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事隔一年,趁即將迎向新年的現在發表這一篇還頗應景的,不是嗎?

2008年夏天,卡兒曾經短暫地回到法國重溫舊夢,在巴黎待了一個星期左右。

當時剛剛寫完「說法語」付梓的卡兒,為了這趟行程特地購入小黑,準備盡可能地補拍也許還能派上用場的照片;同時也跟Nata和菲菲姐商量好,要挪出時間做酒廠參訪。

不過卡兒一行人因為總是太隨興,貪圖方便的情形下最好的選擇便是參加local tour。

多年未到巴黎,連本來在香榭大道上的旅遊中心搬了家都不知道,讓我跟Nata找得辛苦,菲菲姐也跟著逛大街,好不容易總算在旅遊中心下班前趕到了,匆匆忙忙在櫃臺報名,塵埃落定。

離巴黎最近的產區是香檳區。該行程由羅浮宮附近的旅行社包辦,當天來回含車費、參訪兩家酒廠、短暫漢斯(Reims)市區觀光及隨行導遊,以法、英和日語解說。

咦,為什麼有日語沒中文?因為日本觀光客夠多啊,人家專門派一個導遊解說。

可憐的菲菲姐就如此被犧牲了嗎?當然不是,卡兒很盡責地為她逐步翻譯,但是後來發現其實菲菲姐進入酒窖後精神狀態也漸漸恍惚,卡兒胡謅什麼她都不在乎,只對結束後的品飲有興趣,所以卡小姐最後就都省起來了。

 

當天是一大早八點左右出發,坐上遊覽車後大約兩個半小時的車程,直接抵達Mumm(譯名:夢;官方簡體譯名:瑪姆)香檳酒廠

DSCN1564.JPG

 

先稍微做個簡介:Mumm酒廠的歷史可追塑至1827年,其經典的「紅帶」(Cordon Rouge)標誌1876年便已註冊在案,二十世紀初曾獲選為英國皇家御用香檳供應商。

酒廠2005年起成為全球酒類市場排名第二的法國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集團一員,其年度銷售額躋身世界頂級香檳市場前三名。(資料來源:官網)

 

正式參訪之前先來到了會客大廳:

DSCN1565.jpg

氣派的紅色皮椅,裝潢簡單而饒富品牌特色。牆上更是大大地掛著個「M」。

 

DSCN1566.JPG

沙發的另一邊是豪華的階梯,不過沒有對外開放,猜想樓上可能是辦公室。

 

DSCN1572.JPG

各個語言團隊集合後首先到地下一樓為大家解說香檳釀造所使用的葡萄。

香檳之所以能稱為香檳必須具備三大要件:產於法國香檳區、使用特定葡萄品種以及採用香檳法釀造而成。

其中所謂的「特定葡萄品種」有三:黑皮諾(Pinot Noir)、莫尼耶皮諾(Pinot Meunier)及夏多內(Chardonnay,大陸譯「霞多麗」,頗雅),三種當中只有夏多內是白葡萄,其餘均為黑(紅)葡萄。

 

DSCN1573.JPG

夏多內是卡兒最熟悉的葡萄品種,新世界(歐陸以外)的許多白酒都直接以這個品種為號召,幾乎只要是買叫做夏多內的白酒很少會失望的,卡兒超愛喝。

 

DSCN1574.JPG

在酒廠解說小姐的帶領下我們一層層往下爬,中間路經許多這樣的擺設,不過這些酒桶應該只是裝飾的古董,現在沒在用了啦。

 

DSCN1578.JPG

一旁納涼(酒窖裡真的很陰涼啦)的這座雕像應該是那著名的酒神Dionysus,卡蜜拉曾經也跟祂有點熟,因為酒神也是戲劇之神。

 

DSCN1584.JPG

釀造香檳時,採收的葡萄經榨汁、發酵、調配、裝瓶、二次發酵和熟成後,都必須經過一道轉瓶的手續。

 

DSCN1582.JPG

裝瓶的香檳先以接近持平地插在人字形酒架上,接著一邊轉瓶、一邊慢慢調整成越來越陡的角度,讓瓶中的沈澱物往瓶口緩慢集中。

最後將瓶口浸在-25℃的液體中讓沈澱物凍結,然後打開瓶蓋,瓶中的壓力便會讓沈澱物自然釋出,藉以完全除渣。

導覽小姐表示以前這個轉瓶的過程是手工進行,也就是負責的「轉瓶員」(remueur)一天最多可以轉上4萬支酒瓶,大家聽了都頗吃驚。

不過現在他們當然沒那麼苦命,轉瓶的不是人,是電腦啦。

 

DSCN1586.JPG

酒窖在地下不知幾樓,中間都是這樣的隧道,黑漆漆地,不開閃光照片都是一片模糊。

 

DSCN1593.JPG

除渣之後才可以封瓶貼標。Mumm酒廠旗下有數種不同等級與風味的香檳,其中右邊金棕色標籤的是Grand Cru(精選五葡萄園釀造),再過來是粉紅香檳、黃標的「Demi-Sec」和白標的「紅帶」。

最左邊兩瓶長得很不一樣的是Mumm的獨家精釀,相當於酩悅的「香檳王」;再過去看不到瓶身的還有黑標的年份香檳。

 

DSCN1595-word.jpg

接著終於到了重要的品評時刻。回到平地的試飲沙龍,旁邊陳列的侍酒裝束還挺可愛的。

 

DSCN1599-word.jpg

Mumm給大家試飲的香檳有兩種 -- 很抱歉,一人只能選一種。

不過無論哪一種都是最經典的基本款紅帶,其差別僅在於「Brut」與「Demi-Sec」。

話說香檳除渣後貼標前還有一道最後的手續,就是糖份的調整

亦即在香檳中加入調整好的蔗糖和利口酒配方來修飾其風味,「Brut」代表含糖量較少,是為「不甜」;「Demi-Sec」的含糖量較高,屬於「微甜」至「甘甜」的口感。

說是這麼說,其實市面上90%的香檳都是「brut」,絕大多數高級香檳也都是不甜的口感。

 

卡兒雖然不像菲菲姐是紅螞蟻,但還是毫不猶豫地拿了一杯Demi-Sec,物以稀為貴啊,Demi-Sec的香檳在台灣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買到。

那麼試飲結果呢?Mumm黃標清新順口、甜而不膩的口感,讓卡兒真想再來一杯啊!

在Demi-Sec的強力誘惑下,菲菲姐也立即拿出信用卡敗了一瓶。

結果那一年中秋我們家拜拜祭祖用的酒居然就是這一瓶

DSCN1600-word.jpg

超讚的,Nata也朝我點點頭:下次買香檳一定要指明Demi-Sec的啦!

 

 

~The End~

 

 

酒廠資訊:

DSCN1605.JPG

G. H. MUMM

34 rue du Champs de Mars
BP 2712 51053 Reims Cedex France
TEL:03 26 49 59 70 (預約參觀)

http://www.mum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