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MBC歷史大戲暨國民劇「善德女王」終於在聖誕節前夕播映完畢,不出預料大約是60集出頭的標準集數。中後段美室璽主正式造反開始,因為劇情太過曲折離奇有點不知所云,卡蜜拉一度失去了追看的耐性,每週月火兩天沒再守著直播;不過韓國偉大的編劇總算沒辜負死忠觀眾們的期盼,在最後關頭替本劇超級吸睛的要角寫了華麗又催淚的重頭戲。毗曇不僅是編劇的秘密武器,更堂而皇之從男二號晉身為男一號,宛如情聖再世,令人嘆為觀止啊!連小雄哥都只能靠邊站了!

還記得2006年「戀人」裡的泰山嗎?

 

San 

當時雖然連男二號都稱不上,只是李瑞鎮旁邊的跟班,在編劇大筆一揮之下還是超級搶戲,當時還以「李翰」為藝名的吉仔本來應該藉此發跡,星途順遂,誰知接演的戲碼後繼無力,沒能有更好的發揮。不知韓國是不是也興風水姓名學,出現在「善德女王」裡時他改回了本名「金南吉」,可能真的有高人指點喔,看一下2009年演技大比拼的排行榜,他居然緊追在李炳憲後面,跟戲裡的媽媽、公認的戲精高大姊同登龍虎榜:

list 

順道提一下,這個排行榜卡蜜拉雖然沒有每部劇都看過,大部分還是挺贊同的,只是可惜朴信惠居然榜上無名。(可李順宰不是那個大家的爺爺嗎?!他還需要評分嗎?演爺爺誰比得過他啊?!)

 

言歸正傳。「善德女王」如果沒有小吉,應該會是齣有點沈悶的歷史劇,這是無庸置疑的。先不講竄改史實的部分,要演到六十集還要成為國民劇,如果照史書演是絕對無緣的;把劇裡的大神國當成一個虛構的國家,可能比較容易入戲。

 

「善德女王」共62集,毗曇從23集才開始出現,等於全劇都快演了一半,但全劇在他出現之前,好像就是一齣悲情劇,好人是好人,壞人是壞人,一面倒地被欺壓,只有小雄哥和女扮男裝的公主搞曖昧和身世之謎這些橋段能讓觀眾目不轉睛。可小吉同學一上場,局面便有了變化:

5 

甫出場的毗曇是個天不怕地不怕的浪人劍客般角色。穿著很像一雙100元台幣的外省阿伯功夫鞋,黝黑的皮膚,不時發笑露出雪白的牙齒。殺人不眨眼,不將世俗道德觀放在心上,因而身懷絕技更是教人害怕。這個亦正亦邪、玩世不恭、放浪不羈的毗曇,卻因為落難公主的悲慘身世而第一次有了想做的事:投身宮廷、助公主一臂之力力挽狂瀾。

 

當然,後來大家知道,毗曇跟德曼嬰兒時期就見過面,命運自那時就被緊緊繫在一起(咦?他們不是狼人,也搞imprint這一套啊?):

baby 

 

總之姻緣天定在古代是沒什麼奇怪的啦。重點是毗曇的加入,為整齣劇帶來了許多不可預料的新鮮感,讓觀眾充滿期待,而這除了靠編劇的生花妙筆,打造出不按牌理出牌的非典人物,當然也得歸功於小吉收放自如的演技囉。

毗曇為公主效命之後,被sedo成了傳統武俠小說中的俠客,尤其是那一撮「漂迫」的瀏海,完全成了他的招牌:

3

這如果不是講韓文,我還以為在演「俠客行」咧!後來儘管成了花郎,還是一樣瀟灑的也只有他了:

15

 

毗曇看來獨來獨往,對世事一副蠻不在乎的模樣,其實是個悲劇人物:雖然出身皇室,卻自小就被美室拋棄,唯一至親的師傅國仙又因為他不分善惡、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天性對他特意疏遠,總是嚴厲訓斥,因而更養成了他乖戾的個性。但說到底他想要的就是那麼簡單,不是權力金錢,不是身份地位,而是一點溫柔的撫慰:

hand

 

遇到德曼之前,毗曇是一隻沒褪殼的小鴨,德曼是唯一從不對他惡言相向,相信他又對他好的人。毗曇對德曼的依戀,剛開始有點權謀,有點渾噩,後來漸漸越益執著,像是戀母,也像是種發自內心純純的愛戀。在與母親相見卻不能相認、風雲變色的爾虞我詐當中,德曼是他心中唯一的不變,也是唯一的真理。這一對同樣從小就被拋棄、回國復仇的王子與公主,命運雖不相同,卻緊緊繫在了一起。

 

中間冗長的正邪鬥法中,對兩個人之間的交流無暇多所著墨,唯有局勢逆轉前的這一段,堪稱說明一切的名場面:

2 persons

只是交代毗曇去取一件東西回來,他也笑得那麼樂不可支,公主說,有時他看起來就像個小孩子一樣。「有那麼值得開心嗎?」「當然啊,因為公主相信我嘛。」看似城府極深的毗曇,原來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人,這樣容易懂,因為他的出發點只有一個,目的也就那麼單純:證明公主最疼他、只把秘密任務交給他,這就對了。(所以小時候的遭遇真能影響孩子一輩子的發展啊!沒爹疼沒娘愛的孩子,一輩子都在討糖吃,索求所愛的人的肯定!)

