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草烤春雞佐綠胡椒雞骨汁-3.JPG 

好啦,我承認這限定兩字只是晃子,至少我吃完並沒有很「限定」的感覺…

一隔就是一年,久違回歸之作居然又是以小銅鍋開場!離去年的初訪到現在,算算居然只寫過六篇食記!好料倒完全沒少吃!卡兒都到底幹嘛去啦?

不過卡兒向來是說到做到之人,當時說要找天來吃他們家的法式料理,這次果然成行,但能吃到這一頓其實也相當偶然。

本來菲菲姐過年無聊是想去吃「小銅鍋」的(注意,她的小銅鍋指的就是舒芙蕾,哈),還好我有先打電話去問,原來他們龍山店正在裝修,安平店已經移到市區來了!

由於新店的下午茶時段幾乎天天客滿,當下決定乾脆去吃春節套餐好了,反正卡兒最愛的就是沒人跟你搶的那種時段

順道一提,寫這篇才發現痞家現在開放一般會員使用浮水印功能了,所以現在起我就不花時間打自己的浮水印了…呼,可以節省個半小時吧?

 

Main entrance.JPG 

開山店在某座廟宇的對面,地點雖是市中心鬧區,但周圍都是一般民房小吃的矮樓建築,小銅鍋白閃閃的外貌還挺惹眼的。(說實在話,外觀太「乾淨」了,反而有點奇怪。)

 

P1250128-new.jpg 

小銅鍋開山店的裝潢風格跟龍山店有一些類似,但更劇院風一點,彷彿法蘭西劇院附近給人在看戲前下戲後高談闊論把酒言歡的場所。

 

P1250117-tile.jpg 

白色主體和中央吧台的挑高採光又有點上世紀初殖民時期的建築風格,不知道設計師參考的範本為何?

 

P1250118.JPG 

吧台設計和椅子倒是跟龍山店(我每次都想打成龍山寺…ORZ)雷同,還有那招牌的子母小銅鍋

 

Euro Cave.JPG 

他們家全部採用貴桑桑法國EuroCave儲酒櫃,兩瓶裝的,這也是卡兒心中一直肖想的夢幻逸品。正因如此 House的選擇以餐廳的水準和規模來說也算多了

不過,員工的訓練似乎還跟不太上,想點 House Wine 的時候說了兩次服務員都聽不懂,三條線。

另外,該餐廳居然桌上沒有口布,這是怎麼回事?只在隔得遠遠小桌上擺了一堆餐巾紙,還是卡小姐不小心拍照亂晃才看到的。其次我也不愛他們把備餐檯放在客桌旁邊的安排。

 

Sprudel.JPG 

剛入座服務員便問是否要礦泉水,愛喝氣泡水的卡兒便要了一瓶。但後來其他桌的客人沒有點也供應了白開水。原來南部餐廳是這種規格嗎?應該在一開始說明清楚的

雖說喝不完可以帶回去,但不該一國兩制的嘛!

 

現烤麵包佐松露奶油.JPG 

點完餐最先送上的烤麵包和松露奶油但官網上所寫的「每日開胃小點」卻消失無蹤。扣分!

這麵包的品質跟卡兒之前很愛光顧的 Wa Pasta 如出一轍,令我很驚訝。雖說是不「藍」吃,但也不綠吃…(菲菲姐的台灣國語調)大概就是有種類似 brioche 的維也納麵包口感。松露奶油的松露味也並不很香濃,庄稼俗的菲菲姐卻一再大呼好吃,還嫌兩個不夠,又再多要了一個麵包。

驚訝之二,小姐居然說加一個麵包10元。我得承認我真的有來到國外的感覺……!其一,他們的麵包應該真的有對南部人的味,其二,麵包要錢應該是有人卯起來當吃到飽吧?但你麵包論個賣也有點扯配給制法式餐廳麵包只給兩個本來就夠少見了)…定的價錢也有點防君子不防小人的感覺。

其實,菲菲姐要麵包只是為了把奶油蘸完……10元就10元吧!但應該是有人卯起來亂點再收費比較妥當。

 

南法燻鴨胸佐糖蜜無花菓.JPG 

前菜的南法燻鴨胸佐糖蜜無花果,另外也點綴了些 Basalmico。燻鴨胸本身肉質不錯,但糖蜜太甜了,蓋過了 Basalmico 的味道,也沒有使得鴨胸更美味。若是些微的酸度能突顯出來反而會更香甜。

 

蘑菇松露牛奶泡泡濃湯.JPG 

蘑菇松露牛奶泡泡濃湯。這是我覺得最可圈可點的一道,雖然小小一杯,但溫度是對的,夠熱!其次蕈菇和松露的味道很均衡,質地不過奶也不過水,不用湯匙就可以一口飲盡。

 

