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1

看似平凡的愛情故事,在珍康萍的手中幻化成一段令人激賞的視聽饗宴;更重要的是澎湃的激情與感動,自始至終從未缺席。

好久沒看過如此催淚的電影!

卡蜜拉自認哭點不是特別低,而且早知道濟慈(John Keats)是那種英年早逝的人,所以結局絕對不會是皆大歡喜之類,沒想到坐在螢幕前面還是哭濕了好幾張面紙,好險旁邊沒有別人啊,羞羞。


英國詩人濟慈生活的年代跟珍奧斯汀差不多,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那個未經人正式介紹不能交談、未婚的年輕男女不能獨處、找對象就靠在社交場合跳跳舞、靠比家產和社會地位定終身、女孩子生下來就想嫁個好人家的年代。

雖然卡蜜拉很喜歡珍奧斯汀的小說,不過濟慈和芬妮的故事和它們不大有關連,彷彿來自不同的世界。

當然,讓故事男女主角最終無法結合的原因,有一部份也是同樣的社會因素,但這顯然不是故事的核心所在。

沒有驕傲自大的豪門貴族、奢華的排場,沒有唇槍舌戰和峰迴路轉的劇情,珍康萍筆下的十八世紀一樣精彩,還多了幾分靈氣

有些網友反應其中鋪陳流於散漫,著重在日常起居上的細節而沒有太多戲劇性,殊不知這就是當時生活的寫照,也是這類年代作品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這些看似瑣碎的情節中融入主人翁真摯、細膩的感情交流,可以說是女性編導家的拿手好戲。

 

BS-2

「Bright Star」寫的是濟慈和謬思女神芬妮的愛情故事。從影片一開始就看得出兩人互相吸引的火花,沒有偽裝、誤解或過多的曖昧。

比較有趣的是,濟慈一方面因為家境貧困,必須靠寫詩賺錢討生活;一方面正因為自己一文不名,不敢追求自己心儀的女性,所以從頭到尾,採取主動的都是芬妮(的確很符合珍康萍筆下女性的特質)。

為了瞭解濟慈的世界,她開始讀詩、學詩,即使被濟慈的朋友布朗取笑不知多少次,她總是有那種勇氣(卡蜜拉就是缺那一種)和執著,回去陪伴她的至愛。

 

除了明確的角色個性和細膩的情感描寫,「Bright Star」中在詮釋感情戲中也投入了不少創意,比如一對情侶曾經住在兩個相鄰的房間:

BS-3

只靠敲敲牆壁來溝通,簡單扼要地演繹了既甜蜜又煎熬的心情;還有後段兩人分離之前唯一一次最親密的接觸:

BS-5

這算是導演的簽名吧?彷彿雕像般的場景,在抒情的敘事氛圍中展現了強烈的風格。

此外當然還有幾個可喜又有趣的美麗畫面,比如Fanny和John邊談戀愛邊跟Toots玩「一二三木頭人」(見台版預告片開場),還有用蝴蝶飛舞的房間來表現「愛之喜」

 

 

在一片祥和寧靜又不失浪漫的美景中,導演以源源不絕的巧思,堆疊出無盡的相思綿延,將濟慈的詩與滿懷惆悵昇華為影像,讓觀眾在無言中震懾。

 

兩個小演員也讓整齣戲增色不少,其一是魔法保姆裡的超可愛小男孩Thomas Sangster

BS-6

臉還是baby face,跟戲裡的姊姊Fanny走在一起時已經是一般高囉,小孩子在長果然很快!另一個是芬妮的妹妹Toots:

BS-7

好經典的一張臉!這難道不是從畫裡走出來的嗎?戲裡她台詞雖然不多,但真的超可愛,跟洋娃娃沒兩樣。


有這樣兩個跟姊姊一起「in the mood for love」的弟弟妹妹,誰說這不是最幸福的景象:

BS-8


當然除了美麗女主角,前「香水」裡的青蛙先生(Grenouille=[法文]青蛙)班維蕭也彷彿換了一個人:

BS-9

這副溫文儒雅又迷人的笑容,大家能跟「香水」那個髒兮兮的連環殺人魔聯想在一塊兒嗎?

加上珍系影片中畫龍點睛的配樂,讓整部影片悲情而不濫情,感情的擴散豐沛而未決提。要挑缺點的話,只能說結尾收得有點太突兀吧?

連芬妮的媽媽都很討人喜歡,戲裡唯一教人討厭的就是濟慈道貌岸然、自命清高的好友布朗先生,先是把芬妮硬歸類為沒心肝的交際花,強行棒打鴛鴦,接著居然自己把人家小女僕搞大了肚子,只好棄之前保護到不行的濟慈而去,這到底是什麼腐儒朋友?個人強烈懷疑珍康萍是不是在藉此諷刺揶揄某些所謂的文人或文藝工作者……當然也可能是我想多了,哈,大家還是好好欣賞電影吧。

 

原文片名:Bright Star

中文片名:璀璨情詩(網譯:明亮的星)

首映日期:2009年4月2日(台灣)

發行商:CatchPlay

類型:傳記|劇情|愛情

導演:Jane Campion(珍康萍)

編劇:Jane Campion(珍康萍)

IMDB評分:7.2/10

官方網站:http://www.brightstar-movie.com/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