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233069-tile 

I haven't always been a believer of restaurant guide. But the fact is, in most cases we eat better taking these advices, especially in a tourist city like Bordeaux.

這是我們到波爾多的第三天,毫無意外,星期天幾乎所有店都休息,除了咖啡店、餐廳和很少數的商店。我們預約了三點半的觀光船行程(Au Fil de l'Eau,非常無聊,完全不建議參加,浪費錢),吃完 Brunch 就沒事做了,有夠可憐。重點是,連教堂、大劇院等地方也都沒開,這是怎樣?

根據我的 Düsseldorf 經驗,這時候最適合消耗時間的地方就是中央車站。在那裡的書報攤我發現了一本專門介紹波爾多的 hors-série,照片美、氣氛佳,可惜印刷太精美(太大本)了,並不想買回家,只是參考了其中介紹美食餐廳的部分,記住了幾個名字,遊完 Garonne 就直奔米其林一星的 Le Gabriel,結果人家七點半才開始營業,誰叫娜小姐硬是不吃中餐呢?早早就餓了,看來我的米其林美夢可能又得泡湯了……淚。

不過這裡的 garçon 非常友善,聽到我說娜小姐餓了,馬上推薦我們一家附近不遠 service continu 的餐廳,但其實那裡本來就是我們的 Plan B:Fernand,就是它了!


P7223052 

Fernand 位於波爾多舊港區,就在 Place de la Bourse 旁邊,這一排都是吃海鮮的餐廳,但 Fernand 光是從裝潢也展現了十足的特色,服務生穿的紅色制服還很像旗袍,挺有趣的。

 

P7223057 

這是一坐定就會先送上的麵包和小蝦,看起來也許不是非常精緻,可旁邊那一筍奶油可是有來歷的,是加了海藻的 Beurre Bordier,這種奶油據說是許多大廚的最愛,詳情請參照官網

其他不說,光是這一點就很加分,小蝦可以整隻吞食,也算新鮮。

 

如果有時間可以仔細端詳一下他們的菜單,真的與眾不同:

P7223058 

生蠔部門,至少有三種,其中卡兒對那個 charnue 的昂貴生蠔最有興趣,不過本人在將近兩個月旅行下來,已經山窮水盡,且生蠔不能當正餐,只能含淚跳過。

 

P7223059  

他們家的另一個招牌是也能代表本地區特色的西南菜式,尤其是 Boeuf Blond d'Aquitaine集結了三種牛的特色,美味又少油,搭紅酒應該很合,但可惜在娜小姐非常飢餓的催促下,我居然跳過了這一段!又淚了……如果有機會我要再來點它一道。 

 

P7223060 

這下子就剩下遊客該做的本分:點 menu 套餐。我選的是前菜+主菜的組合,因為還是想吃一下生蠔(希望吃完回去不會生病……ORZ)。

 

P7233063 

這是照例點的白酒,可能是最後一次點這一區的白酒了,其實來這裡點白酒真的有點怪,不過天氣熱加上大太陽,紅酒實在不討喜。500 ml Théophile Querre Bordeaux AOC 2010,大概就是SB+Sémillon調成的,沒驚喜也無意外。

在法國比較有規模的餐廳,無論是點單瓶還是半瓶、1/4瓶都會給冰桶,還會給你試酒,雖然只是做做樣子,還是滿有尊榮感的。

P7223061  

這是白酒酒單,其實如果二軍酒點單杯來試試也不錯。雖然整瓶有點貴,但在 Fernand 點單瓶葡萄酒,喝不完是可以要求帶走的,人家還會給你提袋

 

接下來上了生蠔:

P7233067-tile 

這六隻大小很普通,每一隻都小過台灣饗X天堂的尺寸,其中最大的就這一隻而已:

P7233068 

這有可能是因為夏天並非生蠔的產季。雖然有點叫人失望,但吃生蠔最重要是新鮮,個人吃完感覺還不錯,只加檸檬就很香,一點也不腥,配特製奶油更是很搭。

 

接下來要特別為大家介紹 Nata 點的 Plat/Poisson du Jour

P7233073 

說實話我忘了這是啥魚,也忘了拍下黑板上的菜名,但專吃魚不碰任何其他海鮮的娜小姐還是稱讚不已,應該錯不了。我嘗了一口,他們家檸檬 Sauce 做得真的不錯,而且跟我點的鴨肉也意外很搭,有神奇到。

 

我點的是 L'émincé de magret de canard, échalotes confites(鴨胸佐醃漬紅蔥醬汁)

P7233075

外表有點黑嘛嘛,不過熟度和調味都恰到好處,可惜我直覺反應選擇了 à point,熟度如果選 rose 應該會更嫩。


P7233076 

不僅是鴨肉很到位,配菜也都很用心製作,扁豆和菜豆鹹淡得宜,讓我完全不愛的人也能吃光光;沙拉另外用了點香料,吃起來一點不單調;薯條更是手工製作,明顯與冷凍食品不同

 

P7233077 

紅蔥的香甜是這道菜的精華/亮點,主廚細心地在每兩片鴨肉之間都塞入了少許,帶出了鴨肉的甜味,吃起來更香,突顯出更加豐富的風味。

 

最後,我加點了一杯 Café crème,上面這塊酥餅非常之受用:

P7233078-tile 

因為通常 Nata 都不吃甜點的,就讓我用這塊酥餅替代吧。

 

~The End~

 

店家資訊:

Fernand

7 Quai de la Douane

33000 Bordeaux

TEL:05 56 81 23 40

網站:fernand-bordeaux.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