Bordeaux Rouge demie-bouteille.JPG 

吃到一半才終於決定點壺酒來過過癮。官網上寫著該餐廳有侍酒師,但很顯然過年他是休息的,或者是他覺得殺雞不用牛刀,問服務員只得到白X白、紅X紅這種沒營養的建議,最後這位小姐好像是在卡兒的暗示下建議了這瓶2009的波爾多:

Ch. Lafont Fourcat 2009.JPG  

Ch. Lafont Fourcat。後來才發現這瓶 AC Bordeaux 原來也是車庫酒先驅/之父 JEAN-LUC THUNEVIN 旗下的一款平價酒,前一陣子正好編到一篇與他有關的文章,真是巧合!(也證明卡小姐沒老年癡呆,喔耶!)09年現在喝來還相當年輕,算是新酒,不過入口一點不酸澀(75%的梅洛,果然是車庫酒之父!) ,香氣上甜美中帶有辛香料、胡椒等風味,佐餐很適合。

最喜歡的一點是在小銅鍋你可以跟在法國一樣點半瓶,會比點單杯划算一點。菲菲姐一直說自己會喝,所以就來個順水推舟囉!

Carafe.JPG 

連酒壺上都有專用小貼紙,夠可愛的!

 

骰子菲力牛排.JPG 

終於上主菜了:骰子菲力牛排。其實我不是很了在菲力這個部位上推骰子牛排的巧妙何在,和這個擺盤的用意。雖然肉質經過菲菲姐的鑑定是合格的,但敗筆就在於這道菜冷得太快!連那釉汁(demi-glace)都一下就凝結了,使得風味減分許多!年假之初在高雄也吃了一家很令人失望的法式料理,主菜的大牛排和大堆醬汁都是冷的!食之淡而無味啊!奇怪的是在北部卡小姐從未遇到這種情形!這可不是拍照誤事!

 

P1250110.JPG 

主菜的叉子也讓我大開眼界:這明明就是沙拉叉!我還沒見過牛排配這麼小支叉子的餐廳!

 

P1250112.JPG 

切得像鐵板燒的牛排,服務員居然可以送上兩支刀子,一支還大得像廚刀!!佩服了!

 

迷迭香草烤春雞佐綠胡椒雞骨汁-1.JPG 

比起來,菲菲姐的迷迭香草烤春雞佐綠胡椒雞骨汁反倒像是個明智之舉!看這小雞同學釉得多漂亮!!而且是全雞喔!嫩度自然不在話下。但我看到的又是 Basalmico 的老梗而不見所謂綠胡椒。底下鋪墊的也比較像雞汁糯米飯,哈。

 

莓果雪霜+巧克力蛋糕.jpg 

飯後倒真是有先送上雪霜,不過以前通常的印象,sorbet 是在主菜前上的,他們家把它擺在這,是特別重視甜點的意思嗎?

右邊這道是菲菲姐的甜點,或應該說是機緣巧合推到菲菲姐前面的,因為服務員自動送上兩份不同的,沒得選。

雪霜的味道很不錯,吃得到新鮮莓果,又不會太酸。另一道甜點沒吃不予置評。

 

Cheese Cake.JPG 

我被分到的甜點是起士蛋糕,上頭點綴著脆脆的糖霜,蛋糕也很香濃,雖無驚喜但也算及格甜點果然是小銅鍋的必殺技

 

P1250139.JPG 

看,這一滴滴糖漿上還灑著金箔!

 

P1250138.JPG 

但小銅鍋對茶具卻不甚講究,小湯匙跟幼稚園吃布丁用的沒兩樣,菲菲姐的茶杯居然是 Working House 的!!這是在表達南部人的愛用國貨嗎?

 

原想換成他們的招牌甜點,但如此一來便吃不到主廚甜點,還得再補原價打七折,便作罷了。但沒想到在新菜單上看見一條很妙的規定

P1250120.JPG 

我得承認,他們家小銅鍋舒芙蕾的價格算實惠,但要顧客自己承擔甜點師傅(or 廚助?工讀生?)烤壞的風險這真是前所未見!還要大家購買前三思,更是整個傻眼之詞

 

最後,姑且奉上這天的帳單:

P1250146-tile.jpg 

左邊的廣告是新店開幕時推出的甜點,不過甜點盆栽也已經不是什麼新玩意兒了。

門口言明不招待12歲以下孩童,表示這並非一般的闔家歡餐館。這樣的消費水平不算低,但除了菜色以外,各方面卻都不乏驚人之舉,我只能說,老闆或主廚看似是個不太在乎別人想法的人……。

希望日後若有機會再訪,能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The End~

 

店家資訊:

小銅鍋義法料理開山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61號(近府中街與開山路交叉口)

TEL:06-2222972


檢視較大的地圖

官網:http://www.petits-pots.com.tw/petits-pots/index.php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