和服務都不會太差;但相對較平價,餐點也可能不會那樣地教人驚豔。

這家餐廳還有另一個特點,就是距離「樓下」的著名 St Emilion 地下教堂暨墓穴只有短短20公尺後來我們吃完飯沒事可做時有花了一點錢去參觀;這個古蹟目前是私人所有,若非參加旅遊中心的導覽是無法進入的,而且因為風化受潮損害得很厲害,完全禁止攝影,不管你準備閃還是不閃。(是說裡面大多黑成一片,也沒啥好拍的……一堆岩石和斑駁的壁畫,效果鐵定不怎麼地)

其實我想說的重點是,導覽員曾說這古蹟的另一部份是一家餐廳,我在想搞不好就是這一家!

 

P7243225  

從桌上的擺設可以看出餐廳的品味還是挺OK的,而且不愧是聖愛美濃的餐廳,他們的酒單真的很驚人:

P7243228  

這哪是酒單,完全是誰家的婚紗照相簿嘛!!(感謝 Nata 友情協助手持)

餐點方面我們選擇了 Le Tertre 最經濟的 Terroir 套餐(31內含前菜、主菜與甜點,個人覺得很划算。另外由於來到波爾多之後喝了太多白酒,Nata 這次決定要點單杯的紅酒來品嚐,所以我們的主菜都選了紅肉,這對 Nata 來說真是創舉,這人平常連肉都不太吃了呢!

 

招待的開胃小點

P7243230 

裡面是油炸的 beignet,旁邊的是抹醬,不過小 waiter 整個收太快,那抹醬我完全沒吃到,只吃到 beignet:

P7243232 

並非特別美味,而且只有一塊,就是解解饞罷了。反之星級餐廳的招待開胃小食就壯觀多了,當然價錢也不是同一等級啦。

 

接著上了我們點的單杯紅酒:

P7243233  

Le Tertre 的酒單有超過350款紅、白、粉紅和香檳可選,單杯的紅酒只有四款,我們都習慣選中間價位的,覺得好像比較不會踩雷,但也不用花大錢。記得那支酒好像是2007年份,但其實選定之後我有點後悔,覺得那似乎是個不怎樣的年份……結果來的酒覺得桶味蓋過果香,單寧也比較明顯,跟剛剛品過的 Rochebelle 差多了。

 

我和 Nata 選的菜除了甜點全都一樣,可以只拍一次,真是省事很多。前菜選的是 Foie gras de canard des Landes, à l'Armagnac, confit dans sa graisse, confiture d'oignons(雅馬邑白蘭地鴨肝醬佐糖漬洋蔥):

P7243234  

來到波爾多以後常常情不自禁地點同樣的東西,因為是產區嘛。

我覺得這道菜的份量足夠,加上熱土司和糖漬洋蔥非常對味,喜歡吃肥肝(foie gras)醬的人應該會很滿足。

 

我們的主菜是 Faux filet grillé, sauce vigneronne(烤沙朗牛排佐紅酒醬汁):

P7243236 

什麼是 faux fillet?從字面上看起來的意思是「假菲力」,餐廳經理 or 老闆說會有這樣的名稱是因為它的形狀看起來並不像一般完整的牛排肉塊。但若研究其實際的所在部位,其實就是牛的腰脊肉,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沙朗牛排。不過看那天這塊肉的形狀,還真的是「非常假」的一塊牛排啊:這種長得像魚 or 烏賊的沙朗,好像也不是那麼常見吧!!

沙朗本身就是筋和脂肪比較多的部位,雖然熟度拿捏上沒有問題,也算不難切,可惜牛排的味道並不是那麼出彩,醬汁也沒有起到什麼作用,只能算平庸之作。(現在好後悔沒吃到當地特產 Boeuf Blond d'Aquitaine 喔!! 相關文章請見:2012 One Week in Bordeaux : Fernand

P7243238 

配菜部分應該是因為牛排是長條形的緣故,主廚設計成了一整枝的花朵,兩條平行線的擺盤美感稱不上上乘,調味也不是特別出眾,可惜了。

回來後瀏覽了一下官網,原來他們家的推薦菜色是乳鴿,相較起來沙朗真是太普通的選擇了,難怪大失所望。

 

甜點我選的是 Fraisier à notre façon(私房草莓慕絲蛋糕):

P7243240 

看到這甜點的模樣真的有賺到的感覺,一點都不像附餐,非常的有料,賣相也很讚!

