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253293-tile 

No, I'm not a Michelin star chaser, and actually I only dined in Le Bistrot, not in the Restaurant gastronomique 1 macaron. But since Place de la Bourse is a place you shouldn't miss when you visit Bordeaux, why not just go inside the magnificent building to enjoy the best view in town, as well as the delicious south-west French cuisine ?    

會有這一段開場白的原因很簡單,有天跟 Nata 提起我在巴黎跟朋友一起去吃了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廳(食記後補),大概是價錢把她嚇到了,她回了一句「我不需要去吃什麼米其林星級餐廳」,聽起來好像卡小姐我就很需要一樣

當然這家餐廳漲價的速度實在太快,連今年度的米其林指南都來不及 update,有讓人錯愕到但在巴黎,路邊隨便一家小館子要吃頓完整的午、晚餐,除了菜餚可能全沒特色,乏善可陳之外,更可能只是微波食品,這樣最少也得準備個20歐才出得去(除非你吃素而且不點飲料)。既然如此,那乾脆多添一點,享受真正的美食不是更好

畢竟歐洲我不是天天來而且台灣人愛吃、注重吃的程度,近乎茹素的 Nata 是不會明瞭的。加上在波爾多的這一週除了第一天以外,整個天氣超熱,讓她食慾全無,每天晚餐就這樣都自動省下來了完全餓著了卡小姐的台灣胃。於是我懶得多費口舌這天打定主意中午指名一定要吃 Gabriel,還說「妳可以去吃別家,我就要吃 Gabriel」!!任性不用在此時,更待何時?

 

言歸正傳。要介紹 Gabriel 這家餐廳,得先從門面說起。記得我離開波爾多後,曾經在 FB 上 po 了一張夜景照:

P7273553-1   

後來有朋友問我,這是間 Schloss(德文城堡、宮殿之意)嗎?光是看這張照片,的確容易產生這樣的誤解。其實波爾多的大批十八世紀建築因為保存得相當完整,在2007年已經被 Unesco 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像這樣的景致,Garonne 沿岸整排都是:

P7223048 

不過其中最精華的應該要屬 Place de la Bourse 了。2006年起,廣場中央還多了特別請名噴泉師設計的水鏡(Miroir d'eau)水域為全歐最大,讓 Place de la Bourse 成為夏日戲水和拍攝倒影的最佳據點。

而 Gabriel 餐廳的位置,就在這廣場正中央,這棟美麗的建築裡面:

P7223030 

我都說到這份上了,你還忍心錯過嗎?

 

當然,我也並非一放假就決心要天天敗家,Gabriel 裡面其實分成三部分,一樓是 Bar,二樓是 Le Bistrot,三樓才是所謂的 Restaurant gastronomique也就是獲得阿米一星的餐廳。天氣好時,可以在露天座用餐:

P7253323  

但注意,戶外供的是 Le Bistrot 的餐。我要再強調一次,真正高級的餐廳,是吃裡面的。況且波爾多七月底太陽毒到嚇死人,連超愛曬太陽的歐洲人 Nata 都快招架不住,於是我一到餐廳馬上說我要在裡面用餐,有冷氣舒舒服服的,何必在外面裝瞎流汗啊?

 

P7253321 

這是整棟建築的入口,有小酒館和餐廳的菜單和主廚玉照這個我第一次經過時有驚到,不敢恭維)。在此卡兒特別為有興趣的朋友說明一下,餐廳的套餐是39歐起跳,最豪華的要90歐,不含服務費(prix net)。雖然39歐也還可以接受,但小酒館的價格顯然更平易近人,何必一定要吃到正牌米其林呢?就跟買二軍酒一樣,不見得有多差啦。(其實有一部份原因是我確定無法把 Nata 拉上樓……)

 

P7253320 

這是一樓的酒吧,滿舒適愜意的 lounge 風,可也有搭到 Bourse (法文意為證券交易所)這個字的金融味

 

P7253302 

二樓小酒館的裝潢屬於商務休閒風,這張照片中侍者們已經將晚餐的設置準備好了,但也沒鋪桌巾,只是換上了長長的布餐墊。

 

午餐的擺設更簡單:

