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1

中了豪華雙人旅遊大獎,卻沒有人可以分享,你該怎麼辦?

話說回來,你要分享的只是獎項,還是整個人生?

 

原文片名:Párpados azules\Blue Eyelids

中文片名:藍色眼影

首映日期:2007年11月14日(法國)

類型:劇情|愛情|喜劇(?)

導演:Ernesto Contreras

編劇:Carlos Contreras 

語言:西班牙語

地區:墨西哥

IMDB評分:7.3/10

劇情簡介:

Marina (Cecilia Suárez飾)是一名生活單調、了無趣味的成衣廠女工。在偶然的機會下,她幸運地抽中了帕拉亞薩拉曼德羅的旅遊勝地雙人遊,不過交際圈乏善可陳的她不知該邀請何人同去。在咖啡館,她邂逅了自稱是她高校同學的男子Victor (Enrique Arreola飾),兩人開始了頻繁的約會。Marina邀請Victor一同前往海濱度假,Victor欣然接受。然而Marina卻在出發當天不辭而別……結束度假Marina返回時,卻在車站看到了早已等候在那裏的Victor……

預告片:

 

 

卡蜜拉觀後感:

先告白一下:雖然IMDB上的評分好像蠻高的,但這絕對是看起來有點沈悶的片子。

大家會給高分和卡蜜拉會介紹都是有原因的,這絕對不是純賣弄搞視覺、要讓你看不懂的片子:就是因為看太懂了,才覺得沈重吧

 

第二個告白:會看這部片完全是被劇情簡介吸引,不過卡蜜拉不得不承認劇作家相當有才,能想出這個點子,而且接下去的故事也沒有爛梗。

 

主人翁Marina雖然年輕美麗,卻是個生活平淡無趣的制服工廠員工,有一天在慶祝公司成立47年週年紀念的慶祝晚會上抽中了十日雙人夢幻假期之旅

雖然不是好幾億的樂透,可也算是前所未有的幸運大獎從天而降,問題是自己連一個週末一同出遊的朋友都沒有,這雙人旅遊該怎麼辦?

如果是你,可能會選擇自己去吧?或是乾脆網拍套現,再花在自己想花的事情上面(不過影片設定的年代裡好像沒有電腦)…不過我們的主人翁是很勤儉持家的,不會白白浪費這種好康,於是她第一件開始作的事,居然是拿起電話依照電話簿上記載的號碼一個一個打!(真是naive……所以這齣才被歸類為喜劇嗎?)

結果不是號碼改了就是對方不知道她是誰。(拜託妳幾百年沒聯絡人家了!)

另一頭我們的男主人翁Victor正在看房子,看起來也是那種「萬事具備只欠東風」的單身漢(除了臉上的痘疤可能可以去磨一下…):孑然一身,沒有家室,不要說女友,甚至連麻吉都沒有。

就這樣兩個人在咖啡店巧遇,Victor自己說是Marina的同學,可後者很明顯根本不記得這號人物,原本很明顯是不想理他的,卻因為跟姊姊吵架,負氣跟Victor提出了邀約:願意跟我一起去旅行嗎?

 

Marina為了向姊姊證明自己也能有男人,花言巧語騙Victor自己以前就很喜歡他,那也就罷了,為了這趟旅程(10天耶!),兩人得先rehearsal一下,培養感情其實他們原本完全是兩個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啊!(Victor你說大話吧?還是根本認錯人……)

總之,為了怕就這樣一起出去旅遊很尷尬,Marina將就地演起了女友的戲碼很明顯心不在焉約會一整個晃神,獨自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兩個人一整個窘到不行。

不過,the show still goes on,Marina扮演女友越來越入戲(應該是說她決意要扮演「去沙灘度假很開心的couple」),擦起藍色眼影精心打扮準備正式跟男友「更進一步」,沒想到還是很不順,完全沒話講冷場就算了,去跳舞位子還被人搶走。心情跌到谷底的Marina這才跟Victor坦承(那麼多明顯下來也該說實話了),自己其實是因為不想一個人去旅遊,又找不到別人,才約了Victor。

 

Victor的回答可絕了:「如果中獎的是我,我也會作一樣的事,因為我也沒有別人可邀。」

Marina真是哪壺不開小姐:「為什麼?你為什麼沒有人可以邀?」

V:「我很久沒有跟人交往了。」

M:「你的朋友呢?他們都到哪裡去了?」

V:「我不知道。我很多年沒見他們了。

M:「為什麼?」

V:「不知道。…我就是這樣。

 

由此看來,這兩個人真是絕配啊!!!儘管如此,他們還是一點都不來電,作「什麼」都沒有激情。也就是因為這樣,Marina居然在最後一刻放了Victor鴿子,一個人落跑了

Marina真的獨自去旅行之後,才發現一個人果然就像她所想的一樣那麼無趣,回來後又請求了Victor的原諒,老實忠厚的V先生沒跟她計較,且很可能是因為他買了房子,需要個女主人和孩子在裡面,居然還向M小姐求婚了,後者爽快答應,看起來像是happy ever after的劇情,電影的結尾卻收在大雨中兩人被困在駛進淹水隧道而拋錨的車子裡

 

有網友評論這是「剩男剩女」的故事,也許吧,片中所設定的雙人旅遊大獎可以解釋成某一種世俗對於「幸福」的定義然而兩個人就真的幸福嗎?就像「圍城」中所說的,婚姻這東西就像一座圍城,外面的人想進來,裡面的人卻想出去,畢竟happy ever after只出現在電影,而不會是真實的人生。

本片當然也不是在倡導獨身主義,故事支線裡另一個主要人物是制服公司的老闆Lolita女士,她年輕時本來的命運是嫁給自己不愛的人,最後她選擇了自己創業,有了自己的公司,可卻得孤身一人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晚年身邊只有24小時貼身看護作陪,人生除了養養鳥也沒有任何樂趣。

後來有一天,她決定打開鳥籠,把自己飼養的一屋子小鳥全部放生,這當然象徵了自由:問題是,鳥可以放生,人卻被困在病床上和拋錨的汽車裡,最後面對的,也就是死亡而已

最後問一句:本片真的是喜劇嗎?如果從鳥的角度來看,可能是吧 - 多可笑又可悲的人們啊!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