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090758 

本篇文章的幕後主角其實是它們,特別擺在刊頭給大家「膜拜」!

 

鎮重介紹,這餐是卡兒春季名廚美饌連三發的第二發。最近實在太有口福了,比如今天中午在某暗到不行的飯店17樓,飽得都快吐了還捨不得桌上剩下的 Chardonnay……Louis Latour 的咧!

所以,正在認真考慮今年生日大餐要省起來了……存旅費才是第一要件(最好是……)!

 

閒話少說,開宗明義先為大家簡單解釋這是個什麼 Menu,其實這天是匈牙利某托凱酒莊主的 Wine Lunch,所以餐點都是主廚精心為搭配酒款設計的,尤其主菜更不是菜單上的品項,所以大家去168時可別抱怨吃不到喔!

首先來看看菜單:

P3090721 

很糊嗎?我故意的 XDXD!(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這麼糊…zoom in 的關係?)

 

沒關係,我一邊說菜會一邊為大家慢慢解釋。首先是抵達包廂時先拿到的迎賓酒

P3090716  

這款是整套餐裡唯一的干白酒。Tokaji 是產區名,但大家都知道該產區最出名的是貴腐酒,其實他們也產不甜的白酒,以100% Furmint 葡萄釀成,清新透明的顏色,非常爽朗、雅致,帶有淡淡的礦石風味和蜂蜜芳香,口感微酸,尾韻帶鹹味。

 

P3090731 

莊主簡報時一邊送上的麵包,吃的時候已經冷掉了,但還是很有嚼勁很香

 

第一道前菜香料煎鮪魚

P3090735 

主廚學的是法國菜,但我覺得這樣的擺盤和內容物都有點日本風,算是創意之一吧?

 

這道菜的除了重點的鮪魚熟度掌控得宜,底下鋪墊的配菜也是一絕:

P3090736 

喔不好意思,顧著吃沒時間掀開來拍,但它其實是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

香料煎過的鮪魚味道仍清爽,搭配重口味的燉菜,好吃!

 

接下來第二款是晚摘甜白酒

P3090744  

頗有杯中杯的效果,對吧?

其實這款酒的香氣居然是四款裡我最愛的,給人帶來的完全是一股「豁然開朗」的舒爽!花香、茶香還有糖蜜,口感雖甜又能維持清新,尾韻有超可愛的荔枝,豐潤多汁,感覺就像和平安祥的天堂。(這,是什麼比喻?)

若能在經歷不順的一天之後來上一杯,一定可以笑著入眠。:-)

 

搭配它的居然是卡兒最近一直魂牽夢縈、吃不到流口水的香煎鴨肝

P3090746  

這,真太幸福了!

但若不是為了搭配晚摘,又怎吃得到呢?能做出整套搭配 Tokaji 的料理,真是不簡單啊!

 

作為紀念,一定要來張特寫

P3090747 

這,就當我的生日禮物吧?

一切開裡面整個比果凍還嫩,上面還點綴了味道超搭的蒜味蘋果泥,底下是跟鴨肝煎得一樣香酥的麵包,口感超讚鴨肝外皮整個超成功,真是個「少女的鴨胸」啊!(亂用成語大誤)

整句話我用了幾個超啊?亂沒創意……好吧,畢竟它是 Foie Gras,還是有免不了的腥羶味,這時來一口 Late Harvest ,將煩惱隨著一起沖刷到九霄雲外,good~~!(寫得我肚子都餓了……)

 

第三杯,真正大家熟知的 Tokaji 來了:

P3090751 

看,連杯子都不一樣耶!

這是2002年份的 Tokaji Aszu 5 Puttonyos,後面這個代表甜度5,那個單位是匈牙利人用來裝貴腐葡萄的竹簍

P3090730    

,不好意思,現在都用塑料箱了,但一顆顆篩選手摘的精神和珍貴度是完全沒變的。總之1 puttony=25 kg,最低為 3 Puttonyos,超過6的叫做 Aszu Eszencia也就是最頂級的凱,因為用的貴腐葡萄最多。

 

莊主非常認真,還特地帶了貴腐葡萄乾的本尊來:

P3090729

感覺跟葡萄乾沒兩樣,但它是整顆乾縮的,裡面還咬得到脆脆的葡萄籽!有趣吧?

 

搭配這一款的是燉豬腳配黑松露醬

P3090752   

這就是菜單上沒有的主廚私房菜!外表好像不起眼,可其實它不是真的豬腳

 

P3090755 

除了外皮和豬爪很完整外,裡面的肉塊是填進去的,完全是功夫菜!外層則燒成了焦糖色,配上杏桃泥和蕃薯吧,跟托凱真的很搭。

 

最後一杯是2000年的6 Puttonyos

P3090756 

這款只有好的年份才會釀製,餘韻悠長而均衡,還帶點酸度,更適合搭配甜點,請看:

P3090761 

這不是藝術是什麼可它的名字就這麼簡單:烤蘋果

這應該是我近年來吃過最讓我印象深刻和最驚豔的的甜點之一,蘋果不僅搭配托凱一點沒話說,又在簡單中透露出巧思

 

P3090759 

半顆烤得入口即化的蘋果上抹了香草奶油,插一片好香好酥的蘋果乾,還有核桃和酸酸的蔓越莓,配上一口6 Puttonyos,真是 perfect match。

 

最後,貼心的主廚還招待每人一個 petit four

P3090762 

這是榛果巧克力塔,柔軟又香甜,搭上一杯 illy 黑咖啡

P3090764  

真是令人心滿意足又難忘的一餐。168你等著,我定會擇日再訪!

 

~The End~

 

店家資訊

N° 168 Prime 牛排館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敬業四路168號(內湖維多利亞酒店4F)

電話:(02)8502-0000

網址:http://www.grandvictoria.com.tw/dining_168.php(可線上下載菜單)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