 

當然,後來大家知道毗曇為了公主幾乎是逼死了自己的母親,所以才有公主安慰他那一段。在此同時,幕後小吉經歷了墜馬、感染新流感等危機,劇組一度傳出必須為了小吉同學隔離而修改劇本;再加上美室一死小吉幾乎馬上就被塑造成接班人(那就是奸的意思嘛)的模樣,害卡蜜拉頓時沒心情再追下去。還好後來有提起勁追看翻譯版,不過小吉的新造型實在讓卡蜜拉不習慣:

16

當官後的毗曇露出那光溜溜的額頭,摒棄了招牌的瀏海,真的超奇怪的,少了瀟灑之外,他的造型師是不是看了三國志啊?

bitam1

羽扇綸巾,這簡直就是諸葛孔明啊?!朝代差了好幾百年耶!!!但那胸前的滾邊又超像東洋武士的,越看越模糊,而且還硬是叫他長了鬍子 -- 不過這一群花郎長鬍子好像都不怎麼帥氣,看看小雄哥:

xing

真的原來不長比較帥,這嘴上一生毛就是個中年人了。比較可以看的應該是閼川:

yu

娃娃也會長鬍子啊,呵呵,超善面的。

 

儘管之前說因為小吉得了「甲流」要改劇本,後來發現沒怎麼改,小吉的主戲佔了一大半 -- 說要改才是為難編劇吧,主角不入場大家該做些什麼啊?打麻將嗎?(古裝港劇裡都說打馬吊…)

不僅如此,皇天不負苦心人,卡蜜拉的不離不棄換來了編劇大人給的bonus -- 毗曇的苦苦守候終於得到了女王的回報:

9

這一段「靈前求愛」其實超尷尬的,背後就是美室的遺像,不會有點「氣死人」的感覺嗎?再者是女王追來這裡告白,又得自持身份,說完也不能就此一鼓作氣撲上去,真的很辛苦……。之前看英國維多利亞女皇的故事也是一樣,必須自己賜婚,沒有辦法享受被求婚的快樂,這就是女權至上唯一的不便吧,呵呵。

本以為這樣已經古裝最大尺度了,沒想到bonus還沒結束呢,兩個人關係好到讓毗曇哄著睡覺:

10

嗚~~人家也要~~(喔說溜嘴了…)這個場面真的很溫馨啊,卸下后冠霞披的德曼彷彿回到公主時期,長了鬍子的毗曇則亦兄亦父,兩個人之間默默詮釋著所有戀人都會互相扮演的角色。

 

不過好景不長,通常韓劇中最甜蜜的場景一出現,後面就等著看主角吃鱉、編劇死命催淚,尤其22日韓國已經播出最終回,大家都知道,可憐的小吉是悲劇收場 -- 誰叫他原來就是個悲劇人物呢?儘管如此,作家大人們還是為他安排了最華麗的退場,卡蜜拉等一下就要來去看沒字幕版,催淚指數一定破表。

最後再來看一眼毗曇的英姿,與他告別,期待小吉同學下次更華麗的登場吧!(小雄哥對不起了,人家本來其實是要看你的……

end


卡蜜拉看完最後4集本來想寫一篇「小手表錯情」的,但因為最近太忙跟看完結局還是震撼了一下,便沒提起勁下「筆」(下「打」?)。

不過看在本篇點閱突破百次的份上,決定還是將最後的造型補足。

首先是毗曇受自己所接手+培植的勢力所反制,騎虎難下,女王本想派他出去躲一陣,解決後再傳他回來,但毗曇從來就不是個會乖乖聽話的人,換回了初次登場時的草莽造型準備親自調查:

毗曇1 

 

結果受奸人挑撥以為女王其實是想藉機幹掉他,怒、驚、悲、絕望的打擊之下決定加入造反行列,為自己討回公道。看看官網公布的兇狠討債造型

毗曇2 

這種盔甲真的很日本武士,一片黑灰搭配上揚的劍眉,還蠻嚇人的。

 

當然反軍雖然有毗曇這位足智多謀的主帥,依然還是功敗垂成,兵敗城破準備撤退時毗曇又聽到了震撼的消息:自己完全被騙了。

更慘的是廉宗告訴他,其實根本是他自己疑心太重,怪別人也是無濟於事,一切是他咎由自取。

傷心的毗曇沒準備逃亡,換了一身勁裝準備一路殺到女王面前:

毗曇3 

公主跟班跟花郎時期,小吉的瀏海是分左邊,最後一個造型改分右邊。這個造型可說集浪人毗曇與俠客花郎之大成

 

看看網友為他畫的漫畫,還挺飄逸的:

毗曇4 

但不知為何這張畫令我想到陸小鳳…

總之是相當有俠士風範,同時又不乏死士的陰沈。瀟灑到爆啊!

 

最後這個畫面真經典:

毗曇5 

倒在地上雙眼泣血的畫面就不刊上來了,大家謹記小吉最英勇神武的一面吧。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