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b

나만가수다」其實是製作諮詢團隊在開會訪談中的一句玩笑話,當時聽起來真的很爆笑,沒想到最後變得有點一語成讖啊…

 

號外:據「朝鮮日報」6月24日報導,任宰範退出「我是歌手」節目後人氣大增,不僅演唱會門票秒殺,各種邀約也紛至沓來,令人又欣慰又感慨:好的歌手不應該被埋沒,但也只能透過這種方式,才會被看見! 

 

最近卡蜜拉除了又開始追韓劇(對,只是沒更新而已。通常有喜歡的劇文章反而寫不出來……),也迷上了MBC週日晚上的「我是歌手」真人秀

對,真人秀,或可叫做「名歌手版星光大道」吧,因為參賽的全都是在韓國國內出道多年、赫赫有名的唱片歌手

首先,這個創意很好,但是比較令人訝異的其實是這節目居然能付諸實行,還有歌手前仆後繼地來參賽,真是很了不起。

因為既然是比賽當然就會有人被淘汰,否則就是純音樂節目,而後者無論是在台灣或韓國都一樣,沒有收視率

試想,如果今天星光大道來參賽的是順子、張信哲等等這種唱將,然後得由現場觀眾直接投票來決定淘汰人選,在台灣這種企畫一提出來就被打槍了吧?然後一定也邀不到人的。

然而「我是歌手」卻開播第一集就請到白智英金範秀這種連卡蜜拉這種外國人都有聽過的歌手,而且投票結果還有人給他一直是倒數幾名每次都在及格邊緣度過,真是叫人難以想像。

 

當然,中間也因為淘汰風波引起過不少爭議,導致節目暫時停播重整,也換了PD。但這樣一方面表示這節目不是玩假的,一方面也代表節目已經引起了話題和關注。

就像金範秀自己說的,他的外婆現在每個禮拜的樂趣就是看他上節目唱歌;就算只為了這一點,他也要努力撐下去。

畢竟,現在檯面上,讓歌手在宣傳期之外上通告,單純為了唱歌(而不是玩遊戲、代理主持、講八卦等等只能露露臉而不能唱現場)的節目還有幾個呢?

單憑這一點,就足夠吸引那些空有實力卻沒有舞台的歌手參與。讓音樂欣賞不再是邊跑步邊聽MP3獨樂樂的事,而是每分每秒的視聽震撼。

 

「我是歌手」重新開播後第一集請來了三個新的歌手,其中之一也是卡蜜拉很熟悉的聲音,那就是任宰範(임재범事實上只要有在聽韓劇OST的人對他的聲音應該都不陌生吧,比如之前卡小格介紹過的推奴主題曲烙印낙인)就是他唱的:

有看這部劇的人,應該都會同意由他來詮釋實在不做第二人想。那種滄桑感,真的無人能敵。


最近的新作是李敏鎬新作城市獵人(City Hunter)的第一首主題曲愛情(사랑),超好聽:


但其實第一次認識這個歌手,是在幾年前偶然聽見了告解고해 這首歌:

這是卡蜜拉最喜歡的版本,除了他自己演繹過好幾次以外,也有不少人翻唱,2006年金作家的戀人OST也有收錄一個版本,不過當然都比不上原唱,哈哈。

 

話說回來,這麼有成就的歌手,來上競賽節目,到底是下了怎樣破釜沈舟的決心?

任宰範是節目諮詢委員相當推崇的歌手,個個都希望邀他出馬,可是任宰範本人一向不喜歡電視演出,所以鮮少出現在螢光幕上。他在訪問時提到自己以前不喜歡曝光,有許多顧忌等等,有陣子還失意落魄,曾經得過憂鬱症的樣子。

但現在為了10歲的女兒,說什麼也要加把勁,還說一定要拿第一。結果初次登場就在人氣排行友誼賽裡贏得投票第一名。淘汰賽第一輪因為曲高和寡的rocker本色僅得到第四的排名,第二輪又以下面這首歌奪回第一寶座:

因為版權問題,完整的演出畫面在Youtube上是看不到(請大家移駕對岸的X豆),但當天才唱完第一段副歌,現場就已經有人淚流滿面。

演唱中任宰範唱得熱淚盈眶,下台後其他歌手問他為什麼哭,他說了一句:「因為我想起來,自己一個朋友也沒有……」

여러분(大陸翻「諸位」)這首歌的大意是說當你感到憂傷時,我會成為你的眼淚,當你空虛時,我便成為你的伴侶…我是你永遠的兄弟、朋友、永遠的歌聲」

所以他一邊唱,一邊悲從中來,當他唱到最後一句時,喘著氣跪了下來對觀眾說:「如果我感到孤獨的時候,誰來安慰我呢?……那個(安慰我的)人就是你們大家!語畢,全場掌聲不斷,倍受感動。

這一唱震撼了所有觀眾,以壓倒性投票贏得第一。雖然隔週任宰範馬上就因為盲腸炎退出比賽了(為這比賽累出病了吧),但沒有人質疑他「王者回歸」的漂亮身影。


看這個節目經常有看得起雞皮疙瘩的時候,卡蜜拉因為看過太多報導,早知道結果,真正看的時候比較沒有那麼多的感動,沒有像當天現場的朋友那樣哭成淚人兒,可那精神卻也是令卡蜜拉敬佩,那心情也給了卡蜜拉同感

默默做音樂的人,默默做表演的人,默默作自己工作的人,就這樣年復一年,回歸在自己的世界裡,某天回頭一望,以前把酒談心的朋友都到哪去了?

音樂人唱出自己的心聲,完全沈浸在歌詞的共鳴裡,他的心聲傳遞給了台下的觀眾。那就是他唯一的救贖。

聲音滄桑,心境也滄桑,但他的歌聲和音樂,卻是最美的,因為那是付出生命與真誠的結晶,而能直達每個人的心底。

 

卡蜜拉也沒有朋友,但生性懶惰,怕是沒有能耐用創作感動人心了。等投胎吧,哈哈。

 

~The End~

arrow
arrow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