P7253286

鋪的是特製紙餐墊,上面印有餐廳 Logo,就是以這棟古蹟為藍圖設計的。

 

這天雖然沒訂位,但二樓也沒坐滿,garçon 便貼心地為我們安排了王座

P7253298    

往窗外望去,廣場全景和水鏡就一覽無遺,景觀超讚。

 

餐點部分我選擇了套餐(menu)。現在法國可能是因為不景氣、經濟差、物價高,經常套餐裡總是少一樣,只能選前菜+主菜或主菜+甜點,想吃最基本的「三件組」就得另外加點。可他們家小酒館正好就有提供完整的三件法式套餐兩樣菜式的只有中午能點,比較便宜,為22歐全套多7歐,也還不到30歐,算起來跟其他餐廳加價點全套差不了多少,那當然點全套。

 

前菜 Carpaccio de truite de mer fumée à la crème de raifort(煙燻鱒魚佐白山葵奶油):

P7253299 

屬於比較簡單的菜式,上菜後我有稍微後悔了一下,應該選別的菜的,而且鱒魚我不久前才吃過。但白山葵奶油很香,煙燻鱒魚也非常美味,配麵包很讚。

 

主菜是黑板菜(Plat du jour),因為波爾多主要是西南菜和魚鮮,餐廳菜單太常出現鴨胸等典型菜式和常見的那幾種魚,我想說來個出奇制勝(勝什麼啊?)好了果然這道菜一般人也不太會去點,叫做 Coeurs de Canard en persillade, Risotto aux champignons(歐芹香煎鴨心佐菌菇燉飯)

P7253303 

 

其實自從2008年在漢斯吃過牛腎後,內臟類菜餚在我心中留下了陰影……可這天卡兒不知哪來的勇氣,心一橫點了黑板菜。侍者聽到後還重複確認了兩遍,讓我有點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做了蠢事……另一原因是這個侍者跟某些法國人一樣,很喜歡 murmur,講話快就算了,還給我呢喃低語,多問一次他就會說:「要講英文嗎?」(然後當你回「說法文就很OK」,他會笑著附和「對我也很OK」,廢話……)其實這完全不是語言的關係,對啦,是我重聽……

反正說時遲那時快,一切已成定局,正當我想著「鴨心」不會真是那個「心」吧,果然就是那個心端上來了

P7253305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鴨心好大比雞心大很多!!(真是毫無建設性的發言)因為本人很執著地選擇了「rosé」,就不切開給大家看了,免得徒增茹毛飲血的罪惡感……

雖然我幾乎是唸著阿彌陀佛吃完這一盤的,可是真的好吃!!半熟的鴨心還帶有嚼勁,又香又脆,沒有一絲腥味或怪味,搭配下面鋪墊的超濃郁 Risotto 整個超對味!!真不愧是二軍小酒館(這我自己號的)。

 

甜點部分,可以選擇乳酪盤,或從甜點桌任選一個,或 Café gourmand,我呢當然選後者:

P7253311 

什麼是 Café gourmand?就是迷你甜點拼盤加上濃縮咖啡這是專為經濟不景氣後改變的飲食文化所發明,針對在甜點和咖啡間猶豫不決的人所推出的「一網打盡」菜色,以前在法國唸書時可沒有這種好康。所以我每次必點

 

本次的拼盤內容除了小杯裝提拉米蘇,還有迷你 Fraisier焦糖布蕾

P7253308 

個人覺得 Fraisier 過小和過濕了一點,其他都算不錯,重點是濃縮咖啡我要求加鮮奶還不加價:

P7253314 

(講話很清楚的)女侍者還問我是否是要幫我把牛奶直接混進咖啡裡,算貼心了

 

用完餐,繼續欣賞一下美景,看見樓下露天座也有不少人點了黑板菜,其中包括女生

P7253317

那麼這位 garçon 你是在驚慌什麼啊?!!卡兒向來家裡拜拜時都馬很喜歡/常吃雞心的啊!!(搞笑但無誤)

 

~The End~

 

店家資訊:

GABRIEL

P7253306  

10 place de la Bourse

33000 Bordeaux

TEL: +33 (0)5 56 30 00 70

網站:www.bordeaux-gabriel.fr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