 

P7243241 

Le Tertre 的甜點製作真的很精良,應該有專職的甜點師傅在做吧看這一點不含糊的層層結構,從底部蛋糕、慕絲、整顆對半切的草莓、上層果凍到點綴的紅醋栗都恰到好處,超愛。

Nata 又跟前幾次一樣,Crème brûlée 沒吃完就陣亡了,後來她別說甜點了,連正餐都不太吃啊。所以說要享受美食還得有那種命,比如卡兒就全部吃得乾乾淨淨,讚

 

吃完甜點總是會覺得有點「撒必細」,這時候沒來杯咖啡做結怎麼能算完美句點啊(卡兒大概只有這一點最像法國人,不過法國人都點 espresso):

P7243244  

有點忘了我這點的是 café crème 還是什麼,但看到這鸚鵡牌方糖我實在是很開心,因為這可是有名的高級咖啡糖!跟一般普通方糖不一樣,這種是粗製蔗糖,其中紅色的尤其高貴,無論到哪家餐廳,一盤方糖裡都只有個一、兩顆!它配咖啡味道超讚的,以前卡兒在法國時幾乎是天天都在家裡拿來配拿鐵啊!

P7243245 

一高興就再來個空拍,加分加分!!

這種糖我這次歐遊只見過兩次,其中一次是在巴黎某餐廳(食記還沒空寫),另一次就是在 Le Tertre。這還是特別的個包裝版喔,衛生又美觀,更顯其身價。(為什麼連一個糖也可以寫這麼多廢話啊?)

 

最後老闆居然還有撒必司的小點

P7243247 

這是迷你 cannelé 和棉花糖,Nata 看到食物已經完全一臉嫌惡,所以就全祭了我的五臟廟。

P7243248  

他們家的 cannelé 稱不上優秀,可也比波爾多地區隨處可見的某高級連鎖店強,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整體而言,Le Tertre 的餐點雖然沒有讓我非常驚豔的地方,規格、服務和各方面水準卻都可圈可點,價格又實惠,值得一訪了。

 

最後,在跟聖愛美濃說再見之前,要介紹幾個可以買紀念品的好地方推薦必敗物,其一就是旅遊中心(Office du Tourisme)

P7243141  

這裡適合買些小紀念品送給同事和朋友,比如照片上的這些是印有當地知名酒莊商標和字樣的木製明信片,我覺得當擺飾都很綽綽有餘。另外也有聖愛美濃環保袋、侍酒師刀,印有酒莊商標的止滴倒酒片、紀念T恤等等,選擇非常多。

 

其次是有得看、有得玩又有得買的 Maison du Vin

P7243142 

由地區釀酒同業協會成立的 MDV,裡面提供基本的品酒課程,還有介紹釀酒各個過程的靜態展,其中這個最有趣: 

P7243196 

每個小圓柱裡面都有品酒時常遇到的不同香氣,掀開蓋子聞一下,然後根據判斷按下自己認為正確香氣名稱的按鈕:

P7243197 

像這樣,如果你答對了,燈就會亮;答錯了就什麼也不會發生,哈。

 

MDV 的另外一部分是愛酒人看到絕對會很興奮的商店,我在裡面發現了這個傳說中的杯組

P7243214 

風車杯(原文 verre Helicium,沒中文名自己號)是不久之前在 RVF 的報導中看到的,它跟 L'Atelier Du Vin(中文名:杜立葉杜凡)桃子杯(中譯:品酒香氣杯,原文名 L'Exploreur)是同一個發明家取得的專利,不過前者是進階版,桃子杯只有一條線,風車杯有三條。(乍聽真的很搞笑

原先擔心有三條線的杯子造型會非常詭異,但看到實品時覺得還不賴,只是它的售價還是讓我卻步。回到波爾多之後有點後悔,最後在 Nata 的勸敗之下買了一對它的前身桃子杯,因為比較便宜而且是手工水晶杯風車杯是特殊材質 Kwarx ©)。

P7243219 

當然,各年份的名酒也是應有盡有,只要你摳摳夠,在這裡可以盡情消費沒問題。

 

嫌喝別人的不過癮,還可以在路邊的商店買葡萄苗回去自己種:

P7243249 

當然,把它們帶回台灣是不可能啦,在海關就會被直接丟掉銷毀。所以與其肖想自己當葡萄農,還是買個 cannelé 來吃最實在,而且這家做的還不錯:

P7243261 

Lemoine 雖是連鎖店,但分店並不多,除了在巴黎有一家之外,其餘都在波爾多地區。我買了一顆來品嚐,覺得外酥內軟,以連鎖店來說算是做得相當不錯,但只能算第二名

那卡兒心中的第一名是誰呢?請繼續關注卡小格,答案即將在未來幾篇遊記中揭曉。

 

~The End~

 

聖愛美濃旅遊中心官網:http://www.saint-emilion-tourisme.com/

MDV 官網:http://www.vins-saint-emilion.com/

 

店家資訊:

Restaurant Le Tertre

5 rue du Tertre de la Tente

33330 Saint Emilion

TEL:+33 (0)5 57 74 46 3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