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秋季上檔的日劇,你想看哪一齣?向來卡蜜拉都是以卡司和劇型作為初步挑戲的兩大指標,因而「Real Clothes」在第一時間吸引了我的注意。加上偶然瞄到加持本劇的名牌個個來頭不小,便決定說什麼也要全程追看了。

「Real Clothes」跟近期許多描述上班族OL生活甘苦的日劇一樣,是由漫畫改編,只不過去年已經先出過SP,想必是反應不俗,今年便採用原班人馬拍成月九,還第一集就遠赴巴黎實地拍攝,真是砸了重本。主角之一黑木瞳一開始在裡面飾演的是老佛爺百貨的高階主管,為了把她塑造成巴黎時裝界的女強人,不僅高級名牌全部上身,也動用了不少頂級品牌作奧援,比如開場中黑木瞳接受訪問的地點便是香榭大道上的LV旗艦店:

real3

看到那亮晶晶的漆皮包了吧?後面那可憐的法國秘書被切掉了,場景中她正珠連砲地向Madame Miki報告當天的行程。這已經是近幾年不知第幾齣用到法文的日韓劇了,卡蜜拉免不了要為黑木大姊下個簡評:以急就章而言,她的法文已經算說得不錯了,只不過句子只要稍長一點,就難免讓人聽得一頭霧水,尤其是那一口道地的日本口音,真是沒人學得來(因為她是日本人嘛,即使不會說法文還是會有日本口音,廢話)。然而學過法文的朴新陽也沒有比她好很多喔,反而是金正恩模仿初學者最成功,每一個字都念得很清楚。

結果促使黑木瞳決定回日本的關鍵,居然是在「好運派」(法國男子說的是「gâteau de fortune」)裡吃到了王冠,讓卡蜜拉差點噴飯:那不是小孩子的玩意兒嗎?而且好像每一塊國王餅裡面都會有磁娃娃吧,那哪算什麼好運啊?!三條線…

 

gdf

 

話說回來,本劇的看點並不是在這些不太合常理的情節上,而是對外表與內在之美的辯證,這也是跟「穿著Prada的惡魔」比較沒有雷同的地方。日本人向來是極端愛面子、重視外表的民族,尤其是女孩子,從頭到腳都很講究,連出門倒垃圾都要化妝。當然,並不是所有女孩子都是我們所聽到的那樣,劇中香里奈所飾演的角色便是一個例子,到了巴黎只想去Ladurée,被男友拉去老佛爺也完全提不起興致逛街(卡蜜拉的話是兩者都會去啦),總覺得「作自己」就好了,不須要刻意打扮,連男友也同意這樣最自然,不矯揉造作。這樣的想法,卻在黑木瞳一句「穿著無趣,人生也會變的無趣」中瞬間瓦解,接著還被進一步斷言「不懂得如何替自己搭配服裝,就是不瞭解自己,也看不到自己的未來」。

傳統上我們總是被教育要重視人的內在,懂得培養內涵,重視每個人內心的真正價值,這些觀念都很正確,都很好,然而它們僅代表我們身處社會的一部份。本劇所提出的觀點是:外表與內在並非對立或完全無關的,而是一體的兩面、相輔相成的,美姬甚至說「外表就是一切」,因為人的內在會從外表體現出來,因而從外在便能看透一個人的內在。乍聽之下這段話也很老梗沒錯,但香里奈在劇中因為對時尚一竅不通,而被批評不夠瞭解自己,不懂得什麼適合自己;沒有好惡喜悲,甚至不夠愛自己,可以說悲哀得緊,這樣的角度還是比較少見的。當絹惠被批評土氣,男友替她打氣說「土氣或時髦是因人而異」、「那種性格醜陋的人說的話你別放在心上」,一旁的球友還說「我覺得不打扮的女孩子才是最漂亮的」、「你就像閃閃發亮的白米飯」(天啊,有哪個女孩子會喜歡被形容成白飯啊?),不知道大家是否跟卡蜜拉一樣,有種déjà vu的感覺?然而這真的是我們社會的主流價值嗎?還是只是說一套、做一套的偽君子論調?究竟哪一種想法才是消極出世,哪一種看法才是積極入世,「Real Clothes」中提供了許多不一樣的見解,是有趣的,也是發人深省的。

最後,每一集「Real Clothes」結尾還提供服裝搭配示範,並跟愛瑪仕合作,於網路上展示三種愛瑪仕絲巾的打法,真是奢華到不行啊!多年前的「名牌愛情」也只是跟Dior獨家合作而已,這一次藉由黑木瞳和香里奈兩個不同世代,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時尚風範,寓教於樂,不愧是日劇,各方面的精緻度都很到位。

real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